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杀人嫌犯落网细节披露(组图)

2012年06月06日1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马尼奥塔进入网吧时的监控录像截屏。央视截屏
马尼奥塔进入网吧时的监控录像截屏。央视截屏



  逃亡数日后,残杀中国留学生的加拿大嫌疑人卢卡·罗科·马尼奥塔4日在德国首都柏林落网。面对警察,他的第一句话是,“你们逮着我了”。柏林检察部门发言人5日告诉媒体记者,马尼奥塔当天晚些时候将首次接受庭讯,由法官确认予以正式拘押。加拿大已启动引渡程序,检方怀疑嫌疑人有染其他刑事案件。

  被捕细节

  网吧员工拦车报警

  柏林警方一名发言人4日晚间向媒体记者介绍抓捕嫌疑人的过程。

  “今天下午1时30分,一名目击者在卡尔·马克思大街拦下一辆警车,说他在一家网吧认出一名罪犯……警员然后直接进入网吧,”这名发言人说,“我们现在可以肯定,我们抓获的那个人就是受通缉的马尼奥塔。”

  马尼奥塔落网的那家网吧位于柏林新克尔恩区,居民以工薪阶层为主,是一个多种族聚集区,马尼奥塔可以轻易地融入其中。

  面对进入网吧的几名警察,马尼奥塔基本没有抵抗,只是说了句,“你们逮着我了”。

  警方发言人说,“抓捕过程非常迅速”。

  德国《明镜》周刊网络版援引网吧员工卡迪尔·安拉伊什利的叙述报道,嫌疑人在网吧落网时戴着墨镜,身穿黑色连帽套衫,正在网上浏览与自己相关的新闻。

  安拉伊什利说,马尼奥塔开口便用法语说“先生”,自己用英文“你好”回应,接着马尼奥塔还是讲法语,要求上网,安拉伊什利便安排马尼奥塔在25号机位上网。

  安拉伊什利说,这名顾客的“法国口音”引起他的警觉,后来在网上查阅照片,认定对方就是在逃通缉犯马尼奥塔。他于是走上街头,拦下警车报警。

  警方抓住他时,马尼奥塔没有随身携带任何可证明身份的文件,但承认自己就是出生名埃里克·克林顿·纽曼、曾用名弗拉基米尔·罗曼诺夫的色情影片演员马尼奥塔,现年29岁。

  德国警方还公布了该网吧的监控录像。4日11点54分,戴着墨镜、身穿连帽衫的疑犯马尼奥塔走进网吧,他摘下墨镜后与工作人员交谈了一会儿,然后径直走进网吧内。一个多小时后,多名警察进入网吧,几分钟后,警察把戴着手铐的马尼奥塔带走,他走的时候看起来很平静。

报警的网吧员工安拉伊什利 (左)在网吧门前留影。新华社发
报警的网吧员工安拉伊什利 (左)在网吧门前留影。新华社发

  追捕经过

  巴黎警方晚到一步

  法新社4日以一名熟悉调查进展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借助对马尼奥塔移动电话信号的追踪,刑侦人员3日赶到巴黎东郊巴尼奥莱的一家酒店,却发现马尼奥塔早已离开。

  这名消息人士说,警方在客房内发现一些物品,包括色情杂志、印有航空公司标志的呕吐袋。马尼奥塔正是搭乘这家航空公司航班,于一个多星期前从加拿大飞抵法国。

  刑侦人员先前陆续造访巴黎西北富人区的一家酒吧和两家酒店。按小巴蒂尼奥勒酒吧店主的说法,马尼奥塔5月30日晚在店里点过可乐饮料,随后与一名男子一道离开。

  嫌犯其人

  曾经整容爱扮女装

  嫌疑人落网后,加拿大和法国警方发布更多与疑凶相关的细节。

  马尼奥塔曾按照美国已故影星詹姆斯·迪恩的模样接受面部整容手术,自认为变得更加“帅气”,有“自恋情结”,常化装为女性模样,喜欢抹唇膏、烫头、戴假发。

  警方依据他曾经在网络上发布的帖子推断,他是“玩消失”的高手。他曾发布一个帖子,讲述如何伪装自己,消失得“让别人找不到”。

  在一个帖子里,他说,若要消失,就需要告别一切社会圈,有两套伪造身份文件,变现所有财产,坐公共汽车出行,为迷惑警方提前把汽车卖掉。即便这样,马尼奥塔仍在短短几天内落网。

  最新进展

  加方启动引渡程序

  加拿大当局4日得知疑凶在柏林落网后立即启动引渡程序,准备引渡材料。加拿大司法部女发言人朱莉·迪·芒布罗说,即将按照加拿大与德国之间的引渡协议发出正式引渡申请。

  柏林检察部门发言人5日告诉媒体记者,马尼奥塔当天晚些时候将首次接受庭讯,由法官确认予以正式拘押。至于依照加拿大方面的要求落实引渡程序,还需要数天。

  不过,加拿大引渡方面的专家盖里·博廷认为,把马尼奥塔引渡回国恐需几个月时间。“德国的引渡机制与加拿大不同,非常复杂,如果马尼奥塔对法庭判决不满,提出上诉,整个引渡过程需要至少数月。”

  加拿大当地媒体称,蒙特利尔检察部门将有45天时间建立案件记录,其中包括指控马尼奥塔的详细证据,然后,这份记录将会转交给司法部的国际援助部门(IAG),该部门再负责把案件记录送给德国当局。最后,马尼奥塔会面临一个持续2到4天的引渡案审讯,据粗略估计,引渡审讯要6个月后才能举行。

  另外,蒙特利尔警方4日说,马尼奥塔先前可能与其他刑事犯罪案件相关。

  “当我们面对这样一个人,我们会想到其他刑事案件,”警方发言人伊恩·拉弗雷尼埃说。但是,他拒绝披露马尼奥塔可能牵涉的其他案件。

  另外,蒙特利尔警方正与多家网站协商,撤掉马尼奥塔先前上传的残杀录像画面。“要知道这段录像被多家不同网站转帖,我们已经与多家网站协商,撤掉这些画面,不少网站予以配合,”发言人拉弗雷尼埃说,“埃德蒙顿的一家网站拒绝配合……这家网站的运营方应该接受调查。”

  链接

  同机乘客看见疑凶落泪

  加拿大跨大西洋航空公司的旅客回忆,马尼奥塔乘坐民航客机从加拿大逃往法国过程中,神情紧张,一度落泪。

  两名与他同乘跨大西洋航空公司从加拿大城市蒙特利尔飞往法国首都巴黎航班的旅客5日告诉法国欧洲第一电台,马尼奥塔5月26日在客机上有点脏,身上有些臭。

  要求匿名的男性旅客说:“他显然想遮住自己的脸……他一度离开,让我担忧。我们坐飞机时有些多疑,我在想,"他到厕所放了炸弹"。”

  按照这名乘客的说法,一名空乘人员向他保证,马尼奥塔只是身体不适。而当乘客转头看马尼奥塔时,发现他在哭泣。

  6个小时航程中,两名乘客自称座位距离马尼奥塔不远,4日向警方报告见过马尼奥塔。

  搭长途车逃出巴黎

  法国警方4日怀疑,马尼奥塔已经从巴尼奥莱搭长途车离开,流窜至法国其他地区或者欧洲其他国家。

  欧洲最大的长途客车联盟“欧洲线路”一名工作人员证实,刑侦人员当天造访巴尼奥莱车站并调取监控录像。

  “我们无权要求前往欧洲其他国家的乘车者出示身份证明文件,除非他们的目的地是英格兰,”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员工说,“如果他(马尼奥塔)以假身份登记并用现金买票,找他就好比大海捞针。”

  欧洲线路由多家独立长途客运企业联合而成,运营线路遍及欧洲。

  按欧洲线路多名员工的说法,警察向他们出示一张马尼奥塔的照片。一名工作人员说,马尼奥塔1日晚踏上一辆去柏林的客车。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