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编写信 致未来三沙市长

2012年07月04日04:0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景
新闻背景

  6月21日,国家正式公布在海南省设立三沙市,负责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行政事务。但引人瞩目的最年轻城市的市长人选仍迟迟未见动静。近日,网络一篇博文《给三沙市市长写封信》引起关注,写这封信的人叫单之蔷,身份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执行主编。

  在没有收件人的这封长信中,写信人给未来三沙市长提了几点愿景:了解三沙市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了解这片土地的过去;得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最好懂多种语言;最好是普京那样的人;最好是一位军事家,并有少将以上军衔;必须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南沙;应该是一位海洋法专家,了解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辖区内一些淹没在水下的土地争取权利……

  作为一个有着200多万平方公里辖区的中国超级城市,也是常住人口最少的城市,很显然,这个市长不容易找,也不容易当。

  单之蔷

  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毕业于吉林大学,曾担任过高中数学教师、环境保护局职员,1985年分配到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部,后来到《中国国家地理》。为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出版委员会副主任。

  尊敬的三沙市市长

  虽然我还不知你是谁,可能你正在被遴选中,但我知道这种筛选的难度简直如大海捞针。因为摆在你面前的任务是何等艰巨,你需要具备何等才华,才能处理各项事务。

  你最好是这样的人……

  你得了解这片土地的过去;你得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最好懂多种语言;你最好是普京那样的人;你最好是一位军事家。

  你得了解三沙市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

  你得了解这片土地的过去:我们的祖先早在汉代就称这里为“珊瑚海”;到了宋代,中国的书中已经称呼这片群岛为“千里长沙,万里石塘”。你得知道这“长沙”指的是珊瑚沙洲,这“石塘”指的是环礁。你得对一种小虫子无限地尊重,敬若神明。因为在你的辖区内,几乎所有的土地都由它创造,它用骨骼和遗骸堆积出你所管辖的土地,它的名字叫珊瑚虫。你得善待它,最好能培育它,它会让你的土地从海里生长到海面,再从海面向四周扩张。

  你得是一位杰出的外交家,最好懂多种语言。因为在你的周边及辖区内,已经有使用不同语言的人在活动:有讲越南语的人占据了你最好的一些岛屿;有讲马来语的人已经在你的辖区经营着世界上最出色的潜水胜地;有讲菲律宾语的人占据了另一些岛屿,并在黄岩岛这样的地方出没;还有文莱这样的小国也进入了你的辖区……你可能会和讲这些语言的人打交道。你还要掌握一些发达国家所使用的语言,因为你的辖区内出现了许多石油开采平台,那都是周边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合作开办的采油公司,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员正在那里工作。

  你最好是普京那样的人,能驾驶战斗机巡查你的辖区,或者乘“蛟龙号”潜入4000米深的海底,那里也是你的辖区。

  你最好是一个军事家,并有少将以上的军衔。因为要和那些占领了你辖区内最好位置的占领者对抗或将其驱逐,靠“城管”人员是不行的,必须靠军队。你要请求建立一支专门保卫你辖区的部队,类似国外的海岸警备队。因为传统意义的海军显然不适合处理像黄岩岛那样的事情。当然,干大事的时候,你必须依靠海军。

  你必须是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你必须经常到国家发改委争取项目和资金,你需要前往国资委,让它们的几大石油公司去三沙打井采油。

  你必须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不要因为西沙的美景和舒适而留恋在那里。你必须把工作重心放在南沙,如果你不去那里,它将有可能被丢掉。你更不能坐镇三亚,遥控指挥,就像一些边远地区的领导一样。如果那样做,我们会失望。

  不必高调,不必召开新闻发布会,默默地在南沙施展你的抱负、你的毅力、你的才华。南沙群岛有200多个岛屿、沙洲、暗沙、暗礁、暗滩,现在我们占据的都是被海水淹没的暗礁和暗沙,比如永暑礁、赤瓜礁、渚碧礁、南薰礁、美济礁等。这样的地方南沙太多了,你可以选择一些重要的暗礁和暗沙来实行你的规划建设,比如建潜水中心、旅游休闲中心、海洋生态馆、生态保护区、科研基地等等,甚至可以修建监狱。

  你必须经常到国家发改委争取项目和资金,因为你的辖区需要建设一系列重大工程:建码头、修机场、修防波堤,这些都需要钱。人造岛、海洋渔业基地、风力发电厂、太阳能电站、潮汐能电站……三沙市有着天然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来实施这些项目,为三沙市争取资金意义重大。

  你需要前往国资委,让它们的几大石油公司去三沙打井采油。你的辖区内已经竖起了一千多个采油井架,但没有一个是中国的。我和一位专门研究南海石油的专家聊过,他说南沙是中国的第二个大庆,石油和天然气的蕴藏量大得惊人。你若在南沙为中国人竖立几口油井,所有的中国人都会感谢你。

  你应该是一位海洋法专家

  如此重要的劳作之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却什么都算不上:没有任何法律地位,因此也没有任何权利。你不能妥协,必须反对。

  你应该是一位海洋法专家,需要了解由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通过并于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为我国已于1996年批准了该公约。你应该知道,这个法律承认沿海国可以有24海里的毗连区和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以此为借口,这些国家将他们的海洋领地界线纷纷推进到你辖区内的核心地带,因此,你辖区的一部分就与这些国家声称具有主权的部分有了重叠。即除你之外,还有多个国家也在管理你的辖区。你应该了解这个法律,以便知道这些国家是错误和狂妄的。因为这个法律承认沿海国签署法律之前的历史性权利,新产生的权利不能侵害已有的权利。你辖区的界线,就是我国地图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标注在南海的九段线,这九段线画出了你的历史性权利。

  你还得为你辖区内一些淹没在水下的土地争取权利。你一定非常理解“三沙”的含义西沙、中沙、南沙。当你下基层视察时,你能看到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这两个群岛有许多露出水面的岛屿、沙洲。但你看不到中沙群岛,因为中沙群岛全部在水下(黄岩岛除外),即使在低潮时,它们也距离水面5米到30米。对这里的渔民而言,这种水下土地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那些露出水面的岛屿。

  但是,如此重要的劳作之地,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却什么都算不上:没有任何法律地位,因此也没有任何权利。言外之意,那里是公海。按照这种法律,你所管辖的市就得叫“二沙市”。在这个问题上你不能妥协,必须反对。因为不仅仅是中沙群岛,你辖区内的大部分土地都是这种上面覆水的暗沙,或者覆水更深的暗礁和暗滩。这样的领土,我称之为“浅水高地”。

  因此你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要么把中沙划入你的内水或领海范围,要么不理睬这种所谓的国际法。

  你有榜样可寻。《尼加拉瓜宪法》中的第五条声称:国家领土的范围包括邻接的岛屿、底土、领海、大陆架、淹没土地及同温层空间。他们的领土包括“淹没土地”。一些珊瑚礁岛国则采取了另外的方式保护这种淹没领土,他们的领海范围以圈来划定。如马尔代夫就是画一些不规则的圈,将这些淹没的土地画进圈内,圈内一切领土都属于本国,就像我们的九段线。

  你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你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准备可能出现的局部战争。你必须考虑:假如你再次开始石油勘探或者在一些岛礁上施工,周边国家武装船只的阻挠定会出现,你会怎么办?

  你可以很骄傲,因为你的辖区面积广大。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全中国没有哪个省区的面积比你的辖区更大,更不用说地级市了。其实三沙市可以理解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个行政区的使命是彰显主权。所以你的重要职责不是一般行政区那种负责辖区内百姓的生活,而是服务于全国。你是如此独特,你是一个不亚于香港和澳门特首的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中国需要你。

  你得有很强的生态环保理念。你面临的是一场重建生态系统的光荣使命。这些年来,由于你的辖区一直是争议地区,因此各国都鼓励和补贴渔民在这片海域疯狂地捕捞作业。现在,这些地方的渔业资源已近枯竭。因此,如果你能肩负起重建珊瑚礁生态系统、恢复三沙海洋生态的使命,在三沙市划出一些区域来建立海洋生态保护区或者珊瑚礁国家公园,你会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最后我要说的是,你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准备可能出现的局部战争。从历史的经验看,西沙和南沙的一些岛屿都是通过战争才重新回到祖国怀抱的:西沙的几个岛礁是由1974年的西沙之战才回到我们手中,南沙的几个岛礁是通过1988年的“3·14”海战才得以进驻。

  作为三沙市市长,你必须考虑:假如你开始石油勘探,或者在一些岛礁上施工,周边国家武装船只的阻挠定会出现,你会怎么办?

  (摘自单之蔷博客,有删节,标题及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