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否认设头等车厢:系大件行李专用车厢

2012年07月08日09:03
来源:新华网
  针对网络批评意见,深圳市轨道建设办三部部长周丽说,深圳地铁并没有所谓“VIP车厢”计划,而是构想在机场专线上设立“大件行李专用车厢”。这种车厢并不会在其他地铁线路上设立。

  她说:“这是深圳在机场专线和通往机场的普通线路之间作出的折中方案,也是为普通人服务用的,不是什么VIP座位。”

  据周丽介绍,预备建设的深圳地铁11号线是兼备机场专用线功能的地铁线路,速度较普通地铁线路更快,达到120公里/小时。但如果只是作为机场专用线,客流量少,难以弥补运营成本。作为折中方案,地铁公司决定设立两节车厢,有专座和大件行李的摆放位置,可以满足机场乘客便捷准点的需求,同时大件行李也不会影响普通乘客。

  “这两节车厢将采取柔性管理的方式,没有物理隔离,外形与普通车厢一样。里面的座位是横向排放的,这样就保证有灵活的转换空间。如果运行初期流量不如预期,可以改为普通的车厢;如果受到欢迎,也可以扩为三节或四节车厢。”周丽介绍说。

  对于网民提出的“公共交通资源应该首先服务于公众需求”的观点,周丽表示认同。她说:“事实上,在11号线设置两节车厢本身就是折中考虑。如果没有考虑到均等化,用纳税人的钱纯粹建一条机场专用线,将占用大量资金和通道资源,而服务的人群很少。普通的六节地铁线,可以搭载1200多人,而机场专用线只有300多人的容量,差距太大。从政府服务角度看,是要用最少的钱兼顾到最好的服务。”

  部分网民对政府部门的说法表示认可。有网民就说,高等级车厢的设立,可以将更多的高端客流吸引到公共交通上来,有利无害,“即使不考虑高等级车厢的制造成本,不超员的一等座票款收入能超过塞满的普通车多少?说管理部门想靠这个赚钱,不现实啊”。

  延伸阅读

  车厢之争敲响

  城市服务均等化警钟

  原本情有可原的一项构想,为何在网民间引发强烈不满?在一些专家看来,这反映出当前城市居民对交通等城市公共服务过分追求差异化、忽略确保均等化原则落实的深层担忧。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杨晓光表示,地铁是一个公共性服务平台,与飞机、火车不一样。城市地铁是短期上马、快速建设的项目,它承担着城市核心交通工具的角色,与飞机火车相比,客流量要高出许多倍。“在当下运能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差异化服务无从谈起”。

  他说:“地铁公司个性化服务的基础应该是完善的基础公共服务,这方面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加强时刻信息服务、让换乘更加便民、以传送带连接较远站台、缩短车次时间间隔、一段时间内免车票费等。”综合新华社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