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一小学操场被政府征占 学生五年未上体育课

2012年08月01日08:35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张学军等

    漯河郾城一小学操场被征占 当地政府称属考虑不周

  7月11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漯河市郾城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伊坪小学因操场被征占,学生5年未上体育课的事儿,经媒体曝光后,政府随即在学校附近划地修建了一个新操场,然而该校师生还未真正用上新操场,操场又被圈占,并且盖起了商品楼。后经多方证实,短命的新操场所占用的土地,其实就是该校当初被政府以修路为名征占的原老操场所在地的一部分。

  对此,不少学生家长质疑:有关部门之所以在媒体曝光后,给学校划地修建了一个新操场,全是作秀,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实际需要。

  【教育局】 新操场夭折很无奈

  7月19日,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再次来到郾城区教体局,见到了该局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张国甫。张国甫称,伊坪小学原有的操场在1999年左右被政府以修路等施工项目建设为名征占了一部分,其余的又在2004年通过一系列程序拍卖给了一家公司,“伊坪小学没有操场的事情被东方今报报道以后,区委区政府经过协调,划拨了一块地建起了操场,如今开发商要搞开发了,当然要把地收回了”。而“如今再次夭折的操场占用的土地即学校原先被征占的土地一部分”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伊坪小学多位负责人的证实。

  既然当初地方政府征占学校的土地没有完全使用,为何不及时归还反而急于拍卖后用于商业开发?为何在重新筹建伊坪小学操场时,要在已卖给开发商的土地上进行?这一切是否仅仅为了应付媒体?对此,张国甫坦言,当时在伊坪小学附近已没有空余土地,加之伊坪小学很快就要整体搬迁,本以为操场只是暂时性的过渡,没想到开发商会这么快搞起开发。至于建临时操场是否有作秀的嫌疑,张国甫没做正面回答。

  【学生家长】 建新操场纯属作秀

  “这绝对是作秀。”当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将郾城区教育局的解释,如实反馈给几位始终关注此事的学生家长时,几位家长纷纷表示难以理解。

  “之前的操场被占用了,因为媒体关注,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好不容易划了一块操场,没想到又被开发了。难道在很多领导眼里,教育是这样不值得尊重?”一位杨姓家长如是说。

  “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没有错,但不能毫无原则。”一位刘姓家长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是地方政府的一种短视,“而为了应付媒体的报道,如此作秀,更是不应该。孩子们的操场要一等再等,为啥不能让商业开发为教育让路?新校区一年之后就能使用,如果一年之后再开发那块地,会有多大损失?何况现在的这个操场所在地,就是学校最早被政府以修路为名征占的老操场的一部分,这说明了什么?”

  【追问】 操场问题至少一年后才能解决

  新操场还没用上又被开发商建起商品楼,伊坪小学3000多名师生面临的问题将如何解决?张国甫表示,眼下伊坪小学的新校区还没有建成,等到9月份学校开学以后,学生没有操场的情况还将延续,“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那么,伊坪小学新校区何时才能建成?张国甫拿出一份新校区的建设进度情况说明称,新校区主体框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工,待装修完毕,至少要等到2013年的新学期开学时,如果工期进度慢,则至少还要一年才能用上。

  在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报道之前,伊坪小学3000多名师生已经5年没有在操场上上过体育课,更无法进行正常的升国旗和做广播操。如今,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小学,无操场的尴尬境况还将持续至少一年。换而言之,之前的5年,之后的1年,从该校毕业升入初中的孩子,从来没有接受过正常的体育教育。

  【政府回应】 我们其实很重视

  新操场划拨不到半年又被用于商业开发,对此,漯河市郾城区委区政府做何解释?

  “媒体报道了此事后,政府考虑到那块地还在闲置,就积极联系开发商,把伊坪小学的情况说明后得到了开发商的理解,同意在里面腾出6亩地作为伊坪小学的临时新操场。”郾城区委一位负责人称,当时双方都没考虑那么多,也没有书面性文字对此进行约束。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伊坪小学原来的操场,的确是在1999年因修路被政府征占了,但开发商现在开发的土地,并不是最初的老操场,而是后来拆迁出来的。

  面对学生家长质疑政府划拨操场纯属作秀的观点,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政府还是相当重视教育的,不然也不会出面为学校协调操场的问题,现在这种局面只能说没有考虑周全。但对于伊坪小学的操场问题,这位负责人再次强调,政府眼下也拿不出好办法解决,只能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