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种会议增多 “油条哥”忙得没时间买油(图)

2012年06月18日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买到“油条哥”的油条,早上5点就得来排队。 摄影 孙毅
各种会议增多 “油条哥”忙得没时间买油图
要买到“油条哥”的油条,早上5点就得来排队。 摄影 孙毅

  油条哥:都快没时间买油了

  上周,全国食品安全论坛邀请了一个普通小油条摊摊主作为特邀嘉宾,这个小摊主就是全国知名的“油条哥”刘洪安。自从5月11日,被媒体发现并报道之后,承诺每天把剩油全部倒掉、拒绝复炸油的保定小伙刘洪安成为了“良心餐饮”的典范,在人们失去了对牛奶、火腿肠、果冻、药用胶囊等行业大企业的信任之际,“油条哥”的出现,让这种信任危机得到了一些缓解。

  现场

  每人限购两斤!

  “良心油条”成了保定的名优特产

  6月14日早晨5点45分,当记者赶到保定市银杏路刘洪安的炸油条小店时,已经有二十几个人在排队了。排在最前面的一位60多岁的老爷子喜滋滋地拎着满满一袋子油条,正准备骑上三轮车离开:“我住的离这儿有1公里吧,以前就经常来这儿买油条,自从他出名以后,油条卖得太快了,好几天没吃上。今天我5点就来了,总算买着了。”

  旁边简易桌椅上,刚下夜班的小刘和同事三人已经就着豆腐脑开始吃上了,碗边放着两大袋子油条。小刘说,他们之前都是下夜班后到单位附近火车站边上一个油条摊吃,看了“焦点访谈”后,才决定改到刘洪安这里吃早点。“他不重复用油,让人放心嘛。我们也是第一次来,正好下夜班,我5点10分就到了,排在第二。”小刘说,这儿的油条吃起来确实味道更好一些,“是那种炸出来的面香,油条颜色也浅,一看就知道是好油炸的。”除了自己吃,小刘还买了两斤油条准备带回家里。

  已经过了6点,记者所排的位置几乎没往前挪动,前面的每个人都要买好几斤,一个穿着红色围裙的姑娘从小店里出来冲着长队喊了一声:“请大家购买的时候不要超过两斤!”

  队伍缓慢地向前移动,这时,一辆宝马车从西边开过来停在了路边,王女士从车里下来排在了队尾,听到记者说已经排了十几分钟,而且已经开始限购时,王女士有些后悔:“前两天我让儿子来买,他起得晚,每次都买不上。今天我说早点儿过来,好几个朋友也托我给他们捎点儿。可这买回去哪够大家分的?”

  来买油条的几乎涵盖了保定市东南西北各个方向,而想吃刘洪安炸的油条的人远远不止这些,“油条哥”的良心油条几乎成了保定的“名优特产”。刘洪安开的小店位于保定市高新区新世纪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崔仲先告诉记者:“前两天,我看见一个男同志开车过来,车是内蒙古牌照,说是来保定办事,专门过来吃"油条哥"的油条。前天早晨,还有一个人跑过来,要跟刘洪安合影,正好我从那儿经过,他拉着我让我帮忙。说是新疆的亲戚让他帮忙,一定要看看"油条哥"到底长什么样。”

  早晨8点刚过,一直忙着炸油条的刘洪安终于抬起了头,他抱歉地通知大家:油条没有了……“原来我一天卖五六十斤面,现在增加到八十斤左右,还是不够卖的。原来经常在这儿买油条的老街坊都跟我反映:买不上你的油条了。不过现在这个店确实比较小,我每天早晨两点就起来揉面,这几天干得多了,我的后背和腰都疼得厉害,实在没有能力再增加供应了。”

  现状

  各种会议增多!“油条哥”忙得没时间买油

  为了不让慕名前来买油条的人失望,虽然刘洪安已经在努力,但是也确实暂时无力扩大生产,除了身体原因外,也因为没有时间。他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张。

  6月8日,石家庄发起了“诚信油条”摊点征集活动,16名油条经营者赶到保定,与刘洪安交流,现场学习观摩,相互交流经验。

  6月9日,刘洪安炸完油条后赶往北京,受邀参加全国食品安全论坛。

  6月10日,习惯早起的刘洪安不到5点就起来了,从白纸坊一家宾馆里出来,“考察”了北京的3家炸油条摊点,“学习一下北京同行的先进技术”。

  6月11日,在全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发言后,当晚刘洪安就赶回了保定,就在这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采访他的节目。

  6月12日,刘洪安照常早起揉面,开门炸油条。油条刚卖完,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还有副市长等相关领导来看望、慰问刘洪安。刘洪安参加了座谈会,汇报工作……当晚8点半,记者给他打电话的时候,刘洪安的手机已经关机。

  6月13日9点,在刘洪安炸完油条之后,记者约刘洪安见面,他请记者下午4点之后再到店里,“早晨起得太早,中午需要补觉”。当记者如约赶到的时候,刘洪安却不在店里,旁边摊位的晋女士告诉记者,他去开会了。记者多方打听,赶到了会场。这是保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会议,刘洪安受邀在大会发言,保定市食品药品行业的大约2000人参加了会议,大会要求所有经营者向“油条哥”学习,管理部门的领导在大会上要求“自6月1日起,所有销售油炸食品的摊贩必须向消费者公示是否使用复炸油加工食品,对油炸食品用油情况作出承诺和公示,如果不能保证每天一清,也要明确用油次数,承诺所用原料油的安全。下一步,各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这一制度落到实处……”

  会后,刘洪安告诉记者,他接到开会通知以后,1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基本上没睡觉。记者请他一起回他所经营的小店,刘洪安连连摆手:“我还得去进点儿油,这几天太忙了,再不去买油,明天就没法开门了。”

  记者连忙表示可以和他一起去,刘洪安很为难:“我就是去超市买一桶,然后还要办点儿私事,咱们明天再聊好不好?”

  而到了第二天,刚刚炸完油条,记者还没来得及说话,刘洪安又被叫到了社区商量事情……刘洪安一脸疲惫地揉着腰,几年前,他曾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至今没痊愈。“每天事情太多,压力挺大的。有一天,我熬得受不了,起来晚了,揉面的时间比平时短,当天的油条口感就比以前差,我觉得挺愧疚的。不能让别人说我出名了,就不好好炸油条了。我得对得起大家。这样,每天的休息时间就不够了。以前我每天能睡8个小时,现在每天最多睡5个小时,真有点儿扛不住了。”

  现象

  “油条哥”将成知名餐饮品牌?

  单靠自己和媳妇两个人,每天炸100多斤油条已经是刘洪安的极限了,6月初,刘洪安也想招聘油条工,招聘广告就贴在自家小店的橱窗上,可是十几天过去了,没有一个人上门应聘。对此,刘洪安虽然说这是他主要“纠结”的地方,不过对这个情况他还是有心理准备的:“炸油条不需要太多的成本,学会炸油条后,大家一般都是自己支摊干了,很少给别人打工。当初我也是这么干起来的。”

  虽然没有招到帮手,刘洪安还是决定扩大规模。现在他的小店是一个用钢板搭出来的临时建筑,不到10平方米,“我这里其实就是个无证摊点,大家照顾我才能一直开下去,今年年初我就想找一个固定的门脸儿,经营得更好一些。”

  今年年初还没有出名的时候,刘洪安就看好了附近小区的一个门面房,但是始终没联系上房主。6月初,保定市政府领导、高新区政府领导还有他所在社区的领导了解到他的困难后,主动帮助他联系店面,记者采访到刘洪安的时候,相关店面已经基本落实。崔仲先告诉记者:“从市里到区里,领导们都很重视"油条哥"遇到的困难,也要求我们各方面采取紧急措施扶持"油条哥"的发展,让他能做大做强,从而带动一大片,都做诚信经营者。”

  在政府的帮助下,刘洪安初步达成意向的店面就在他目前所在小店的西边,店面面积一下子增加到了300平方米,刘洪安的想法是找找之前在饭店工作时的同事,一起把店开起来。现在,他已经提出申请“油条哥”商标,有关部门已经受理了他的申请。“除了炸油条之外,还可以提供馅饼、盖饭等品种。我们这里附近有些写字楼,可以尝试着联系这些单位,给人家送点儿盒饭什么的。主要是以快餐为主吧。做这些我也没有其他优势,就是还跟从前一样,保证从原料到流程,都诚实守信吧。”

  对于未来,刘洪安非常期待,当记者问他一下子把规模扩大后是否会有经营上的压力时,他充满信心:“4年前,我自己生病了,母亲病危,妹妹也因病过世,那样难的日子我都挺过来了,以后碰到什么事情我都不怕。压力大没关系,只要我肯干,日子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J174 D175

  “油条哥”说

  谁都可以做就看愿不愿

  我老家是保定市唐县,父亲是一名普通工人,母亲在家务农,有一个姐姐和妹妹。小时候家里穷,唯一的梦想就是能够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1997年,我考上了保定财贸学校,进了城。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最后只能在饭店打工。2008年,因为长期租住在阴暗潮湿的宿舍里,我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偏偏此时,母亲突发动脉瘤破裂,生命垂危,那时我的女儿还不到一岁……为了给母亲治病,我背上了20多万元的债务。

  2010年,我病好些后,和爱人开始经营早餐生意,卖油条和豆腐脑。刚开始炸油条的时候,我也曾经重复用油,虽然知道隔夜重炸的油不好,但不知道危害到底有多大。2010年春节,我在电视上看到专家讲反复用油的害处和怎样健康安全用油。我如获至宝:炸东西剩下的油,把最上面一层清亮油滤出来,利用余温炸成花椒油、辣椒油,黑油底扔掉,既不浪费还安全。

  因为自己身体不好,所以特别懂得健康的重要。钱重要,健康更重要。为自己这样想,为顾客也是这样想。顾客花钱买的是安全、营养和健康,人不能昧着良心,图眼前小利,如果让顾客吃出毛病来,那咱和图财害命有什么区别?于是2010年春节后,我开始每天用新油炸油条。

  刚开始这样做,心里也有些忐忑,担心成本增加,会亏本。但我坚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别人卖4块一斤,我卖5块一斤。没有想到的是,来吃早餐的人却越来越多,多的时候有三四十人同时排队,早上10点不到,油条就全都卖光了,盈利也比原来多了四分之一。现在,为了照顾顾客,我都已经贴上“限购令”了,限量供应每人每次两斤。

  现在,大家都叫我“良心油条哥”,其实我没那么高尚。我炸油条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无非就是三点:1、从正规油料、原材料公司购买原料;2、保证每天都是新油;3、废油倒进专业环保机构的回收桶里。这些谁都可以做,就看他愿不愿意做。记者 周明杰 孙毅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