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屏蔽高考前十名考生分数 称为防止炒作状元

2012年06月28日02:42
来源:北京晨报
屏蔽考分跟谁捉迷藏?

  为防止炒作高考“状元”,今年广东出“狠招”:广东省考试院对全省文理科前十名的考生分数进行技术屏蔽,考生自己也查不到自己考了多少分。因此,如果你查不到自己的高考成绩,那么恭喜了,你可能就是状元!(6月27日《南方都市报》)

  “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的初衷值得肯定,但“状元”的成绩因“单独通知”而迟到,令查不到成绩的考生和家长紧张不已,这种做法是不是仍值得商榷?

  赞成

  让教育减少功利

  状元被屏蔽,确实令人始料未及。对于被屏蔽的考生而言,确实经历了忐忑不安的悲喜两重天。但是纵观以前被炒得泛滥的状元,还是让我们对这种新奇的屏蔽拍手叫好!

  前些年,每每高考分公布,全国各大小媒体铺天盖地的都是“状元”身影。十年寒窗苦,仿佛就在这一天功成名就、扬眉吐气。于是,便是记者对状元的爆料、是政府对“状元”的探望,是名企对“状元”的慰问,而后就是各大名校绞尽脑汁地抢状元,似乎以麾下状元的多少来巩固、显示自己名校的地位……市场经济的大潮就那样疯狂席卷了教育的净土,一时之间,教育、高考也充斥着浓浓的功利气息!

  “金榜题名”自古以来就是人生一大幸事、快事。作为状元,当然值得庆贺。但是,当这种庆贺掺入了过多教育以外的东西,状元似乎也变得市侩与俗不可耐。何况,几家欢喜几家愁,这儿状元炒得多火,那边落榜生就有多抑郁多刺激。

  一次状元未必就是终身状元。考生还有更宽更远的路要走,所以,没必要把状元炒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让教育回归固有的清静、淳朴,让我们对高考状元抱以平常心、默默地送上一个“恭喜”这样就足够!另外,屏蔽状元避免热炒,初衷是好,但应该更成熟、更透明些,做到事前告知,让查不到分数的考生知道是怎么回事。毕竟,这样的“惊喜”需要相当好的心理素质才承受得了。

  冯海燕

  反对

  单独通知不该捉迷藏

  一年一度的高考,既在考学生,也在考教育主管部门。对于考生来说,答题应做到“细致而严谨”,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同样的道理,对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来说,屏蔽前10名考生的成绩之同时,不说“提前”,起码要让这前10名考生与其他考生同时知道自己的成绩。

  道理很简单。有关高考成绩查分时间一到,所有的考生都有权知晓自己的得分;这期间,如果是因为“前10名”,其成绩被屏蔽,那么屏蔽者应该赶在“查分第一时间”之前,起码是“同时”,通过电话等方式将这10 位考生的成绩一一单独通知到个人才是。

  作为曾经的“考生家长”,笔者也是过来人,深有体会,考生及其家长等待查分的那些日日夜夜,可以说是度日如年;而早也盼,晚也盼,终于盼来查分的那一刻,这10名考生却查不到自己的分数,而于一定的时段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与这10名考生“捉迷藏”,一方面,这是考试工作的“不细致,不严谨”,另一方面,更是对这10位考生的“不尊重”。毕竟,这种“分数查不到”,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作弊”。报道里说,“自2010年不公布高考状元以来,今年的保密措施更是做到了极致”,而在我看来,此等“屏蔽”,并非“极致”,起码“捉迷藏”仍有改进之必要。

  张传发

  延伸

  无法改变唯分数论

  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高考状元”炒作风下,广东省的这种做法不能不说善意可鉴。且不说他们对狠刹“高考状元”炒作风敢于亮出行动,单单就学生权益保护所做的细心呵护来说,就很值得肯定。

  不过,善意背后还需思考。推迟发榜淡化“状元”,确实能够为考生解脱掉不少不必要的电话骚扰,但这样做会不会令一些知名高校产生误会:错将第十一名考生当成“状元”联系录取呢?那样的话,必然让真正的“状元”吃了大亏。

  另外还须看到,要让素质教育得以普及和得到重视,绝非是一两次推迟高考成绩、名次、状元公布所能承受之重。不能否认,推迟发榜确实对炒作“状元”风能起到一定降温作用,但改变不了长期以来的唯分数论、唯名次论的现状。成绩、名次、状元,说白了都是高考录取制度的直接产物大学以高考成绩作为唯一的录取标准。教育部门如不从根源上力求改变这一现状,而只停留在表面上做“外科手术”恐怕无法医治教育的“内伤”。

  一言以蔽之,如果高考制度不能改革,不能打破分数单一标准,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教育部门与其怎样要求不要炒作成绩,如何屏蔽考生成绩,恐怕都无法做到根治炒作“状元”风现状。热炒“高考状元”其实是教育政绩观偏颇的现实反映。由于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缺失,对于学校办学成绩的认定也很模糊与随意。于是,便出现了这种极度功利化与扭曲化的教育政绩观。

  赵国旗

  建议

  还考生知情权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制定这一政策的出发点不能说不好,但实际效果如何,却可以打个问号。表面上看,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出台这么一条措施似乎言之凿凿,出于公,但就这么一条“措施”果真就能扭转所谓“高考状元”炒作风吗?我看未必。实际上又造成了新的不公和伤害!

  大家也注意到,那就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这一举措在所谓狠刹“高考状元”炒作风的名义下,事实上违背了考生和家长的意愿,或者可以说是对考生合法知情权的侵犯。

  本来么,十年寒窗苦,一朝题金榜,这是每个考生都梦寐以求的,更别说进入一省一年一度的高考前十名之列了。不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制定这一“狠招”的实际效果有多大,但至少对这十位名列前茅的优秀考生明显不公。

  我国的教育走入误区自非一朝一夕,更不是“高考状元”造成的。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跟“状元”较劲。倘若我们的孩子辛辛苦苦备战高考,在高温酷暑的条件下取得了“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好成绩,却不能广为天下闻,甚至连考生自己都蒙在鼓里,这样的政策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所以,我们在肯定教育考试院初衷的同时,还是要建议,这一明显违背考生和家长意愿的“狠招”可以休矣!

  接下来该做的就是,让这十位考生一样通过正常的查分系统查到自己的分数,还“高考状元”知情权,并让考生和家人共同分享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快乐!

  牧人

  三言两语

  高考考高分,对个人而言有很大的偶然性。吹什么?以后的路还很长,读硕士、博士、工作,尤其是创造性的工作,还早得很。

  王国旗

  中国的教育改革,也要改革这种急功近利的媒体宣传环境。

  李鹏

  现阶段的教育政策没错,给大多数穷人的孩子有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广东不公布高考状元,减轻学子们的压力是好的,公众不要“语不惊人死不休”地追了。

  李火星

  希望其他省市也能做到这一点!

  刘松原

  有什么可公布的,考个满分又怎么样?说明你能力很强吗?教育制度不改革就永远落后。

  李亚

  媒体怎么不对各年的各省所谓“状元”做个调查,看看这些个风光一时的“状元”们后来的发展情况,并公布于民众。

  高海玉

  人才要在实际中用的,而不是考试高分。炒作高考状元可耻。

  王非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