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落榜女生微信交友寻安慰 一夜情后手机钱包被偷

2012年07月13日14: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朱建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报道

  90后考生微信交友寻求安慰,擦干眼泪才发现“小少爷”拿着自己的苹果手机和钱跑了;中年女子微信上搭识80后男网友,“一夜情”后却发现手机和钱包被洗劫。近期,静安检察院的检察官接连碰到多起由微信这一时髦通讯工具引发的犯罪案件。检察官提醒微信用户,尤其是女性,提高警惕,切勿轻信陌生“微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落榜女生微信交友寻安慰

  18岁的姚莉(化名)来自贵州六盘水市,今年2月29日,姚莉独自一人来沪报考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今年3月4日,姚莉在位于延安中路的宾馆等待考试结果。期间,闲得无聊的她登录手机微信,并通过“摇一摇”认识了一个名叫“小少爷”的男网友。 “小少爷”自称是上海人,住在静安区。一来二去,两人不知不觉聊了几个小时,就像认识多年的朋友一样。

  凌晨时分,姚莉登录上海戏剧学院的网站,但并未在复试名单中看到自己的名字。落榜后的姚莉情绪低落,便主动约了“小少爷”见面,想寻求他的安慰,并告知了自己的具体住址和房间号。

  大约半小时后,“小少爷”如约而至。姚莉和他一边聊天,一边讲自己没有考取上海戏剧学院对不起父母。说着说着,姚莉就抱着“小少爷”哭了起来。期间,“小少爷”曾提出想和她发生性关系,但遭到姚莉拒绝。后来,在“小少爷”陪伴下痛哭一场的姚莉后来却发现,“小少爷”走后,她的iPhone 4S手机和皮夹里的200元不见了。

  由于姚莉的手机一直放在宾馆房间内充电,案发期间除了那个名叫“小少爷”的网友,并无其他人出入姚莉房间,警方很快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这个取名为“小少爷”的男子叫岳翔(化名),今年23岁,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本市一家咨询公司上班。近日,岳翔因涉嫌盗窃罪被静安检察院提起公诉。

  微信成“危信”诈骗案频发

  在苹果App Store中,微信被定义为最时尚的手机语音对讲软件。由于微信具有 “摇一摇”、“查看附近的人”等功能,可以迅速认识周围的陌生人,被很多年轻人视为“交友利器”。然而,这个“交友利器”却频频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成为实施诈骗、盗窃和强奸等案件的工具。

  近期,上海市静安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接连碰到多起由微信引发的犯罪案件。静安检察院的检察官指出:“微信微信,只可微微一信,不可全信,如果使用的网友过分相信网络另一头的那个人,很容易上当受骗,甚至遭受侵害。 ”检察官认为,微信作为一种新型即时交流工具,给广大用户带来了便利和全新的体验,但造成的诸多不良影响也不可小觑。因此,政府管理部门和全社会都需要重视,通过宣传、预警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氛围。

  打开定位功能后骚扰不断

  “我玩了几天,现在很少上了,交友是很方便,但上面的人太乱。 ”松江大学城的一名大三女生说,微信刚兴起的时候,曾在校园里风靡过一阵。但一些女生后来经常被陌生人用微信骚扰。不少女生反映,由于使用了自己的照片做头像,并填写了较真实的信息,因此她们经常遭到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的搭讪或骚扰。

  近日,记者开通了微信账号,并打开手机定位功能。通过微信特有的“摇一摇”功能,立刻有陌生网友发来问候,其中不乏网名暧昧的网友。不少网友反映,有人借口交朋友,通过微信从事色情活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仅是玩微信的女孩被骚扰,一些玩微信的男网友也称,他们经常被一些KTV的公关“摇”到,推销活动券和订房等。

  设置隐私并谨慎见面

  相比过去的即时聊天工具,微信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利用手机 “定位”功能,将现实中正处于近距离的人在虚拟网络中联系起来。具有 “摇一摇”、“漂流瓶”和“查找附近的人”等多种新型即时通讯功能的微信,为陌生人之间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结识和交流平台,受到不少年轻人喜爱。但使用中,很多用户开始意识到其中的隐患。

  专家认为,为防止陌生人发微信骚扰,可进行必要的隐私设置。此外,不要轻易和陌生微信网友见面,如果见面最好选择在一些繁华的地段,而贵重物品也要贴身放好。在利用这种聊天工具时,一定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不要因对方就在附近且对附近熟悉就掉以轻心,毕竟所结识的对方是个陌生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