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定同行:做油条哥其实不难(图)

2012年06月18日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虽然也有独门绝技,年轻的赵亚松对刘洪安仍然很羡慕。

  虽然也有独门绝技,年轻的赵亚松对刘洪安仍然很羡慕。

  使用新油每天增加15元成本 提高单价每斤至少多卖五毛

  王小星多年来也是每天都换新油,只是并没想到主动告诉顾客。“我也不敢卖到"油条哥"那个价,他出名了,我没有。”

  保定“油条哥”刘洪安,在短短一个多月内迅速火了。

  他成为“保定好人”,被授予“河北食品诚信经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上“焦点访谈”,来北京做报告。在行业内,刘洪安成为楷模,在民众间,刘洪安成为标志,他是诚信经营、健康饮食的标准。

  一般情况下,当这些荣誉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时,这个人是难以复制的。不可否认,刘洪安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做一个讲诚信的“油条哥”并不难。

  记者在保定走访期间发现,像刘洪安一样不使用复炸油的人并不鲜见。对一位炸油条的商贩来说,不用复炸油,只相当于每天增加15元的成本。

  常识

  连续炸不可超12小时

  不用复炸油,是“油条哥”刘洪安的最大卖点。在他“刘家豆腐脑”的玻璃窗上,贴着显眼的告示。这些告示很简单,用普通白纸打印而成,但是传递的信息却很明确,焦点集中在“不用复炸油”上。刘洪安的小店配备了验油勺一把普通的不锈钢炒勺,顾客可以用验油勺盛一勺油,进行鉴别。玻璃窗上还贴着刘洪安给出的鉴别复炸油、甚至地沟油的方法黏性大、有异味、加温后变色为地沟油,不清澈、黏性大、含有杂质、颜色深为复炸油。

  复炸油,简单理解就是反复用来油炸的食用油。

  据媒体报道,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生,曾经在实验室里对复炸油进行了科学检测。食用油使用次数过多或和氧气接触过多,会产生丙二醛。丙二醛具有潜在致癌性,会引起细胞代谢及功能障碍,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

  在实验中,大学生们购买的食用豆油,在未使用前,检测结果为每千克中丙二醛含量为0.88毫克。而在实验室炸了7次食物后,测出丙二醛每千克含量为143.7毫克。以此计算,煎炸7次后油中丙二醛含量为未使用豆油含量的160多倍。

  食用油不能反复使用、连续油炸,似乎应该是一种常识。

  2011年6月14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份《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使用指南》。其中有规定明确指出:“煎、炒、炸食品的食用油使用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天;连续煎炸食品的,累计使用期限不得超过12小时”;“不得以添加新油的方式延长食用油脂使用期限”;“不得回收菜肴中的油脂作为食品原料重复使用”。

  这是能找到的与复炸油相关的不多的“明文规定”之一。

  “油条哥”刘洪安每天早晨5点半左右开始炸油条,8点半左右就销售一空,所以他的食用油连续煎炸时间,不可能超过12个小时。

  不过,在炸油条的过程中,刘洪安会不断往油锅里添加新油,而且会把炸油条剩下的一些清澈的食用油,当做炸花椒油的油料。

  成本

  不用复炸油一天损失15元

  既然有明文规定,禁止使用复炸油,那餐饮企业铤而走险使用复炸油的动因无非就是利益,他们担心不断更换新油,会带来成本的上升。

  事实上,在刘洪安的小店,坚持不用复炸油,并没有带来成本的大幅增长。油条,本就是一种吸油率极高的食品。在油炸过程中,大量食用油被吸入了湿漉漉的油面中,这样油条才能松脆可口。

  刘洪安说,自己每天大概会消耗28斤食用油,而等到油条卖完,锅里剩的油,大约仅有3斤多。除去刘洪安撇出来,用作炸花椒油的那部分,剩下不到3斤“复炸油”。刘洪安购买的食用油,大约5元一斤,倒掉3斤油,就是倒掉了15块钱。

  成名后,刘洪安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天能卖掉70多斤面,一斤面大概能赚2块钱,刘洪安一天能赚近150元。每天多掏15块钱的复炸油成本,对他来说可以承受。

  就在保定的银杏路上,距离刘洪安的“刘家豆腐脑”店咫尺之遥的地方,有一个不起眼的铁板油炸移动商贩。

  这是一家夫妻店,老刘夫妻两人推着小车,每天傍晚到夜间,在这里售卖自制的铁板油炸食品。东西卖的很便宜,炸豆腐、平菇、茄子……一串只要几毛钱。老刘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做小买卖的时间比油条哥还久,两人是看着油条哥声名鹊起的。

  “我们知道油条哥现在出名了,生意也越做越好,我们可没法比。”老刘不愿透露自己一天生意的“流水”,只说自己肯定没有油条哥挣得多。但是他很主动地对记者说,自己小推车用来炸串儿的食用油,也是每天更换的,绝对“非复炸”。

  “其实,每天把所有的东西卖完后,油锅里的油就基本不剩什么了,根本用不着再留着,直接倒掉就可以了,第二天换新的,这点损失,我们承受得起。”

  老刘用的是从超市里购买的桶装大豆油,价格要比刘洪安从粮油公司批发的贵一点。

  同行

  保定其实不止一位“油条哥”

  早晨6点,“刘家豆腐脑”门前,已经聚集30多人,大家有序排队,等待着买到油条哥的“放心油条”。

  在保定,这么火的早点摊,只有这一家。其他卖油条的早点摊,不会有这样的长队。他们默默无闻,但他们的油条品质并不差,有些也拒绝使用“复炸油”。“良心油条哥”其实不止刘洪安一人。

  保定最有名的小吃,可能是驴肉火烧,但在早晨,油腻的肉食总没有豆浆油条吃起来可口。所以,保定的油条摊很多。以“刘家豆腐脑”为圆心,方圆2公里半径内,就有数家油条摊。

  距离“油条哥”最近的一家油条摊,只有约一百米远,走几步就到。这家店今年5月1日才开张,老板说,他没有每天都换油,大概两三天一换。他说,自己去油条哥的店里尝过油条,觉得没什么特别的,并不比自己的好吃,所以没有必要每天换油。

  再往远处找寻,在保定的创业路上,记者发现了一家摊位,老板王小星说自己使用“非复炸油”的历史,比刘洪安久远很多。

  湖北人王小星在创业路卖油条已经十多年了,在这一行,他是刘洪安的前辈。王小星用的是传统的大铁锅,不是刘洪安的长方形不锈钢锅。他的油条卖4元一斤,每斤比刘洪安便宜1块钱。

  “我这么多年一直就卖这个价,保定绝大多数油条摊也是这个价,我不敢卖到"油条哥"那个价,他出名了,我没有。”

  王小星说,他这么多年来,也是每天都换新油,但是他并没有主动告诉顾客,当然,也很少有人问起来。“来这里的,都是回头客,附近的老主顾,大家早就习惯的,我不觉得告诉他们我每天换油,能增加多少生意。”

  和刘洪安同为80后的赵亚松,也不用“复炸油”,他的小店是个流动摊位,现在的位置在保定的复兴西路。赵亚松的油条卖得比王小星贵一点、比刘洪安便宜一点,4.5元一斤。

  “我和他们都不同,我用的是干面炸油条,不是油面,这种新方法,不再使用明矾发酵,炸出来的油条不会铝超标、更健康。”

  赵亚松为了学习新的炸油条方法,专程来了趟北京,花了几千元参加培训班。他和的面,看上去几乎全是干的,不像刘洪安、王小星那样和出来的面上有一层油。

  跟王小星不同,年轻的赵亚松对刘洪安很是羡慕,当听说保定市要成立“良心油条联盟”时,他很感兴趣地表示“很想参加”。

  秘诀

  不否认营销效果

  赵亚松其实已经意识到一个很重要却又很基本的理念自我营销。记者在半天内就找到三四家自称不使用“复炸油”的油条摊,他们都没有像油条哥那样出名,恐怕跟没有自我营销有关。

  刘洪安在接受采访时并不否认自我营销所带来的独特效果,这也是他区别于保定其他油条摊的最显著特点。

  “刘家豆腐脑”是刘洪安租来的店面,但他一点也没有吝啬在装修上投入成本。“安全用油、拒绝复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都被醒目地印在了门脸上。

  刘洪安说起自己成名的经历。最初,附近一位常来吃油条的顾客发现刘洪安的油条越来越火,经常需要排队。于是,就把这件事告诉自己的同事。没想到,这位同事的老公是《保定晚报》的记者。这位记者前来求证,并用了三天的时间完成了采访和稿件撰写,文章见报让刘洪安一举成名。

  被媒体报道后,刘洪安并不懈怠,而是时刻注意更新门面信息。他在一份张贴的告示上写着“我店有幸上保定晚报,得益于新老顾客的关爱和照顾,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我店将以此为鞭策,继续本着"做人要讲良心、做事要讲原则"的态度,严把质量,不掺假,不制假,不售假,为您长期提供更安全、更放心、更合理的膳食”。

  一位保定市的油条摊主向记者透露,其实,油条的利润很微薄,即便是刘洪安,卖一斤油条也只挣2块钱。但是,豆浆、豆腐脑、馄饨、粥等“稀食”的利润更高。所以,油条摊都会配备稀食供应。而限购,无疑让稀食卖得更多。

  “我当时真没想到能上报纸,但是,我觉得这种"推销"对我的生意有一定关系。我上学时是会计专业,学过市场营销,我知道,任何产品都离不开营销,没有营销,东西是卖不出去的。这跟交朋友一样,交朋友是交心,交心就是推销。当然,我现在这样,更大的跟运气有关系。”刘洪安说。记者 孙毅 周明杰 孙毅摄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