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南山奶粉陷“致癌门” 污染源是奶牛饲料

2012年07月24日16:46
来源:新华网
超市售卖南山奶粉的货架

  原本都是满满当当的,现在已陆续下架。

  本报综合消息 7月20日深夜,广州市工商局在官网公布了近期对市面上乳制品及含乳食品的抽检结果。在公布的不合格产品中,问题最为严重的当属南山奶粉。广州市工商部门表示,“南山奶粉”被抽检的5个批次“倍慧”婴幼儿奶粉,全部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这些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12月,分别涉及盒装和罐装。昨天下午,湖南长沙市相关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质监局:污染源为奶牛饲料

  昨天下午,长沙市质监局副局长张炼向记者通报,经初步调查,污染原因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黄曲霉毒素B1中在奶牛体内被羟化而生成黄曲霉毒素M1,主要存在于乳汁和尿液中。具体原料来源目前正在全面追查。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食品专家周应恒告诉记者,由于奶牛吃霉变饲料后产出含黄曲霉毒素的问题其实很容易发生,因此黄曲霉毒素的检测是乳企必检项目,而南山奶粉依旧存在此问题,可见其奶源把关和检测方面存在较大漏洞。

  周应恒说:“这种污染只要能够改变原料的供应和渠道,检验检测到位的话,是可以避免的。”

  问题奶粉被召回严禁回流市场

  经长沙市质监部门调查核实,涉及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5个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目前监管部门已经责令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立即启动不合格产品召回工作。

  长沙市质监局副局长张炼表示,24日前将所有问题产品全部集中到监管部门指定地点严格控制和保管,并依法销毁,严禁不合格产品回流市场。

  记者随即走访了湖南长沙几家大型超市。在一家超市,当记者问到员工该店是否有南山奶粉时,工作人员站在装南山奶粉的货柜旁,却连连摇头说没有。

  在另一家超市,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有2011年批次的,但不在问题批次之列。在另一家湖南本土的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南山倍慧系列奶粉占了一个专区,金装倍慧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是2011年12月26日批次的,不属于问题批次,其余均为2012年生产的。

  长沙亚华乳业向消费者致歉

  周应恒教授告诉记者,公众也不必因为此次“南山问题奶粉事件”引发太大恐慌,“因为不知道含量到底有多少。另外,这个东西不仅仅是在奶粉里偶尔发现,在其他食物里面也可以发现得了,所以在食品安全监测方面也是要重点防范的。”

  目前,长沙市质监部门已经下达停产通知书,责令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立即停业整顿。通报会之后,该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出书面声明,向全国消费者致歉并承诺召回全部问题批次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并实施彻底整改。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方克表示,将汲取此次事件深刻教训,把控好质量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彻底整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并诚恳接受社会监督。

  虽然有专家表示,乳业产业链长,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但在食品安全面前,任何借口都说不过去。中国乳业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靠得只能是无可挑剔的过硬质量。

  据央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