>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女生为推迟经期吃避孕药 专家称或得不偿失

2012年05月23日09:52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5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 张向阳/图 实习生 吴凡 通讯员 姜美廷) 高考临近,考生们早已进入最后紧张的冲刺阶段,但因为担心生理期“撞上”高考,影响正常发挥,有些高三女生开始变得焦虑不安。

  于是,她们纷纷要求家长代为购买避孕药,以推迟经期的到来。为此专家提醒,避孕药虽可推迟经期,不过一旦出现呕吐、头晕等副作用,将得不偿失。

  高三女生吃避孕药来推迟经期

  昨天中午放学后,厦门高三学生小卉(化名)匆匆忙忙赶回家中,一进门就要母亲陈女士为她买避孕药。

  “她一说这话,可把我吓得不轻,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陈女士说,后来小卉才解释,她从同学那里听说,吃避孕药可以推迟经期,为了不影响高考,她才出此下策。“小卉说她班上有好多女生都已经备了药,说是上一届的同学也这么干,效果不错。”

  “小卉每次来‘例假’都有痛经的症状,而且手脚发冷、腰酸背痛,偶尔严重的时候还会呕吐,按照日期算的话,她的经期很可能就在高考那几天。”陈女士认为,吃避孕药推迟经期也算是个办法。

  但是,她现在还是很纠结该不该给女儿买。陈女士担心,女儿还是个孩子,吃避孕药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反应,对女儿的生育会不会有影响?

  专家提醒避孕药会带来副作用

  为此,导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一七四医院妇产科医生陈惠芳,陈惠芳表示,避孕药是激素类药品,吃避孕药确实可以暂时推迟经期,避免因痛经而影响考场发挥。但要注意的是,因为服用避孕药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个别反应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疲软无力、反应迟钝等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反而会影响考生高考时的正常发挥,得不偿失。

  “因此,除非是平时反应非常严重,一旦来例假就会影响正常生活的考生,万不得已才考虑服用避孕药。”陈惠芳建议,在女生“例假”来临之前,将红枣、桂圆和红糖一起熬,可以缓解痛经。

  月经前夕不要给考生过多进补

  对于来“例假”反应并不大,但也担心会影响高考的考生,陈惠芳特别叮嘱,不必太担心。

  陈惠芳表示,一般情况下,“例假”来临是不会影响记忆力的。导致女生痛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压力,另一个是睡眠。她提醒考生要经常与家长沟通,交谈心事,缓解情绪;同时要注意睡眠,不要过分熬夜。在饮食方面,不要吃过冰或过凉的食物,睡前最好喝一杯热牛奶,并在奶中加一勺蜂蜜,有缓解疼痛之效。

  另外,家长在“例假”前都喜欢给考生进补,陈惠芳认为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例假”前最禁忌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如果考试时考生恰逢月经来临,有条件的家长最好能就近为考生提供一个温水洗浴的地方,让她们能及时清清爽爽地参加考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