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市儿童医院:能等就挂号不能等请去其它医院

2012年05月24日09:2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邓为 陈咏
楚天都市报讯 邓为 陈咏

  日前,网友称深圳市儿童医院在挂号处张贴一张手写告示,“不管你是发烧、拉肚子、咳嗽或者手足口病,都要等6—8小时,如果你能等待就挂号,不能等待请去其他医院!”网友纷纷质疑该院的服务态度。该院负责人澄清,告示是工作人员擅自手写,已对其通报批评。(5月23日央视)

  尽管这告示并非是医院的公告,而是工作人员擅自手写的“告诫”,但其实质并无多大区别。而在这颇为情绪化的告示里,显然也有医院不得已的苦衷。根据医院负责人的解释,医院已经进入诊疗高峰期,据统计,门诊病人每天接近5000人次,远远超过了医院的应诊能力。如此大的诊疗压力,确实是一个医院不能承受之重,也因此才有“不能等就换医院”看似粗鲁但实为无奈的不堪之举。

  在“不能等就换医院”的背后,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深圳市儿童医院,昨日就有媒体报道,在武汉五大医院看病,至少要花半天时间,有的甚至要花好多天,其中九成时间都在等待。说来说去,还是个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以武汉为例,大医院就那么几家,来看病的不仅仅是武汉的患者,还包括全省其他地方甚至周边省份的大病患者。有些片区,人口上百万,却连一个像样的医院都没有。

  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而在大城市,又主要集中在少数的几家大医院。这种医疗资源的不均衡,无疑是导致“不能等就换医院”的无奈的注脚所在。

  但从另一个方面讲,诸如新闻中提到的发烧、拉肚子、咳嗽,甚至手足口病这些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否都要到大医院就诊呢?实际上,社区医院和一般的医疗机构,处理这些常见病和多发病,完全有把握。从某种程度上讲,患者过分迷信大医院和专家,也是造成大医院接诊能力超负荷、普通医院病人人数较少不能忽视的一个原因。“不能等就换医院”之类的告示与行为,实际上也是导致医患矛盾的导火索。这也正是相当多的医患纠纷和矛盾都发生在大医院和知名医院的主要原因,要知道,在医院超负荷运转、医生超额工作,以及患者“看病难和看病贵”的多重压力下,类似“不能等就换医院”之类,就极易引发医患冲突和矛盾。对于医患双方来讲,在种种苦衷交织的困惑里,实际上都是公立医疗资源不均衡、“看病难和看病贵”的牺牲品。

  小医院不放心,大医院难得等,还得看脸色。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大力投入,也需要时间。一方面合理布局医疗资源,扩大公立大医院的规模,一方面加强社区等基层医院看小病的水平。在此之前,还需要医务工作者多一点耐心,做好本职工作;病人及家属也要多一份理解,不要盲目迷信大医院,有点什么小问题都往大医院跑,既浪费医疗资源,自己多花钱还受罪,吃粒药就能好,干吗去挨那一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