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山奶粉回应:检测方法不一导致结果存异

2012年07月24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山奶粉被曝含强致癌物黄曲霉素后,虽然昨天湖南长沙亚华乳业宣布召回全部问题产品,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深思。为何从饲料源头到最终成品,多个环节均没有检测出来呢?7月24日,南山奶粉新闻发言人龙飞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南山用的是定性的检测方法,而广州工商局用的检测方法是定量法,两种方法有差异性。”随后他强调说:“我只是说两者用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但是我并不是否认工商局的检测结果,我们有什么问题会及时通报。”

  检测有别 结果不一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5月份才发布了《婴幼儿乳粉质量报告》,指出乳制品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达到“历史最好时期”。对这一说法,有网民颇有微词。对此,人民网记者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牟静君处证实,该次抽检的样品中,不包含南山奶粉。

  那么亚华乳业旗下的南山奶粉为何会出现问题?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新闻发言人龙飞,龙飞认为南山采用的检测方法是定性法,之所以这次检测出现了问题,他认为可能是公司对这种检测方法用的不够熟练。而广州工商局用的是定量的检测方法,这两种检测方法是区别的,可能最后的结果也会有区别。“我并不是否认广州工商局的检测方法,对于检测结果的态度我们也在公司声明中表明了,这两种检测方法都是国家标准的检测方法,我们有什么进展都会向公众及时公布的。”

  行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性和定量是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定性是确定指某种元素有没有,而定量是指某种元素在一定量的奶粉中含量是多少。目前我国乳制品都要求在原奶进厂前要进行一次检测,在原奶加工成奶粉之后再进行一次检测。在这位人士看来,南山奶粉之所以出问题,依然是检测环节出了纰漏,而且南山的几个品牌的奶粉都出现了M1超标,说明很有可能是奶源出了问题,而且很有可能出现了漏检。而且,这几个产品都是2011年8月生产的,经过这么长时间才检测出来有问题,已经有不少消费者购买了南山的产品,因此对消费者的伤害应该是很大的。

  南山致歉 停产整顿

  2012年7月20日,根据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大面积抽查流通环节乳制品质量的检测结果显示,亚华乳业生产的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期间生产的产品中,其中有五个批次产品黄曲霉素M1超标,(具体产品批次号为:南山倍慧2段盒装20110823,南山金装倍慧2段盒装20110804,南山倍慧3段听装20110808,南山倍慧2段袋装700克20110709,南山金装倍慧2段盒装20111217)。

  7月23日,亚华乳业发布声明称,这5批产品黄曲霉素超标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使原奶中的黄曲霉素超标而导致。并采取了以下措施挽回影响:1、从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全面接受消费者及销售商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2、暂停生产;3、对现有库存产品封存,并送样到第三方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确保出厂产品合格;4、从原料、检测手段、生产工艺为重点,针对公司产品所有生产流程开展全面自查,并全面整改;5、积极配合相关职能机构开展调查。有任何进展将尽快向社会如实通报,并在声明中向广大消费致歉。但是在这份声明中,亚华乳业并没有谈到如何向消费者赔偿的问题。

  南山奶粉的微博上,有消费者提出,仅仅召回产品并不能解决问题,宝宝已经吃了问题奶粉,接下来企业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处理态度。

  该公司的消费者热线人员面对媒体的询问,声称对于相关产品,消费者拿着包装就可到南山的销售门店接受无条件退货。对于已喝了含毒奶粉的宝宝,该工作人员表示,宝宝若有任何问题,可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若确诊是公司产品问题,主治医生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证明,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

  奶源之殇 加强检验

  对于南山奶粉的奶源是来自奶农还是来自于正规的养殖场?龙飞并没有正面回答,说自己正在向领导汇报这件事情,有任何新的进展都会及时向公众公布。

  湖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刘海林介绍说,南山奶粉的奶源大部分来自于南山牧场,南山奶粉名字就是由南山牧场而得来的,南山奶粉还有一部分奶源来自于外省。南山牧场之前是一个国企背景的牧场,这几年由于改制,性质有所变化,但是南山牧场在湖南省属于比较大的牧场,奶源质量也是有保障的。是否是外省的奶源出现了问题?刘海林表示他也不敢这么说,毕竟目前还在审查有问题的奶源来自哪里,目前尚未有定论。

  对于南山奶粉出现问题之后,湖南省内是否加强了对奶粉的检验?刘海林回答说这是肯定的,目前全省都加强了对奶粉的检查力度,确保不会再出问题。(记者李丽 孙杰)

  作者:李丽 孙杰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