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蛟龙号的北京大脑—记海洋局与蛟龙号的隔空对话

2012年06月24日19:26
来源:中国政府网
蛟龙号的“北京大脑”

  记国家海洋局与“蛟龙”号的隔“空”对话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顾瑞珍、刘奕湛)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复兴门东南角的国家海洋局,虽然是端午假期,却如常的忙碌。

  24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进行第四次下潜试验,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这里是“蛟龙”号的“北京大脑”,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高度瞩目。

  一进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上就写着“热烈庆祝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成功突破7000米!”

  位于大楼8层的中国大洋协会陆基保障中心,不大的空间,却异常繁忙和热闹。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与“蛟龙”号的隔“空”对话正在这里进行。

  “祝贺你们成功突破7000米深度,对正在7020米处进行一系列科考的潜航员们表示问候,向你们致敬!”刘赐贵激动地通过视频慰问前方英雄。

  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通过视频汇报:“目前,"蛟龙"号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潜航员身体状态良好。”

  显示屏上,深潜员面前的五星红旗分外鲜艳,“7020”的数字特别醒目。

  试航员叶聪从7020米深的海底传出了清晰的声音:“我们已经完成了坐底、取样等科考任务,对大家的关心和祝贺表示感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海底完成后续任务。”

  在专业人士眼里,海平面1000米以下才能叫深海。对人类而言,那里漆黑一片。但看似孤寂的环境,却蕴藏着海洋最丰富多彩的世界。

  人类利用深海载人潜水器探索海洋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相继研制成功了5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这些潜水器到达范围遍及海洋的大陆坡、海山顶、火山口、洋脊以及6500米深的洋底,在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和海洋生物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重要发现。

  载人深潜探测技术已成为深海高新技术发展的前沿与制高点。据了解,“蛟龙”号从总体方案设计,到潜水器的初步设计和详细设计,到最后的总装联调和水池实验,都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独立完成。研发团队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已经掌握了深海载人潜水器自主设计、集成创新等核心技能。

  “中国载人下潜达到7000米深度,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仅意味着我们可以到达地球海洋99%以上的区域进行海底考察,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刘赐贵对新华社记者说。在视频连线现场,“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说,我有幸经历“蛟龙”号研制工作的全过程,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激动。

  “蛟龙”号上的每一张设计图纸、每一根电缆、每一根油管、每一颗螺丝钉都凝聚着老一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期盼,更是凝聚了上百家参研、参试单位全体同志的十年拼搏的心血。

  “我盼望着"蛟龙"号能平安凯旋,为我国和平利用海洋、探索深海奥秘作出更大的贡献。”徐芑南的话表达出大家的共同心愿。

  作者:顾瑞珍 刘奕湛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