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暴雨司机溺亡引热议 专家3招教你2分钟逃生

2012年07月24日11:25
来源:荆楚网
图为:北京广渠门救援现场(资料图片)
图为:北京广渠门救援现场(资料图片)

  北京暴雨司机溺亡引热议 专家3招教你2分钟逃生

  楚天金报讯 记者戴辉 见习记者邹媛 实习生田津 路雨晨   

  7月21日午后至22日凌晨,北京市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强降雨持续近16小时,因灾死亡37人,其中4名司机溺亡;在广渠门,一名司机被困水中,中央电视台曾现场直播了此次营救,牵动了亿万观众的心,这名司机虽被救出,仍不幸死亡。   

  众多网友对溺亡司机深表惋惜的同时,引发了车困水中如何自救的热议。关于“广渠门救援”的微博转发了18万条。网友们纷纷支招,并介绍了一系列自救办法。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专家,对自救方式进行解答。   

  事件回顾:汽车被淹 车内男子丧生   

  21日晚,北京广渠门桥下积水一度达4米,共有5辆车在水中搁浅,来自江苏的丁先生就在其中。此前,他在黑色越野车里给妻子打电话求救,他打不开车门。这也是夫妻俩此生最后的通话。丁妻回忆,丈夫说他被困在广渠门桥下的积水中,外面水压太大,打电话报警总是占线。   

  警方接到报警后,救援人员紧急到场,因积水面积过深,到场后他们一直在侦查情况。后大批消防官兵陆续赶到,五六名消防员旋即穿上救生衣,带着绳子、救生圈,往广渠门桥下游。22时20分许,消防员将绳索绑在越野车上,尽力往岸边拉,可水的阻力太大。   

  一名警察对人群里喊道:“谁来帮忙拉一把。”十几名男子随即冲了过来,抓住绳子,随着指挥口号,一个20米长的队伍,这辆京N牌照的汽车,渐渐露出水面。   

  目击者说,在被送到医院后,医生随即对丁先生实施电击,抢救超过1小时,终因肺部积水太多抢救无效离世。   

  网友分析:自救时间为“黄金两分钟”   

  网友“寒江雪”:“车门钢板被淹没1/5时,车里还没有水,我开始尝试推开车门,非常轻松就可以打开车门。水淹没车门钢板1/2时,我的脚踝完全浸没在水中。我尝试推开门,水的压力显然增加了,但车门并非不能打开——车门被我推开了大约10厘米的缝。在我犹豫是否还要继续推门的时候,力量松懈了。水将门压回来,我只好再将门带上。水完全淹没车门钢板时,我开始第三次尝试。水的压力和刚才差不多。我将门推开些,水涌进来更多,压力似乎稍小了些;我决定这次就出去,再加些力,门被完全推开。松开安全带,我纵身入水。   

  车子瞬间落水时,迅速作出判断,并在第一时间开门逃生,这时水不会很大,显然,此时是逃生的最佳时机。”   

  网友“红起来”:从汽车刚刚落水到完全落水,车体大都会漂浮,争分夺秒快逃生;自救的宝贵时间是1-2分钟左右。双手抱头顺势滚动;先打开车门再深呼吸几次,做好憋气潜水的准备,落水时候迅速判断水面方向,以直立蹬水方式游出水面。这位网友强调,车一落水,在内外压力相对平衡时推开车门更安全,抓紧“黄金两分钟”推开车门。   

  网友支招:用头枕插头敲玻璃可自救   

  青年作家韩寒:“一旦汽车落水了,尽量在第一时间开窗逃生。开窗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因为害怕水灌进来而关窗。车门在水中,几乎不可能打开的,这时一定要镇定。因为在车内空间完全被水淹没以后,才有可能再次打开车门,而这也是最后的逃生机会。”   

  网友“ZhangDong”:暴雨致使有人打不开车门造成溺亡令人惋惜。其实被困在车里逃生时,只需把座位头枕拔下来,用那两个尖锐的插头,敲破玻璃就能逃生——这是当初设计就考虑到的,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逃生工具,关键时候能救自己一命。   

  专家支招   

  A:铁锤敲打车窗四角   

  昨日,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新闻发言人陈骥对记者说,开车一旦出现被水围困的险情,司机首先要镇定,不要慌乱。不要朝翻车方向跳车,要向车的中后部而不是驾驶室移动。   

  因为一般在车的中后部的车顶有紧急逃生窗,而驾驶室是最不容易逃生的地方。找到紧急逃生窗,速转将开关(红色)向上推。乘客应该保持膝盖伸直,两脚踏到实地,避免前后倾倒,如果因为惯性作用而前后冲击,会造成乘客的颈椎损害,保持身体后倾的姿势以减少伤害,同时双手护头部和胸部三点式安全带的正确佩戴位置是系在髋部,斜跨在胸前。   

  陈骥说,平时开车的司机要注意两点。一是车内要准备逃生锤。二是车窗不要关严,行驶时要留一条缝。这样万一出现车辆落水险情,水压不会很大,车门会很容易推开。万一需用铁锤砸车窗时,一定要敲打车窗的四个角。   

  对溺水者进行施救的时候,救援者要采取仰泳方式,从背后抓住溺水者的腋窝。如果在水中遇到漩涡时,要迅速逃离车内,平卧水面,狗爬式快速游过。   

  B:留一面侧窗不装防爆膜   

  楚天交通广播资深交通节目主持人宇杰说,新车要配备安全锤,在危急时刻可以砸开车窗逃生。在特别紧急的时候,要用安全锤砸开车窗逃生。羊角锤比高跟鞋和专用逃生锤更锋利,应该首先击打侧窗玻璃而不是挡风玻璃,前挡玻璃,因为它们是夹层防爆的。紧急时刻,座椅头枕后面的钢管也可以用来砸玻璃。“美容”车的时候尽量留一面侧窗玻璃不要安装防爆膜。   

  C:刚落水就逃出   

  “中国落水试验第一人”的吴毓说,实践中,车辆刚落水时,车门最容易打开。直至水面超过车门钢板高度五成,压力逐渐增加。但是,随着车门被推开,水会涌入车中,帮助平衡压力。   

  吴毓说,实践证明,水下的压力大,车门被负压顶住,很难打开。如果时间耽误了,水漫过了车窗。推不开车门,就砸窗。手机,高跟鞋,钥匙甚至安全锤重量不够,而且加上水中阻力,经过试验在汽车落水的时候并没有用,只有羊角锤有用。   

  经常参与施救的东湖交通大队王庆警官介绍,每年,在东湖风景区都有轿车掉进东湖中的情况,他的车常备有铁锤,防止出现落水的意外。王警官建议,紧急时刻,车用灭火器可以抓起避险,因此应将其固定在副驾座位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