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雅典沦为“鬼城” 希腊未来只有“坏和更坏”

2012年06月15日1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个月希腊大选后,各党派未能组成新政府。本月17日,希腊将进行第二次大选。有传言,支持紧缩政策、换取欧洲援助的党派可能胜出,所以希腊股市昨天(14日)大涨超过10%,有些银行的股票甚至仅在昨日一天就爆涨30%。和希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主要股指昨天普遍下挫。

  希腊未来的走向似乎出现了一丝曙光,但是要想撑到云开日出,希腊还得使出浑身解数。根据媒体报道,现在希腊经济的萧条程度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首都雅典的居民甚至说,雅典成为一座鬼城。不仅高档酒店里空无一人,连平价服装商店也无人问津。根据最新数据,希腊青年人失业率达到了52.7%,每两个青年人里就有一人失业。和失业率一起上升的还有物价,在雅典,一杯咖啡要4.7欧元,比柏林还要贵。甚至有希腊音乐家在遗言中写道:“危机来得如此突然,就算是我卖掉了房产,刷爆了信用卡,也依然没钱买食物。”现在,希腊人在排队取钱、囤积粮食,有很多人开始向国外移民,没有能力移民的人则选择回到乡下种地维生。

  希腊深陷危机,下一任政府的政策成了希腊人、甚至是所有欧洲人关心的问题。希腊一些政党主张不履行救助协议,但是面对目前希腊经济覆水难收的烂摊子,这些政党的态度也开始软化。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八成希腊人希望留在欧元区。

  虽然希腊人对救助协议里规定的紧缩政策充满疑虑,但是周四(14日)希腊股市的一枝独秀,也反映出希腊投资者向往好日子,即使眼下要勒紧裤腰带也在所不惜。不过有观点认为,希腊的未来,只有“坏和更坏”的区别。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表示,不管是退出或是留在欧元,对希腊来说都不是太好的选择。

  魏亮:首先,大家有一个大判断,就是短期经济根本恢复不了,这种状况下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希腊放弃欧元退出欧元区,重新使用旧币,旧币上市后一定是几夜之间就会蒸发,使希腊的实体经济彻底崩溃,这是一种更坏的选择。第二,继续留在欧元区,接受紧缩政策,那么意味着老百姓要继续勒紧裤腰带。

  40%的希腊人跟政府财政关系非常紧密,在这种状况之下继续紧缩,不光是社会保险,包括其他的社会保障得不到保证。人民的工资、他们的生活都会存在问题,所以这是一种坏的选择。如果是国外救助的金主接受的新政府上台,能给带来希腊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外国把对希腊贷款的利率降低一些、期限延长一些,并且通过欧洲投资银行给希腊一些增长性或促进就业的资金。通过民调发现了这样一种非常渺茫、但是仍然有一点光鲜的活路,使资本市场表现出了大选前的躁动,不管是大跌还是大涨,都是一种超乎寻常的亢奋。

  马上就要举行的希腊的大选表现出了一种超乎寻常的亢奋。因为将会决定希腊未来的命运,对于选举的结果现在有几种猜测,有一种是希腊政党将达成一致,在欧元区、欧盟的央行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决定下一步的措施。还有一种是希腊新一届的政府自动退出欧元区,这个结果可能就导致多米诺骨牌的效应。还有人认为欧元区可能会主动开除希腊,魏亮认为希腊政党达成一致的可能性最大。

  魏亮:当然第一种可能性最大。剩下的两种可能性我们也分析过,首先欧元区开除希腊没有渠道,盟约当中没有这样的退出条款,所以开除是不可能的,可能是压迫。第二个是执政党自动选择退出,显然也是不可能的,从5月17日大选之后80%以上的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同时所有的党派甚至是极左翼党派联盟也提出并不是要退出欧元区或者放弃欧元,而是寻求紧缩的宽松。这意味着现在不存在放弃欧元、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而是哪个政党上台,跟其金主谈的怎么样,或者谈到什么程度。

  留在欧元区就意味着是大方向上的继续紧缩,对于紧缩带来的萧条,金融大颚索罗斯之前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认为紧缩是错误的,反而应该是更宽松。魏亮认为,紧缩和宽松式两条不同的经济道路,只能选择一条。

  魏亮:这的确是紧缩的负作用,但是从紧缩和宽松两个大方向上来说,并不能混为一谈。他们是两种刺激经济、转化危机的办法,目的一样但道路不同,只能选择一条路,不能又紧缩又宽松。当然现在紧缩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一些增长的预期,虽然有很大的负作用,但现在会有一些安慰剂,比如像刺激就业和推动就业的结构性资金注入,能让希腊稍微“舒服”一点,但是在紧缩的大方向之下,宽松是另一条路,不能够同时选择,这也是欧洲反危机所坚定的一个方向,现在改还来得及。

  通过目前的紧缩的措施,通过刺激就业恢复增长只会让希腊这个病人能够“舒服”一点,在希腊萧条到这个程度之后,想恢复到之前的状况,魏亮认为可能性几乎是微乎其微,至少未来五到十年可能性非常小。

  魏亮:现在希腊既是一个危机最深重的国家,又是一个后复苏的国家。只有在经济大环境好了之后,原来的经济比如航运业、旅游业才能够恢复。没有任何一个人希望到一个社会动荡的地方,希腊不能稳定的话,欧债危机就不能稳定,就不能使整个欧洲复苏,这样又会使希腊继续“病”下去。在这样的循环或漩涡当中,显然经济转型复苏是没有希望的,而且是很渺茫的,并且从现在靠紧缩来反危机的路径来看,它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在不断升高,而不是像财政预测的那样不断降低。复苏是有一个过程的,是一个倒U型的曲线,现在还没有到开始复苏的阶段,还有一段路要走,至少现在还看不到有经济复苏的迹象和可能性,这种可能性还有赖于各方维持。

  魏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经济、金融安全相关研究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