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嘉兴市所有县级医院将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

2012年06月01日07: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杭州5月31日电(记者 张乐) 从31日零时起,浙江省嘉兴市所属的海宁、平湖、嘉善、海盐4个县(市)的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至此,加上去年12月开始试点的桐乡市,嘉兴市29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部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这意味着嘉兴已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面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地级市,浙江公立医院改革由此迈出新的一步。

  彻底打破30多年来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固有模式,是此次嘉兴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按照此前的设计,嘉兴市的全部29家县级公立医院的药品除中药饮片外,将全部按实际进价实行零差价销售。即医院药品进价是多少,配给患者也是同样的价格。此外,医院还遴选制定了公立医院药品的总控目录,确保基本药物、医保甲类药品等价优质好的廉价药物在处方中占有相当的比例等。此举将有效遏制医院中此前普遍存在的大处方、多开药的现象。

  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嘉兴市最早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医疗机构。院长袁树人介绍,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之后,药品在医院总收入中的占比从去年的53%下降到今年的41.5%。门诊均次费用不仅没有上涨,还下降了5元左右,其中药品均次费用下降了18%。住院病人获得的实惠则更多。由于医院实在让利,前来看病的患者人次同比增加了15%。

  当地居民张丽苹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和骨质疏松等多种慢性疾病,以前一个月的药费就要500多元,实施药品零差价之后,一个月的药费比过去减少了大约100元。“比如治疗高血压的替米沙坦片,原来要26元,现在只要20元。速效保心丸原来要25.4元,现在只要20.08元。这样一个月下来要便宜好多。”

  在调低药品费用的同时,嘉兴市还适当调整了手术费、治疗费、护理费、诊查费、床位费等五项医疗服务价格,上调幅度低于药品加成的费用,且所有收入调整部分全部列入职工医保和合作医疗报销范围,用社保基金承担。

  “我们医院一年需要支付的护理人员的人工开支近3000万元,但全年的护理费用收入仅250万元左右。”袁树人说,原有的医疗服务价格已远远无法体现医护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番改革,不仅通过实施药品零差价,彻底改变了原来以药养医的局面,还适当提高了诊疗服务的价格,使我们医护人员的技术服务和劳动价值得到了的回归。”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邵忠华说。

  同时,为鼓励患者在本市及基层就医,使医疗资源最大程度地得以合理利用,此次改革还进一步拉大了参保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市级公立医院、市外医院之间的就诊报销比例差距。实施职工医保和合作医疗基金支付方式改革,实行“总额包干、超支分担,节约共享”的方针,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为确保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嘉兴市政府也承诺,将在加大医保基金投入的同时,保持和加大政府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型器械设备采购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

  浙江省是全国最早开展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已有13个县(市、区)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表示:“浙江省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启动全部29个首批试点地区的改革工作,并争取在年内,在嘉兴和绍兴两个地级市启动地市一级医院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作者:张乐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