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年高增速引各路资本觊觎 快递业面临大洗牌

2012年07月30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7月30日电(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据上海希伊艾斯快递(简称CCES)杭州直营网点内部员工透露,上周,该网点员工的工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网点也开始运营。CCES总部消息称,公司已开始试运营。半个多月的CCES风波事件总算告一段落。

  此次CCES濒临倒闭事件虽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也牵动了整个行业的神经。但从中国红楼集团短时间接盘CCES和义乌“汇强”快递有意收拢CCES加盟商可看出,快递行业前景颇好,浙商对这个行业充满“兴趣”。

  另外,早在一个多月前,有媒体爆出,美国两大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和UPS即将逐鹿中国快递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快递行业即将迎来一场大洗牌,而提高服务质量和企业管理,是本地快递企业获胜的砝码。

  快递行业风波不断

  “亲,CCES停止运营,你来自浙江的快递收到了吗?”6月底,便有网友吐槽CCES快递不给力,当时,危机已初露苗头。

  7月2日,CCES官网发布了一份《告客户致歉书》解释:因投资人没有按合作协议履行承诺并及时支付相关费用,导致“该公司的网络处于半瘫痪状态”。

  CCES资金断裂致使各地方网点运营瘫痪,其中,浙江地区滞留货物超过1万份,100多处加盟商人心惶惶,到处寻求出路。

  在多方努力之下,11日,中国红楼集团正式接盘CCES后,风波总算告一段落。

  对于整个快递行业而言,今年前七个月,可谓是风波不断。据悉,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分为两种模式:直营模式和加盟模式。

  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军认为,目前快递行业的两种模式各有优势,直营在管理方面相对要好,而加盟模式从整体趋势、发展速度来看比直营快。

  但长久以来的加盟模式又引发了行业内一些风波。

  年初,三年内快速扩张的星晨急便一夕间陨落,行业人士分析,根源在于“加盟模式”;6月中旬,圆通快递欲变革模式,将加盟变直营,引发了加盟商停工;7月中旬,因天天快递加盟制的业务模式及发展经营状况没有达到大新华物流重组天天快递的预期,大新华物流宣告与天天快递两年多的“婚姻”失败。

  “朝阳行业”吸引浙商注资

  在中国红楼集团董事长朱宝良看来,仅用7天时间去调查并接盘CCES确实有些冒险。可他面对这个从未踏入的领域,却胸有成竹。

  现CCES快递公共关系中心总监何文庆指出,之所以大胆接盘CCES,首要原因是快递作为“朝阳行业”,发展前景可观。而中国红楼集团作为一家集专业市场、现代商贸、金融投资、精品旅游、宾馆酒店和高档房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一直有心进入快递行业,这一次可谓是机缘巧合。

  此外,CCES在全国分布了1700多个网点,并且具备快递营运资质,这也是促使中国红楼集团快速接盘的原因。

  在CCES风波期间,其加盟商四处筹谋后路,有不少加盟商投向浙商吴刚强新建的“汇强”快递公司。据悉,吴刚强是浙江强勇拉链有限公司老板,也是浙江义乌拉链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他认为,目前实业并不好做,而快递行业发展迅速,是一门“朝阳行业”。虽说在快递行业没有经验,但信心十足。“有钱+有人”,这是吴给自己快递公司设计的发展基础。

  据吴介绍,从今年开始,他一直在筹建自己的快递队伍和布置相应的网点。“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将网点和业务普及到全国各地。”

  就在浙商对快递行业“虎视眈眈”的同时,浙江省政府也在大力倡导发展快递行业。

  自去年快递行业贯彻实施新《邮政法》,浙江省快递业有了更快的发展。2011年,浙江快递业务量及业务收入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快递业务量达到4.9亿件,同比增长99.5%,年日均超过136万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84.5亿元,同比增长59.6%。

  据悉,浙江省桐庐县是全国的“民营快递之乡”,全国民营快递十强之中的“四通一达”,即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运五家民营快递公司均由桐庐人创立。浙江省占据全国规模以上民营快递企业1/3强,稳坐全国民营快递企业龙头老大位置。

  在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纲中,还把包含快递服务的现代物流作为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行业采取支持。

  内容包括:依托浙江作为民营快递发祥地的基础优势和人缘优势,鼓励支持浙商创办的快递公司总部回归、资本回流;鼓励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推动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鼓励支持浙江省快递企业与国际快递企业开展“走出去”合作,重点扶持培育4—5家年收入超百亿的快递企业等。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杨世忠认为,“十二五”时期,快递处在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转型期。

  “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对浙江快递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浙江省快递协会秘书长张荣君分析说。另外,他还表示,浙商选择注资快递行业是为资本找到了一个好“婆家”。

  国际巨头逐鹿国内市场行业面临大洗牌

  此时此刻,浙商进入快递行业,即将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国外的强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

  6月21日,国家邮政局在官网上公布了通过2012年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第一期)的企业名单,其中美国两大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和UPS均在列。

  据悉,两家公司均在中国建立了外资公司,分别为: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FEDEX)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UPS)。

  其实,早前四大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UPS、DHL、TNT就对进入中国国内快递市场“垂涎三尺”,但由于《中国邮政法》的条款中设置了对外资企业经营国内信件业务的限制,外资快递巨头才放慢了扩张中国市场的脚步。

  而这一次,联邦快递和UPS“来势凶猛”,定要挤进中国市场与本土快递企业分羹。

  浙江省快递协会秘书长张荣君认为,外资的进入短期内不会对国内快递造成大的影响,国家也只批准它在局部地区有国内的业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指出,长久来看,随着快递市场的发展,电商快递的崛起,外资快递对市场的日渐适应,国内快递市场或将面临洗牌现象。

  据国内最大的民营快递集团顺丰速运集团副总裁李东起提供的数据,中国快递业连续多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2011年在电子商务带动下,中国快递业同比增长达到31.9%,同期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同比上升了46.4%。

  另一份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网络购物快递企业不断竞争,优胜劣汰。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快递企业规模达到高峰,为15230家。随后一直保持递减,截至2011年12月底,网络购物快递规模为10390家,减少了三分之一。

  “预计2012年快递规模将继续下降,减少到8226家,2013年将减到6972家。”莫岱青分析道。

  业内人士分析,具备丰富发展经验和强大实力的国际快递巨头加入中国市场,对目前发展快速但规范不足的国内快递企业而言是一次巨大的冲击,未来5年将是国内快递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而张荣君认为,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对消费者最为有利,本土企业只有提高服务质量和企业管理,才能持续地、良性地发展。

  CCES快递公共关系中心总监何文庆也表示,已经聘请了专业的管理人才抓管理,专业的经营人才负责经营,有信心在行业浪潮中稳住脚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