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山过冬安置房设计寿命至少30年 灾民可住3年

2012年07月30日03: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太凌
昨日,房山区洪寺村灾后安置样板房基本完工,样板房采用中空隔热材料制成,寿命至少30年。 本版摄影/实习生 杨奉焓
  昨日,房山区洪寺村灾后安置样板房基本完工,样板房采用中空隔热材料制成,寿命至少30年。 本版摄影/实习生 杨奉焓
昨日,建筑工人在铺设安置房屋顶。
昨日,建筑工人在铺设安置房屋顶。
昨日,建筑工人在组装安置房。
昨日,建筑工人在组装安置房。
昨日,建筑工人在加紧赶工建安置房。
昨日,建筑工人在加紧赶工建安置房。

  过冬安置房设计寿命至少30年

  首个灾民安置样板房在洪寺村亮相,采用新型材料,房间内预留电视、网线等接口

  房山区洪寺村受灾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共1000间,属于周转安置房,为灾民提供3年居住时间。

  昨日,在房山区最大的灾民安置点城关街道洪寺村,首批过冬安置房的样板房亮相,其兼顾舒适性和安全性。据市住建委主任张农科介绍,此次过冬安置房建设采用了新型材料,与过去活动板房的材料不同,“设计使用寿命达到30到50年。”新京报记者 张太凌 马力

  1 明渠防涝

  昨日下午3时,烈日暴晒下,在室外呆上两分钟,汗水甚至都遮挡了视线。而在洪寺村安置房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有的打底板,有的安装房屋主体。

  黑色的屋顶反射着强烈的太阳光,淡灰色的墙面让人感觉清爽。这批安置房建在洪寺村燕洪路西侧的一片高地上,周边已平整好的坡地上,1000间安置房的地基已经成形,其中一排安置房的样板间已经组装完毕。

  据介绍,该安置房所在地原本是路边的一块荒山坡,施工人员7月26日进驻后,清除了山坡上的杂草,并削平坡地,填埋大坑,形成一块一块的平地,在这上面建筑安置房。而安置房地基为砖混浇筑,四个角和砖体中缝再用水泥进行二次加固。为防止积水,室内外落差有30厘米,同时还将建设排水明渠,雨水可通过这些明渠流到安置点两侧的大渠。

  2 钢柱抗震

  样板房一排六间,每两排房屋之间相隔4米,每间面积20平方米,房高超过3米。房顶上铺着一层防水塑脂瓦材料,可有效阻挡太阳光,起到隔热作用。房屋前后各一扇窗户,保证室内通风效果。

  据观察,构成墙壁和顶板主体的木塑板,内部由10厘米见方的方孔构成。城建集团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张岩玉介绍,中空墙体更能隔热保温。

  据市住建委主任张农科介绍,此次过冬安置房材料与过去活动板房不同,“在一些发达国家,盖正常居住的房子,也用的是这种材料。设计使用寿命达到30到50年。”

  此次过冬安置房将提供给灾民临时居住3年时间,那么设计寿命30到50年会不会有浪费?记者了解到,这种安置房的材料,一旦不再使用,80%的材料和部件可再利用。记者还注意到,安置房都用很粗的钢柱从地下固定。施工负责人表示,它可以抗八度烈度的地震。

  3 冬暖夏凉

  记者进入样板房内部,感觉比施工人员办公居住的彩钢板房明显要凉快很多,而且没有闻到异味。城建集团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张岩玉说,他们在建设时,还兼顾到了安全性和生活的便利性。

  样板房内,墙上预留了4个插座,分别为电源,有线电视和照明开关预留。据介绍,过冬安置房将可以安装空调,并配有采暖设施,尽量让灾民们冬暖夏凉。此外,屋内还将铺设电话、电视、网线接口。

  张岩玉介绍,安置房配电箱为分户设计,明确各家用电量,这也有利于长期居住。同时,出于消防安全考虑,现在有可能会改为统一厨房,不过仍可确保每两户有一个灶台,厕所坑位的数量也足以保障灾民的使用。

  城建集团现场副总指挥陈路介绍,昨日该安置点1000间安置房将全部完成底板的建设,明天起将调集2000余名工人,24小时轮番施工,组装安置房。

  追访

  援建者曾有汶川玉树经历

  城建集团集结6个项目部赶往房山援建

  新京报讯 (记者张太凌)昨日,记者走访了洪寺村安置房工地。一个十余平米、如同烤箱的彩钢板房就是项目指挥部,板房内方便面、饮用水胡乱堆在屋角,六七名设计人员不断在电脑前修改方案,屋外工地上一片忙碌。

  “吃住不能离开工地”

  城建集团工作人员黎方益介绍说,参与本次安置房建设的工作人员都有过汶川、玉树援建经历。

  “我们在房山区施工面积7万多平米,相当于一个大型社区。”城建集团援建现场副总指挥陈路表示,庞大工作量使10天期限很紧张,公司已要求管理人员不得请假,吃、住也不能离开现场。

  工程被暴雨干扰

  记者了解到,城建集团16公司,共调集6个在建工程项目部赶到房山。“接到援建命令后,我拉过来了300人,5台挖掘机、铲车这样的大型装备。”赶来援建的公司副经理王文俊说。

  王文俊的项目部要在此建设320间安置房,“刚平整出一片,又被雨给冲毁了。”王文俊说,施工并没有因此叫停,而是二次作业反复铲平,直到后半夜雨停后,他才打了三、四个小时瞌睡。

  28日清早,项目部连夜将1.5万平方米土地初步铲平,并确定安置房整体布局,此后王文俊几乎再未合眼,直至昨日下午,他还在催促着建筑材料进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