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淮海夏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2年05月24日16:54
来源:农业部
  本网讯 去冬今春,黄淮海地区温度较常年偏低,小麦拔节期、开花期比往年推迟,尽管近期气温较高,小麦生育进程加快,但预计该地区小麦收获期仍较常年有所推迟,对麦后复种大豆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在淮河流域的部分地区大豆重迎茬严重,土壤肥力较低,根部病虫害呈偏重趋势。为此,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大豆专家指导组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提出黄淮海夏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选用早中熟良种。

  针对今年大豆播期可能推迟的实际情况,宜选用适合本区域种植、熟期相对较早的优良大豆品种。黄淮北部地区可选用中黄13、中黄35、中黄37、冀豆12等,黄淮中部地区可选用中黄13、冀豆17、齐黄34、沧豆6号等,黄淮南部地区可选用中黄13、徐豆16、中黄37、阜豆9号、皖豆28等。各地要抓紧搞好早熟优良品种调剂,避免未经审定品种进入市场或审定品种越区种植。

  (二)麦收后及时抢种。

  小麦收获时尽量留低麦茬。提倡大豆铁茬抢墒免耕机播。应选择播种深浅一致、性能稳定可靠的精量播种机,以保证播种质量;有条件的地方可在麦收后抓紧灭茬整地,选用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达到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如果墒情不足,可结合浇麦黄水增墒,有条件的可浇水造墒播种。各地还需注意防涝,尤其是黄淮海南部地区应做好清沟排渍,开好三沟,做到雨停厢干,沟中无积水。

  (三)合理密植。

  根据地力、播期、品种特性以及前茬小麦种植情况,选择合理的株行距。一般行距35-50厘米,矮秆、主茎型品种行距宜小,分枝多、高大型宜大;低肥力地块宜小,高肥力地块宜大;迟播宜小,早播宜大。种子发芽率要达到90%以上。一般亩用种量4-5公斤,密度每亩1.3-1.6万株,肥力较高的田块可降到1.0-1.2万株,瘠薄田块可增加到1.8-2.0万株,晚播地块密度应比正常播期地块提高10%-15%。出苗后及时查苗、间苗、定苗,缺苗断垄严重的要及时补种,或芽苗带土浇水移栽。

  (四)科学施肥。

  结合测土配方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少施氮肥。重施基肥。一般亩施45%的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5公斤左右,可使用种、肥一体机,做到播种、施肥一次完成,肥料与种子要分层,一般施于种下4-5厘米,以免烧种。有条件的地区可亩增施3-4吨有机肥。氮肥要分期施或施用缓释肥。后期可追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尿素及锌、锰等微量元素)防早衰。有条件的地方可推广根瘤菌接种。可将根瘤菌剂均匀喷洒在种子表面,阴干后播种,但勿与种衣剂同时拌种,也不能与杀菌剂混用。

  (五)严格使用除草剂。

  播种苗前封闭除草,一般每亩用50%的乙草胺100-130毫升,或者72%的都尔乳油150毫升混加3~5克20%的豆磺隆可湿性粉剂,对水50公斤喷洒。田间秸秆量大的地块,还需进行苗后除草,根据土壤情况、杂草种类、大小选择除草剂。单子叶杂草可用精喹禾灵、盖草能、精稳杀得等,双子叶杂草可用克阔乐、氟磺胺草醚等。在大豆3片复叶期内,每亩用24%克阔乐30毫升加12.5%盖草能乳油30~35毫升,对水40~50公斤喷施,可同时防除单子叶和双子叶杂草。使用除草剂应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避免药害发生。

  (六)及时化控和排灌。

  长势过旺的田块,要及早施用多效唑等进行化控,防止徒长和倒伏。花前每亩喷洒40克国光矮丰多唑·甲哌鎓防后期倒伏。大豆开花结荚期和鼓粒期需水较多,受旱时应及时灌水,否则可造成落花落荚或鼓粒不充分。7、8月份黄淮海地区降雨量集中且较大,应及时做好排涝工作,防止田间渍水。

  (七)及时防治病虫害。

  近年来该地区大豆根腐病有加重趋势,除了选用抗病性较好的品种外,可用种子量0.5%的50%多福合剂或种子量0.3%的50%多菌灵拌种防治。可选用辛硫磷等药剂拌种或苗前毒饵捕杀,防治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出苗后10~20天使用内吸性药剂防治豆秆黑潜蝇。苗期选用吡虫啉等药剂防治红蜘蛛、蚜虫、烟粉虱、叶蝉等刺吸式害虫。中后期选用有机磷类、菊酯类及高甲维盐、阿维菌素等,及时防治大豆造桥虫、卷叶螟、豆天蛾、蝗虫、斜纹夜蛾、豆荚螟、食心虫等。

  (八)适时收获。

  成熟时应及时收获,以免炸荚或遇雨发霉。易炸荚品种应在早晨或傍晚收获,尽量减少损失。收割机应配备大豆收获专用割台,减轻拨禾轮对植株的击打力度,减少落粒损失;收获时避开露水,防止籽粒粘附泥土,影响商品性。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