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民主页”:手机年内能查医保(组图)

2012年07月04日16:41
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民主页”:手机年内能查医保
北京“市民主页”:手机年内能查医保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手机功能早就超越了最初的简单通话,人际沟通、日常娱乐、生活帮手,越来越多的日常需求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记者昨天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获悉,由北京市政府牵头主办、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承担建设的“市民主页”推出一年时间里,利用手机这个平台,一键登录主页,市民已可享受到公积金查询、实时路况查询等服务,今年,“市民主页”还将重点发力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推出包括公交到站查询、社保和医保信息查询等重点应用。

  市民需求“一页”搞定

  作为全市政府管理和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元素,“市民主页”成为实现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的有效集成手段。截至目前,北京市24个委办局、16个区县政府完成了市民主页的接入工作,提供办事、查询、互动、资讯发布四大类123项服务。

  在北京工作五年的小石想买套房子,经朋友介绍,她使用了市民主页上的“公积金查询”服务,很快就查到了公积金账户的明细。这项服务是由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方便市民查询公积金状况。此外,“市民主页”还聚合了 “实时路况查询”、“车辆违章查询”、“北京市小客车指标中签编码查询”等立体式交通服务,市民生活需求“一页”搞定。

  市民主页能聚合多项服务,和政府部门以民为本服务理念的进一步提升密切相关,在市民主页建设中,北京市经信委直接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对口展开工作,负责统筹市民主页与北京市属各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市民主页”还因此成为北京市经信委的“折子工程”。

  市民意见直达政府

  家住北京崇文门的王先生常常使用“市民主页”,时间用久了,觉得有些小版块还有改进的空间。于是他参加了“我的声音”中的“市民主页使用体验问卷调查”,直接把建议和看法反馈到政府有关部门。这和“市民主页”的定位有关,从一开始,设计者就意识到“市民主页”就是一切都要以“市民”为出发,为此主页上设置了“我的声音”栏目,下设“我的调查”和“政务信箱”两个版块。“我的声音”成为传递市民心声,架起政府和市民沟通的桥梁。走近百姓,聆听市民心声,也使“市民主页”推出的服务更贴近实际需求。

  据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主页”设计之初,以市民为中心精心设计,充分发挥移动公司的服务能力,使之成为北京市各级政府为民服务的窗口。当然,也和政府的支持分不开,“政府充分尊重和发挥运营商的作用,让他们站在为百姓服务的第一线。政府适度后退,站在应用提供商和规划协调的角色上。”北京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新服务市民点题

  北京“市民主页”于2011年6月11日正式上线,定位为供市民了解政务信息和办理相关业务的“信息服务聚合平台”。市民只需通过手机登录https://wap.mybj.gov.cn便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政府提供的政务信息公开、民生服务在线办理等多项便民服务。

  "市民主页"开通一年来,我们以老百姓基本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增加新业务,希望给市民打造一个优质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市民主页”负责人这样表示。

  PM2.5研究性监测就是鲜活的案例。去年年底,北方地区持续数日的阴霾天气,让PM2.5成为人们衡量环境的又一重要指标。“市民主页”很快就和环保局合作推出了PM2.5研究性监测服务,为市民提供动态PM2.5数值报告。

  据了解,经过两个多月的发展,PM2.5服务在今年3月单月访客已近2万人,浏览8万多次。“以前很少关注大气各项指数,现在对PM2.5了解多了,加上我有了小孩,也更加在意空气质量的好坏了。登录"市民主页",看看PM2.5浓度,成为我出门前的必做功课。”李女士告诉记者。

  今年发力医疗教育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表示,“市民主页”还将在现有服务范围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扩展服务范围,从市民需求高、可办理的重点应用入手,深化市民主页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据了解,“市民主页”今年将重点发力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推出包括公交到站查询、社保和医保信息查询等重点应用。

  始终把客户需要放在首位的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在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寻求突破,提升客户满意度,为更多的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让他们的生活更为舒适。在不远的未来,市民不用在寒风中等待不知何时会来的公交车,而可以坐在公交站附近的咖啡厅喝杯蓝山,翻本杂志,查看“手机市民”主页上的“我的提醒”就能知道公交车达到时间,这或许就是最幸福的市民生活。 J20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