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梁实 第16次高考

2012年06月18日11:49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但几天下来,他发现自己没法把心静下来。“一上课就想着下课,坐不住。这么多年从没坐教室里,一下子适应不了,平常自由惯了。”无奈,梁实最终还是把书搬进了茶馆。高考前一个礼拜,他又瞒着妻子和儿子回了一趟老家仁寿县,去了县里最好的寺庙烧香。

  他把烧香比喻成看心理医生。“学校里,高考前都给学生请心理医生辅导,我就只有自己去看了,知道没什么用,但大家都去拜了,自己不去拜总觉得不虔诚。”

  一年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梁实说,其实当时烧香更多的是为了儿子。“许愿时就希望他考个好大学,事先准备好给自己许的愿倒忘了。”

  梁实从不把自己的大学梦强加到梁东身上。他说,孩子有孩子的梦,自己有自己的梦。“别人帮你实现了,就不是自己的梦了。”

  如今,梁东已是一名大一学生。而两鬓白发的父亲仍在高考战场上孤军奋战。

  那些年

  走进考场,看着身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梁实有时会感觉自己穿越回到了16岁。那是1983年,他第一次参加高考,紧张而兴奋,如今想起来,仍按捺不住激动。“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人,是永远体会不到的。那种感觉就像第一次坐火车,车子开动的那一刻,你很想快点走,却又不知道前方在哪里。”

  考了16年,梁实依然会紧张,只是比第一次稍稍好些。“每年高考前一个月就开始上火,考试那两天早早就醒了,平常不睡到9点是不会醒的。”梁实认为这是高考压力导致他新陈代谢错乱。

  那时的高考并不像现在这样,搞成了“全民高考”。就一张准考证,连身份证都没有。和梁实同一年参加高考的同学卓向前说,他们根本就没有作弊的观念,大家的想法也单纯,好好考试,好好上大学。

  梁实第一次高考,还可以戴手表进去,没有人搜身。可如今,进入考场,比上飞机安检还严格。“没办法,谁让现在高科技这么发达,连橡皮擦里都放着答案呢。”

  今年考第一门功课时,因为桌子左右晃动,梁实把随身携带的一张卫生纸折叠垫到了桌脚下。但监考人员走过来,告诉他这样做是不被允许的。最终,监考人员把卫生纸没收,拿了一个胶垫给他。“我犯得着嘛,谁还把考试答案垫到桌脚下,怎么看啊。”

  梁实当年参加高考,都是由学校组织统一去县城考场,考完后独自回家。家里人只说,回来啦?他说,嗯。然后吃饭,休息。结果考得也不差。如今,社会所有资源都向高考让路。“我们那时候有几辆车,大搞土木建设的就更没有多少了,你看现在,街上哪里不是车、不是日夜赶工的工地,这么大的一个高考,为什么就不能禁两天呢?因为那些噪音确实会影响到考生的发挥。”梁实说,他自己习惯了,多大声音对他都无所谓。今年高考第一天,一群家长自发封死九中门口慢车道,见人拦人见车挡车,几个骑自行车的人被家长们强行拉下,几乎跌倒。家长的理由是孩子高考英语听力,怕有噪音。一名被扯倒在地的女性边爬起来边愤怒地抛下一句话“谁他妈没参加过高考?至于吗?!”看着因高考成绩不好而自杀的新闻,梁实说,其实他第一次高考时也发生过——他的一位同学,就因高考不行,而喝敌敌畏自杀。让他印象深刻的高考是前年,进考场之后,被监考官当成家长驱逐——当他急急忙忙赶到门口时,保安却不让进,训斥道,“这个是考场,你进来做啥子。”忙找出准考证给保安看了看,保安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点点头:进吧,进吧。

  进校门后,在排队接受检查时,楼上的巡考人员冲着他大喊,“这家长跑进来干什么?还不赶快让他出去。”梁实右手把准考证高高举起,向巡考人员示意自己是一名考生。

  那一年,梁实觉得自己应该考上的,但高考成绩公布之时,他依然名落孙山。“又往上加了一年,紧迫感越来越强了。”

  不放弃就只能哭泣

  梁实说他之所以一直不放弃,完全就是为了完成心中的一个意愿。他出生于四川省仁寿县一个小乡村。父母均为教师,家中兄弟姐妹5个,他排行老四。兄妹5人中没有考上大学者。有个大学生,就成了这个家族的梦想。“考上大学,身份、社会地位就都变了,一说是大学生,旁人都得高看你几眼。”

  如今,他觉得纯粹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这么多年,怎么就考不下来,又不是造原子弹,心里还是不服气。”梁实说,“怎么样都不重要了,上大学和改变命运也没有什么关系了,就是觉得自己应该去考。”

  高考,已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不管如何,他的原则是不能让考试耽误目前所做的建材生意。“规模最好的时候,梁实下面带了近百人,那时候,他一年就可赚一百万。”同学卓向前说,梁实每年花在高考上的钱并不多,一百多块钱而已。

  他的这种行为,也逐渐被朋友和同学们理解接受。吴成列10年前第一次看到梁实时,就觉得这个人“脑子里有包”,“成天夹着数理化,没事就来我茶楼里复习,到底能不能看得懂嘛。”经过一段的认识了解,他改变了看法。别人是拿喝茶、打麻将当成生活方式,而他的则是考试。“他很享受那种状态,如果哪天不让他去考了,心里会非常难受,甚至身体机能都得出问题。”吴成列说。

  卓向前的理解则刚好相反。他觉得,梁实之所以一直考,是因为“骑虎难下了,他向媒体夸了海口,如果不考上,没面子”。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朋友则认为,梁实已形成一种病态的高考崇拜。此前,梁实参加过一次成人高考,被南京林业大学录取,但他认为那样的考试体现不了他真正的水平,放弃了。吴成列曾奉劝梁实,及早放弃继续高考的想法:“你不放弃,最后就会哭泣。”梁实抽搐地笑着,向吴成列重复着那句在茶楼向服务员说的话:这是心愿,下决心好好复习,肯定考得上,保证明年就会成功。

  相关链接

  ●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乱象横生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对方阵营的种种表现,令奥巴马团队感到吃惊、不屑和愉悦。

  ●最终,奥巴马团队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帮那些忙碌却漫无目标的竞争者一把,做本该由他们做的工作。也就是说,民主党人介入了共和党人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战,此举实为罕见。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