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市中心车位缺口达36.7万 地下车库造价高昂

2012年06月14日14: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陈珍妮

  晚报记者 陈珍妮 报道

  地下车库造价高昂,而“车库高出地面一米以上部分,计部分容积率”的规定把开发商向上拓展车库的积极性打消。市人大代表季宝红认为,在面对市中心城区高达36.7万个车位缺口,这样的政策瓶颈应当突破。

  昨天,市人大副主任蔡达峰主任会见部分人大代表,听取代表对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建议和意见。

  缓解“停车难”需突破政策瓶颈

  为何开发商不热衷建车库?季宝红代表分析:“容积率实际上就是在既有土地上可以实现开发利益的空间比例。开发商不可能为在地面增加车库车位而占用容积率。 ”而据造价测算,地下一层造价是地上一个层面的两倍,地下第二层造价是地上一个层面的三倍。高昂的成本导致开发商对建造地下车库望而却步。

  根据现行规定:地下车库高出地面一米以上部分计部分容积率。季宝红指出,这条规定原是为了防范开发商以建车库为名用于商业用途,当时,土地出让合同的格式条款还不够严谨规范。现在时过境迁,土地出让合同条款格式规范、严谨,堵死了打擦边球的可能性。这时若还固执原见,就只剩下对车库扩展的抑制功能了。

  季宝红在座谈会上透露,自己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就此事专门提交了书面意见,呼吁上海规土局对地下停车库高出地面部分统统不计容积率,让车库的拓展获得向上的空间。

  目前主办单位市规土局已经答复代表“计划解决”。市规土局在答复中指出,现行《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并未明确提出车库高出地面一米以上部分计容积率,其中关于地下室高出地面部分建筑容积率的计算规则是针对所有地下空间而言,而不是仅针对地下车库。

  目前 《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已被列入今年市政府立法调研项目,市规土局表示,将加快调研步伐,在调研过程中将考虑季宝红代表提出的建议,对本市停车库的容积率管理给予针对性制度研究,提出既满足停车需求,又便于分类管制的具体规定,力争修订草案能纳入明年市政府规章正式审议项目。

  大型居住区公建配套难同步

  市人大代表夏希纳在座谈会上讲述了前一段时间在视察本市大型保障性住房基地时发现的问题。夏代表发现居民反映最多、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严重滞后。早在去年,夏希纳就已经提交书面意见反映浦航新城基本生活配套滞后。居民入住了,附近却没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行、超市,给迁至这里的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困难。

  夏希纳反映,尽管当时主办部门表示“正在解决”配套设施问题,但过了大半年,居民仍然生活不便。夏希纳建议,今后必须在规划时就明确公建配套项目的完善,同时在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时间节点上强调同步性,居民何时可以入住,这些基本的配套设施就必须投入运营。

  双休日集中违法搭建“钻空子”

  市人大代表朱洪明发现,近来双休日、节假日集中违法搭建现象多。原来,“违搭”居民“瞄”准了“法律空子”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但是,情况紧急的除外。

  “但是等到居民违法搭建完成了,再要拆就要经过层层程序,执法成本就高了,时间一拖再拖,错过了最佳拆违时间。 ”朱洪明认为,对于这样钻法律空子的居民,相关部门能够对规定作调整或进行解读,堵上这种有悖于立法初衷的缝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