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部颁禁烟令已一年 政府机关仍为吸烟重灾区

2012年05月24日1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戴晓蓉 任志国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任志国)去年5月1日,卫生部推出了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新细则中增加的关于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的条例被公众称为“禁烟令”,广受期待。到现在,“禁烟令”已经实施一年时间,控烟成效究竟如何?市民感受又是怎样?昨天,记者就此暗访了市内多个公共场所。

  多数场所控烟效果明显

  记者此次暗访的公共场所有医院、政府机关、公共交通设施、餐厅等,这些场所都包括在“禁烟令”明文规定的九大禁烟场所之内。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暗访时看到,该院的控烟确实做得不错。无论在挂号大厅、候诊大厅、病房还是手术室外,都贴有醒目的禁烟标志,没有看到吸烟的人。

  长途汽车站在很多人心里是环境比较杂乱的地方,但在昨日对银湖汽车站的暗访中,记者却发现了很不一样的结果这里的控烟做得出乎意料的好。在车站内的每根立柱上,都贴着禁烟的标志;在来回滚动地电子屏上,禁烟广告也在循环播发;车站甚至在门口专门制作了一个控烟宣传栏,向乘客普及控烟知识。“现在等车时抽烟的人已经很少了。”车站的清洁工告诉记者,“车站在大厅旁专门开了一个隔离的吸烟区,如果有乘客掏出烟盒、火机,我们就会上去提醒他到吸烟区去抽。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遵守规定。”

  机关仍为吸烟“重灾区”

  在本月早些时候,深圳正式启动了全市无烟机关单位的创建工作,但从记者暗访的结果来看,这一工作到目前为止成效不那么令人满意。昨天上午,记者先后走访了清水河派出所和清水河街道办,在这两个机关单位,尤其是在机关的办公室里,抽烟现象还是比较普遍。

  一走进清水河派出所大门,阵阵浓烈的烟味就扑面而来。在位于门口的值班室里,一名民警正在吸烟。

  而当记者来到清水河街道办综合执法队办公室时,工作人员正好外出执法。不过记者粗略清点了一下,在这间不到20人的办公室里,就有6张台面上摆着烟灰缸,在办公室垃圾篓里,记者也看到了很多烟盒和抽完的烟头。

  禁烟罚单谁来开仍是问题

  记者在一些办公场所、餐厅、网吧、公共卫生间看到,吸烟现象仍然是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除了市民禁烟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外,监管不到位也是原因之一。

  我市目前实行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出台于1998年,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其不适应之处日益显现,尤其是出台10多年来没有开出一例罚单。对此,2010年深圳启动了新条例修订工作,在修订草案中,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告的个人,规定将处以500元罚款;对禁烟不力场所责任人最高罚款3万元;对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处以2万元罚款。

  然而,条例谁来执行?这在当前仍然是个大问题。公众期待多年,新《条例》却“千呼万唤不出来”,新例不出,执法主体便难以明确。按照现行条例,禁烟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来开罚单,但显而易见,吸烟群体如此庞大,单靠卫生部门一家监管,在人力物力上都不可能实现,这也就是导致目前控烟不能“一控到位”的主要原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