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将加强电网监管 逐步使电网成本透明化

2012年06月15日0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语:昨天(14日),国家发改委透露,在实施阶梯电价的过程中将加强电网监管,逐步使电网成本透明化。因高福利、高工资饱受诟病的电网将如何改革?电网的成本,又将怎样透明化?

  据经济之声报道,电网企业高福利、高工资、成本不透明,在阶梯电价听证过程中成为众矢之的。昨天(14日),国家发改委透露,在实施阶梯电价的过程中,将加强电网监管,逐步使电网成本透明化。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输配电价改革今后的方向就是要规定电网企业的总收入,让电网的成本透明。

  我国输电业务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负责。长期以来,包括电监会在内的主管部门,一直试图搞清楚电价成本,但是难度非常大。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主要难在电网交叉补贴太多。

  韩晓平:对居民的用电,一直有交叉补贴,而投资非常大。农民用电的投资更大,现在也要求农网跟城市用电一个价,这背后也是交叉补贴。大量交叉补贴也使电网变成了一笔乱账。

  电价成本不透明,员工高工资、高福利,成为人们对电网的直接印象,所以在阶梯电价改革的听证会上,这也成为代表们质疑改革的理由之一。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将结合阶梯电价的实施加强对电网的监管。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要逐步使电网成本透明化,就是要加强对电网成本的监审,要逐步建立成本监管和约束机制。

  韩晓平建议,用收支两条线的方式,建立电网成本监管和约束机制。

  韩晓平:要严格把花销管住,你该花什么钱,你的福利是什么样,要严格管理,否则就变成无底洞。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说,今后改革的方向就是要规定电网企业的总收入。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电网企业的收入定了以后,不够的咱们给他补,多出一分钱都拿出来,让电网的成本能够透明。

  国家发改委透露,将会选择部分地区来推行输配电价改革的试点。而韩晓平认为,输配电分离应该作为输配电价改革的突破口。

  韩晓平:输配电价改革,国家电监会一直在做,国家在2002年电力改革的文件中,把输配电分离作为一项工作,但是这些年由于电力建设速度比较快,电网公司也确实承担了大量建设输电系统的工作,所以导致输配电分离到今天一直没有很好地落实,所以改革很难推进。输配电分开应该作为下一步改革的突破口。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要求,在实施阶梯电价的过程中,电网用3年时间完成一户一表的改造。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计改造不能收费,电表改造的费用由电网企业来承担。我们要监督落实到位。(记者丁华艳)

  作者:丁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