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蛟龙号潜航员付文韬:深海海参看起来很萌

2012年06月25日0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000米级海试第三次下潜试验潜航员付文韬:“深海海参看起来很萌”(潜航日志)

  6月22日是“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的第三次试验,也是我今年首次正式作业下潜。

  现场指挥部两天前就定下了我是这个潜次的主驾驶,除了常规准备外,在前一天午饭和晚饭,我还特地多吃了三大块肥瘦兼半的红烧肉。因为下潜时间比较长,还是“储备”点能量为妙。

  22日一早,海试现场总指挥宣布:48潜次开始。经过3个多钟头的潜航后,“蛟龙”号载着我们三人来到了6900多米深度的海底。

  我们的任务不少,包括布放标志物和取得各种海底样品等。打开“蛟龙”号的灯光照明系统,海底世界清晰显露在眼前。第一次坐底我并没有立即作业,因为海底激起的烟尘要很长时间来消散。随后我启动推进器驾驶“蛟龙”号离开底部,同时将艏向角调转了120度,对着西偏北的逆流方向,前进了约100米,“蛟龙”号进行了第二次坐底,我试着操作机械手开始首次作业。先取海底沉积物样,将沉积物取样器从套筒中拔出来,握紧后垂直地插入底泥中,再拔出来,然后将采样筒插入作业栏上固定的套筒座就OK了。这之后再做了一个采水作业。

  当我第二次离开海底地面,在离地两米左右高度继续航行,海底不时有虾和小海参出现在视野里。大约前进了10分钟,下方看到了一只个头较大的海参。赶紧减速、坐底,可惜,潜水器停下来后由于惯性,继续往前多跑了20多厘米,海参正好在作业栏底部。再退回去会搅起大量泥烟,耗费大量宝贵时间,得不偿失,还是走为上吧。

  欣慰的是,海底生物真不少。没多久,一只个头较大的半透明海参又出现了,我们进行了第四次坐底,这次潜水器稳稳停在了海参跟前。为了有清晰的视频记录,我得耐心等泥烟消散。而此时,前方约三米处,一只体型稍小的海参正在努力游动,动起来像海马的折叠式前进。我拿出准备好的相机,透过正前方的玻璃窗,记录下了10多张宝贵的连续动作画面。右前方也有一种从未见过的纯白色但不透明的小虾在游动,左试航员叶聪也记录了下来。大约5分钟后,泥烟全部散尽。我启动机械手,将看起来萌萌的海参轻轻握住,放入生物箱内,我也松了口气。

  我们第五次坐底时,还发现了海底有水螅。它的外形像朵花儿,又像小小撑开的伞,轻轻的摇曳在海底。

  当我们完成最后一次坐底,带着一丝疲倦,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我们开始返航,“蛟龙”号稳稳地回到母船的怀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