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职业差评师勒索网店月入过万 灰色地带亟需监管

2012年06月21日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叶丹 赵兵辉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叶丹 赵兵辉

  “做网购生意要交‘保护费’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在淘宝上开店经营奶粉生意的甘小明口中所说的“保护费”,并不是淘宝方面所要收取的费用,而是店家为了应付众多活跃在网购平台上面的“差评师”而要缴纳的费用。

  “淘宝的成功在于建立了一套让买家卖家都认可的信用体系,数以百万计的卖家和众多的买家都是遵循这套信用体系来进行运作的。但正是这套信用体系的存在,衍生出了‘差评师’这个让卖家头痛的角色。”“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众多依赖整个淘宝生态系统生存的卖家眼中,“职业差评师”的出现绝对不是什么“好鸟”。

  “差评师”靠勒索生财

  就在前不久,一位女大学生因在淘宝里给卖家一个差评,竟然收到了卖家寄来的寿衣。此事一时间成为了业界热炒的话题,在讨论此话题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发出质疑,认为这个买家有可能是“职业差评师”。虽然最后淘宝经过查证,排除了其为职业差评师的嫌疑,但是“职业差评师”的“威慑力”却首次“浮出了水面”。

  据熟悉淘宝的人士介绍,买家给予卖家“评价”是淘宝信用体系中最直接有效的一种体现,也是成就淘宝良好的买卖生态的基础。“同一个商品,同一样的价格,买家很可能就会选择评价更好的卖家,即使好评数值只高出0.1%。”该人士指出了“好评”对于卖家的重要性所在。但是正是因为无论卖家还是买家对“评价”的高度重视,也导致了部分利用这一途径进行非法谋利的“职业差评师”的出现。

  有资深卖家告诉记者:“对于刚建立的或者规模不大的淘宝网店,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个差评就已经可以把网店的‘好评率’拉低不少,谁都怕差评的出现,而正是这种‘怕’,引来了‘职业选手’。”据该卖家介绍,这个新职业产生于近两年,他们利用交易规则中的漏洞,以“差评”敲诈卖家,“少则几元,多则数百,如果集体行动,要价可能更高。”

  “罗马建成很难,但是摧毁它只需要一个差评。”在一名自称为“差评师”的QQ签名中,可以看出“职业差评师”的威力所在。“暂时来看这个职业还能干下去,因为还算是淘宝规则和相关法律里面的一个‘灰色地带’,我们会自发地找对象,也可以接单干活,你有想攻击的对象,也可以向我们提出,收入可以分成。”这名“职业差评师”最后还说道:“这行收入还算理想,月入过万比比皆是,比上班强多了。”

  灰色地带亟需监管

  “在‘职业差评师’泛滥的现状下,不管是淘宝、卖家还是买家,都是受害者。”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职业差评师”将极大损害淘宝生态系统的“健康”。淘宝方面在回应此问题时表示:“以评价相要挟退货的不合理要求、或同行间的恶意评价,淘宝网有一套完整的监控体系,建议卖家严格按照商品发布管理规则编辑商品,有计划地发布低价促销‘宝贝’,以免因自我过错导致利益受损。另外商家应保留证据递交淘宝网审核,同时也建议商家对‘差评’行为联系公安机关报案处理。”

  “淘宝官网设置了‘恶意评价’的投诉渠道,只要买家的评价被确认为‘恶意评价’,淘宝网就能帮店主删除评价内容及对应的评价积分,防止职业差评师的敲诈勒索。”甘小明表示虽然淘宝也提供了相关的申诉渠道,但是流程的繁琐和差评所带来的即时影响等问题,使得卖家利用此申诉渠道的并不多。“现在本来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就不是很齐备,即使报警用处也不大,特别是此类事件涉及的金额不多,也不能达到立案的标准。”

  南方日报记者从百度文库中发现,《淘宝职业差评师的伎俩及防止》一文已经获得了过千次的浏览。“从目前的情况来讲,‘职业差评师’的问题更多的只能依靠卖家们通过自身的规范来避免。”资深淘宝卖家柴先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职业差评师”的出现,让淘宝卖家开始重视“宝贝”的规范。“卖家们应该严格按照淘宝‘宝贝’设立规范,共同努力让‘差评师’无从下手。”

  不过,有淘宝卖家抱怨,“差评师”之所以能屡屡得手,是因为“差评师”下订单留下的都是假名和虚假地址,“有一个收货地址甚至写的是天安门”,但是按照淘宝规定,即使是如此明显虚假的地址,卖家也必须发货,否则将被投诉并被淘宝网处罚。而如果发货,就得赔上运费,因为对方根本收不到。“《邮政法》中规定,用户交寄邮件,应当清楚、准确地填写收件人姓名、地址和邮政编码。为什么淘宝网的规定却与其相悖?”

  有业内人士建议,淘宝网的信用评价体系对买家的限制过低,导致“差评师”能不停地变换马甲敲诈卖家。与网店经营者须实名注册、缴保证金等淘宝对卖家的严格规定相比,淘宝对买家的限制不多,买家能随意注册账号。该人士认为,相对限制卖家,淘宝也应当加强对买家的管理,如采取实名注册制,对信用低的买家购买行为也进行限制。

  观点

  阿里高管:差评师是淘宝生态衍生物

  就“职业差评师”现象,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昨天在杭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淘宝是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最有意思的是两点,第一个,生态系统它是有机体,它就是说不太清楚每个部分之间的关系,是不那么简单明了的,说得夸张一点,没有对跟错和好跟坏。一个生态系统,没有吃腐蚀的动物,没有把树叶这些东西重新转化为微生物的,也是不正常的。所以既然明白我们是在跟着这个生态系统发展,可能所有这个生态系统的参与者都要接受,这不是那么干净、那么简单的一个东西。你不能只得到你想要的,而你不想要的东西从地图上消失,这样的东西是不存在的,所以淘宝会尽最大的努力推动这个生态系统发展。

  其实整个社会,包括这个生态系统的所有参与方也要逐渐调整自己的一种预期,明白这是一个大家共同努力,去推动和发展的过程,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拿差评师的例子,它是这个生态系统衍生的东西,但是本质的问题是什么?是怎么样保护好买方跟卖方的利益,但是这中间的平衡,没有一个绝对平衡的,你保护买家利益的措施,就容易产生类似差评师这样讹诈卖家的微生物出现,但是你过度的倾向于保护卖家的话,就会出现恶意骚扰买家的很多行为出现,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动态的平衡点。淘宝一直在用最努力的方法去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解决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这也是淘宝为什么过去两三年反复讲,我们最希望招顶级的、世界级的经济学家、人类学家、法律学家、社会学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