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为救工友中毒成植物人 奇迹苏醒后性情大变

2012年06月10日01:4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陈立兴苏醒后,能开口说话,但记忆力较差且性情大变。
陈立兴苏醒后,能开口说话,但记忆力较差且性情大变。
女儿用手机为爸爸陈立兴下载了很多歌曲,爸爸昏迷期间每天放给他听。
女儿用手机为爸爸陈立兴下载了很多歌曲,爸爸昏迷期间每天放给他听。

  一年后英雄奇迹般苏醒却性情大变

  先后救了不下9人

  浙医二院两位专家已赴台州会诊

  6月9日,台州市博爱医院10号病区1006号病房。

  44岁的陈立兴静静躺在病床上,手上打着点滴。听到有动静,他转过身,睁开眼睛。

  女儿和他说明我的来意,他慢慢说了句:“谢谢。”

  碰巧护士来查房,问他:“记得我是谁吗?”

  他愣了半天,有些艰难:“医生。”

  “哪里的医生?”

  “……”

  女儿忙帮他打圆场:“等明天一定记住。”

  “昨天刚和他说我们是谁,今天早上起来,他又记不得了,只说,喂?”(女儿看着爸爸笑)“不过已经是奇迹了,以前他最爱听爱拼才会赢,我就在手机里存了各种老歌,一有空就放给他听。”

  “我爸爸以前像大树一样,什么都会。我和我妈按摩的功夫,就是他教的。我们家有个祖传推拿方法,以前村里人颈椎不好,都找我爸爸推拿,免费的。他还会机修,会打猎……”

  然而,在女儿眼中大树一样的爸爸,之前已经躺在病床上,无知无觉过了一年。

  这一切,缘于去年工厂里发生的那场事故,事故中,陈立兴救起两位工友,而自己却因中毒过深,陷入深昏迷,变成了植物人。通讯员 贺军 陈芳 记者 陈超 文/摄

  救人

  去年5月31日,陈立兴在东南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打工还不足4个月。

  那天一早,他和几位同事在公司配电房铺设电缆。

  忙完手头的活,9点多,陈立兴收拾好工具,回自己的钢带车间。

  半路上,他看到对面的煤气加压站围着不少人,许是出事了不祥的预感很快被证实:

  当天是“东南特钢”新购进的煤气加压设备投入运行第一天。由于经验不足、操作不当等原因,加压站发生煤气泄漏,现场负责调度的温州人李福友和张炜恩先后晕倒在6米多高的操作台上。

  公司调来的挖掘机够不到操作台,现场两名工友尝试上去救人,失败了。

  陈立兴二话没说,爬上了操作台,20分钟后,两名工友得救。

  陈立兴陪同工友到达医院后,突然瘫倒在地……

  昏迷的日子

  妻子侯美芳原本以为,陈立兴会像以前救人一样,化险为夷。

  十多天后,她发现性格开朗的丈夫话变少了,越来越喜欢睡觉,经常丢三落四。直到有一天,丈夫一睡不起,陷入深度昏迷,成了“植物人”。女儿眼里原本“像大树一样”的爸爸,转眼变成了沉睡不醒的“婴儿”。

  从没读过一天书的妻子侯美芳带着丈夫,走上了四处求医的道路。

  去年7月,台州医院住院,未愈;

  8月,转至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未愈;

  10月,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未愈。

  3家医院的诊断结果一致: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型脑病。

  医生的解释是,部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在意识障碍恢复正常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假愈期”,会突然出现精神痴呆、行动迟缓等脑功能障碍,一般发生在急性中毒后的两个月内。

  “每天醒来,给他翻身,按摩,泡脚。把水果放在豆浆机里打成糊糊喂早饭。隔一两个小时,给他揉揉肚子,让他顺利尿在尿壶里。每天抱着他到厕所上一次大号,傍晚的时候擦身,按摩,再泡一次脚。不时放放他爱听的老歌,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他讲话。”

  说起过去的一年,侯美芳似乎在说着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女儿说,这一年,妈妈从150斤瘦到了120斤。

  奇迹

  2012年5月16日,丈夫终于又回来了。

  “早上6点多醒来时,他手脚不停乱动,我以为他抽筋了,赶紧叫来护士。我不停叫他的名字。”

  “8点多,我看到他眼球转动了几下,然后突然一下睁开了。

  "我回来啦’,然后,我就听到他说了这句话。当时我正在给他按摩脚,旁边电视里有人说‘我回来啦’,我就也教他这么说。

  “我等他重新说话,等了一年了……”

  然而惊喜没能持续多久,重新苏醒后,先前那个温顺体贴的丈夫再也不见了。

  “爸爸有时会动手打妈妈,我从没见过他这样。”女儿陈巧巧说。

  陈立兴性情为何大变?

  主治医师王万里说,陈立兴现在处于“植物”状态苏醒后的恢复期,“但由于长期没同外界接触,他情绪极不稳定,仍需要进一步治疗。”

  陈立兴先后救过不下9人

  村民们说,这几年,他救过的人不下9位。

  1998年8月的一个深夜,还是渔民的陈立兴,将船开回避风港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呼救声,当即调头驶向事发地点,将螺旋桨被渔网缠住的一艘船拖回避风港,叶国满、张秀宝等4名船员得以脱险;

  2008年9月的一天晚上,有人从塘坝上摔了下去,被附近的陈立兴救了上来。

  2010年的一天,陈立兴开着渔船出海,一艘船上女子掉入海里,他一个猛子扎进海里,把人救回船上。

  ……

  省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作出批示

  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微博转发求助

  救人英雄陈立兴的事迹,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三门县委宣传部专门发动慈善等10多个部门,开展捐款活动。

  5月3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作出批示:

  “陈立兴的英勇事迹十分感人,台州市和三门县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关爱英雄的情节也十分有感染力。”

  6月7日,三门县委宣传部联合当地媒体发起微博求助活动:

  接到陈立兴女儿电话,去年5月31日从煤气泄漏现场救出两位工友的陈立兴病情急转直下,狂躁不安,乱打人,隔一两个小时就需打镇静剂针。陈立兴自去年7月左右昏迷,今年5月16日苏醒,已有20多天。有无这方面的专家?或认识专家的人?能否联系转诊杭州?盼!

  半个小时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转发微博,并@浙江卫生寻求帮助。

  最新进展

  浙医二院专家赶赴台州救治

  陈立兴恢复前景乐观 但需长期治疗

  6月8日下午2点,浙医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毛善英和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马颖到台州市博爱医院为陈立兴会诊。

  毛善英说:“陈立兴总体来看恢复得不错,神经系统没有受到太大损伤,但判断力、认知力和记忆力有所减弱,需要后期的康复治疗,肯定会越来越好。”

  “情绪方面的问题属于创伤性心理障碍。”马颖说,“陈立兴对他上去救人时的情节记得很清楚,说知道是一氧化碳后很怕,这也是他现在常常做噩梦的一个主要原因。他需要心理社会治疗,多给他关心,多跟他交流,加上使用抗抑郁药物,会慢慢好转的。”

  两位专家都说:“恢复前景十分乐观,但要完全康复,还需要长期治疗。”

  6月8日傍晚,蔡奇再次发微博:陈立兴也是平民英雄,昏迷近一年后苏醒,正是医院及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的结果。希望你们会同有关专家,进一步做好后续治疗,使之尽早恢复健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