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唐朝至清朝 考状元莆田曾“雄冠一时”(组图)

2012年06月28日18:03
来源:人民网
  频频出状元、进士,连宋高宗都称奇,乾隆评价其“科甲冠八闽”

十一名进士是东阳村人的骄傲
十一名进士是东阳村人的骄傲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 黄凌燕 文/图)今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状元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您可能不知道,旧时的兴化军(即莆田)可是福建出状元、进士最多的地方。从唐至清,共有2370多名进士(含特奏名等),其中状元12名,榜眼7名,探花5名。仅在宋代,莆仙人中状元、榜眼、探花都是位居福建之首,留下许多科甲佳话,通过科举,莆仙人进入宰相官阶的有14名,当过尚书的31名,侍郎30多名。

  中国首位武状元 出自兴化

  宋神宗熙宁九年(1076年),同时举行文举和武举考试。兴化人徐铎高中榜首,成为莆田有史记载的第一位文状元。同年,兴化县清源西里人薛奕在殿试中,力挫群雄,夺得武举第一,成为中国科举史上第一位可考证的武状元。“一方文武魁天下,万里英雄入彀中。”北宋神宗皇帝写下的诗句,表达了对莆田人夺得一科文武两状元的赞誉。

  南宋高宗绍兴八年(1138年),兴化举子相约前往京师,黄榜公布那天,京城临安轰动了。黄榜上状元黄公度、榜眼陈俊卿都是兴化军人,地处东南沿海偏僻地带的兴化军魁亚联登,四异同科,共有14人跃上龙门,成了临安城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宋代是莆仙科举文化鼎盛时期。两宋共有及第进士1678名。这个时期,兴化人物大批涌现,充溢史册。如北宋名臣蔡襄,爱国宰相叶顒、陈俊卿,民族英雄陈文龙,大诗词家刘克庄,理学家林光朝等。

  莆仙地区另一个科甲盛期出现在明代,并且从政者重臣高官迭出,出现“六部尚书占五部”的奇特现象。清乾隆在《福建通志》评论兴化时说:“科甲冠八闽。”

东阳村御史第里还悬挂着“科甲”天地
东阳村御史第里还悬挂着“科甲”天地
古时学堂墙上至今还有一块明代庭训石刻
古时学堂墙上至今还有一块明代庭训石刻

  地狭人贫一年14人中榜

  当年兴化14人同跃龙门,连宋高宗皇帝也觉得奇怪。在御赐新进士恩荣宴上,高宗皇帝问道:“为什么兴化军"扮榆未五里,魁亚占双标"?”又指着身旁的状元黄公度问道:“卿土何奇?”黄公度恭恭敬敬地回答:“披锦黄雀美,通印子鱼肥。”宋高宗又问榜眼陈俊卿,陈俊卿胸有成竹地回道:“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宋高宗听后,评说:“公度不如卿!”

  要知道,兴化军在当时是福建陆面面积最小的一个军,地狭人贫。对于兴化出进士的原因,有学者认为,这要得益于重教兴学的浓厚氛围。早在唐代,莆田和仙游就相继创办了县学。宋代兴化官学“雄冠一时”,私人办学成风,书院林立,形成“三家四书堂”的景象。

房梁上的祖孙父子兄弟叔侄进士匾额
房梁上的祖孙父子兄弟叔侄进士匾额
雁阵山公度读书处被御书“登瀛阁”
雁阵山公度读书处被御书“登瀛阁”

  进士文化堪比妈祖文化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昔日的状元府邸,今日已遍寻不到。但在莆仙大地上,还遗留着些许和进士有关的古迹。

  在涵江区三江口镇鳌山村海滨的雁阵山上,一块登瀛阁石碑完好地镶嵌在雁阵宫墙壁上。雁阵宫董事会董事长龚振秋告诉记者,黄公度曾在山上结庐苦读,中状元后,宋高宗皇帝为雁阵山公度读书处御书“登瀛阁”三字。在龚振秋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登瀛阁,只见阁前辟有宽敞的平埕,中间矗立着一尊黄公度读书石雕像。

  荔城区拱辰办事处东阳村是“科甲腾芳之乡”。自明初御史陈道潜来此定居开始,逐渐形成群落,村里的明清民居建筑群是莆田现存的科举文化“活化石”,已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当地科举文化发达的历史。在村里的陈氏祠堂,墙上悬挂着历代进士名录。村老体协负责人陈庆育告诉记者,明清两朝中,东阳村先后出了11名进士、28名举人、14名贡生。出过“三世五进士”,还出过“祖孙、父子、兄弟、叔侄”进士,官宦人家多了,村落士大夫宅第鳞次栉比,比较有代表性的民居为御史第、德基祠等。“不读书不是东阳人!”陈庆育说,遗留在村里的一座古时学堂,至今墙上还有一块明嘉靖六年(1527年)丁亥正月立的陈俨庭训石碑,激励着后世子孙勤奋刻苦读书。

  对此,在今年5月一场“繁荣文艺创作,创建文化莆田”座谈会上,就有艺术家提出,“其实莆田文化的魅力并不是只有妈祖文化,更多的来自进士文化。”

  作者:黄凌燕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