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小十渡4万斤鱼冲走 村民大锤敲墙放水救人

2012年07月26日02: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苏晓明 刘佳 怀若谷
进南观村最近的公路被冲垮。本报记者苏晓明摄
进南观村最近的公路被冲垮。本报记者苏晓明摄

  "小十渡"4万斤鱼被冲走

  经济损失数百万元进村公路被大水冲垮

  南观村位于青龙湖镇西南角的大山中,素有房山“小十渡”之称。凭借依山傍水的优势,村中发展起了生态产业,目前已有9个垂钓园。但7-21暴雨令该村损失惨重,垂钓园里的鱼尽数被冲走,进村最近的公路也被冲垮了。

  灾情

  孩子上学之路被毁

  21日晚,大水冲垮了进入南观村最近的一条路,该路长约2000米,通往良乡、燕山等地,其中1000多米路面以及路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有的地方几乎被冲断。目前进入南观只能绕行青龙湖或河北镇,要多走20多公里的路程。

  沿着公路一直走,地面的柏油路面被掀起,大坑不断。在一个拐角处约长50米的路段,路基全部被冲毁,五六米宽的路只剩下一米左右,而且下面是空的,人站在上面战战兢兢。

  这条公路也是南观村的孩子到坨里村(两村相隔约5公里)上学的必经之地,再过一个月就开学了,每天来回在这条路上很危险。

  大锤敲院墙放水救人

  昨天上午,行走在村里泥泞而坑洼的路上,记者看到很多村民都在清理家中淤积的垃圾。河流中还有未被吊出的汽车,连根撅出的碗口粗的杨树横在河道中央。

  村支书翟先生说,他们村共300户、720人,受灾的有20多户,庆幸的是只有房屋坍塌,但大部分人家里进了水。事发当晚,他们开着推土机清理路上从山上滚下的泥土和石块,尽量保持泄洪的顺畅。很多居民家里灌满了水,他们组织人拿着大锤把院墙敲开,将水放出,然后把人救出。

  他还介绍,垂钓产业是全村的经济支柱,初步统计有4万斤鱼被冲走,加上采摘园,村里损失几百万。

  据介绍,受灾的村民都投亲靠友了,现在只能自救。

  重建

  恢复原貌至少需要一年

  对于村庄重建,来南观当了6年村支书的翟先生称,他最担心的不是几百万的损失,而是基础设施的恢复。除了道路还有建在河流上的景观,包括一些木桥、亭子。另外路面的花草全部被淹了,这些恢复起来太慢。

  “村里自己没有能力把路修好,只能等待政府的帮助。”翟先生称,要是恢复原貌,至少要一年的时间。另外他们村在2010年被北京市农委评为最美乡村之一,村里近几年植树2300亩,还建了很多农家院,现在处于上升期,这一次可谓元气大伤。

  目前还没有施工人员前去维修公路。昨天青龙湖镇镇长前去视察时说,首先是解决好灾民的吃住问题,近期将对公路进行维修,让村民不要担心。

  镜头

  5000多条鱼一下都没了

  老陈的垂钓园位于村子中部,共有10多个鱼塘,现在鱼塘里全是泥浆。我们到的时候,他正在指挥工作人员抽水、清理鱼塘。

  老陈说,21日下午,雨越下越大,本来准备住宿的客人纷纷结账离去。下午6点,鱼塘的水满了,水上的小桥被水冲垮。眼看着一条条鱼被冲走,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个垂钓园是他用12年的心血建起来的,里面有5000多条鱼,一下子就没了,其中不乏虹鳟、鲟鱼等价格昂贵的品种。

  54岁的老陈是村里最先建立鱼塘的人。1998年他贷款建了鱼塘。这十多年来生意越来越好,他便建了垂钓园。这次大水再次让他元气大伤。他说这一次损失约50多万。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苏晓明 刘佳 怀若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