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配偶”汪小菲们:不再是贫困、底层代名词

2012年06月29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陆配”,大陆配偶是也。他们不再是贫困、底层、家庭暴力、假结婚的代名词。

  “陆配”,大陆配偶是也。不错,汪小菲是台湾当红艺人大S徐熙媛的夫君。在两岸热炒两人的豪华婚礼、“造人”计划时,有谁想到,因为娶了台湾女,依据台湾相关规定,大陆男汪小菲被界定为“陆配”。同样,假使当红影星高圆圆与台湾小生赵又廷爱情修成正果,高圆圆也将被标记为“陆配”。“陆配”,不再是贫困、底层、家庭暴力、假结婚的代名词。

  首届海峡两岸家庭婚姻论坛日前在厦门落幕。学者、专业人士以两岸婚姻作为研讨议题,显示跨两岸婚姻已是两岸的热点之一。虽然,富豪、明星的加入,不能让“陆配”蓬筚生辉,但两岸婚姻结构正在变化是不争事实。汪小菲们不是一般的“陆配”,他们不会到台湾依亲居留6年,排队等着拿身份证;也不需要台湾承认学历,以方便找工谋生。当然,他们也不用到台湾“立法院”前,声嘶力竭抗议待遇不公;更不用到“移民署”,接受可能污辱性的面谈。严格意义上,“陆配”汪小菲们充其量担了个虚名,他们不必经受普通“陆配”们炼狱般的考验。

  值得庆幸的是,在两岸婚姻以每年1万对的速度增长中,“陆配”汪小菲们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大陆新娘,不是嫁给住在违章建筑里的台湾老兵,不仅因为老兵日渐凋零,更随着两岸交流的全面开花,两岸有情人相遇的机会大大增加。比如说,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整一年了,两岸学子在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年纪相遇,纵使台湾官方心怀杯葛,日久生情也在所难免。他们会选择怎样的未来?即使不是“富二代”、红艺人,也一定不会如老一辈“陆配”,选择苦苦忍耐与等待的命运。

  上世纪90年代,台湾歌手黄舒俊曾写过一首歌《两岸》,讲的就是台湾男娶了大陆女,才发现“带著大陆新娘,不是说回就能回”台湾。黄舒俊聪明地写了一个开放性结尾“虽然暂时事与愿违,但是两人并不气馁,继续游山水。管他是与非,你看那三峡就是美……”日前召开的海峡论坛上传来消息,大陆方面再次对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推出优惠措施,想来,情投意合的两岸佳偶,甚至不需要不管是非地游山水了。汪小菲们不能改变“陆配”被歧视的命运,但是他们却有能力携眷回大陆,不知这算不算大陆磁吸效应的一部分?

  纵使如此,我们也不能忘记那些仍在岛内苦苦等着上天赐福的“陆配”,那些莫名担起两岸分隔半世纪共业的“陆配”。大陆作家迟子建有篇文章写道:“光明的获得,不是在仰望的时刻,而是于低头的一瞬。”请台湾相关政策的制定者低头,看看那些仍然生活在贫困、底层甚至家暴中的“陆配”,听听“陆配”湛秀英的表白:“我们不要特别,只要和大家一样就好。”(孙立极)

  作者:孙立极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