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靖洁:中学生溺水暴露“教育欠账”

2012年06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网
  6月9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呼兰区高家村发生溺水事故,6名中学生落入松花江,其中4人死亡。同日,山东莱芜市莱城区高庄村也发生一起溺水事故,11名中学生洗澡时溺水,7人死亡。(6月11日《都市晨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1个安全生产月,然而关于中小学生意外溺水身亡的噩耗仍是“不绝于耳”。对于这些溺亡事件,听得最多的批评就是这些孩子太不听话了、太不懂事了,总是背着老师和家长们去戏水。

  果真都是孩子们“私自行动”造成的吗?那么当孩子们偷偷溜到水边时,作为监护人的老师和家长都在做什么?除了高考生之外,恐怕其他年级的学生现在应该还未放暑假,学校就提前“放任自流”了?进了教室就“填鸭式”,出了学校门就“放鸭式”,这种教育管理体制弊端可窥一斑。

  实际上,中学生溺水暴露出“教育欠账”远远不止这些。比如在安全教育方面就是大面积欠账,总把“防火防盗防师兄”笑谈,未成人的安全教育不能以为“讲过了”、“说到了”就万事大吉了,必须让孩子们通过学习把“远离危险”入心入脑才行,好像还没有哪一个学校开设过安全教育课。比如在自救知识普及方面欠账,往往是地震过后才练习逃生、失火之后才开展消防灭火演示,“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补救方法无疑彰显出学校在急救常识、求生技能教育上的匮乏。

  中学生溺水事故屡禁不止,倒逼安全教育的回归。“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育不仅仅是应试教育、升学教育,更应该是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生命诚可贵,由此更要求教育的多元化和使命化,如果安全教育这门基础课程没有得到普及,那么再多的升学教育都失去了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