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汇源商标案暴露公司管理混乱 部分管理层或下课

2012年08月07日08:13
来源:新华网
  业内人士预计,汇源会组织一次整风运动,彻底自查问题并做彻底整改

  近日,汇源果汁“涉嫌商标欺诈事件”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汇源果汁企业管理方面也受到了质疑,人们用怀疑的眼光在看汇源现有管理层是否能驾驭这头快速发展起来的“大象”。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汇源果汁相关人员,该人员表示,目前是司法诉讼处理阶段,公司不接受采访。

  等法院审判结果

  暂不表态

  在汇源果汁与云南香格里拉卡瓦格博饮用水有限公司(下称卡瓦格博)之间的这次合同纠纷中,有两个关键性人物不能被忽视,其中,集团公司总经理朱胜彪是事件的核心人物,也是此次合作的“主谋”。

  而双方之间的款项往来途径也备受投资者质疑。

  根据卡瓦格博董事长祝强的表述,其在2011年7月通过汇源集团苹果醋项目经理王树平引荐,认识了汇源集团总经理朱胜彪(现分管汇源饮用水公司)。而按照协议,祝强于2011年8月15日通过招商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向朱胜彪个人账号汇款200万元,同时汇给中间人王树平个人100万元。2011年8月31日,汇源饮用水公司给卡瓦格博公司开具了200万元的收款收据。

  从双方的付款方式来看,云南卡瓦格博既然与汇源果汁签订的是一份公司合同,为什么这笔钱要打入集团总经理朱胜彪的个人账户,而又是什么原因让这份看似正常的商业合作要给中间人一笔费用?这期间是否有什么见不得光的事情吗?

  汇源果汁与云南卡瓦格博之间的这笔款项打入个人账户,资深会计师秦学昌认为存在一定的诡异。

  秦学昌表示,汇源果汁与卡瓦格博之间是签订的公司合同,其设计的所有款项应该打入对方的公司银行账户,而非打入个人账户。另外,如果是上市公司授权朱胜彪来收这笔款项,也不符合公司财务规范,如果这笔钱在个人账户上超过3个月,那么就涉嫌挪用公款罪,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汇源果汁集团广告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与云南卡瓦格博公司之间的合同已经提起诉讼,目前正处于司法处理阶段,就事件的发展问题,以公司公告为主,其他的不方便透漏。

  200万搞定商标使用权

  汇源商标廉价?

  事件发展到今天,暂且不说汇源果汁此次终止合同对云南卡瓦格博带来的千万元损失,而就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来看,一个被国人熟知的企业商标,以区区200万的价格就给对方使用,这个商标也太不值钱了。

  对此,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汇源本次商标纠纷纯属管理者和决策者对授权理解有偏差所致。”

  不过,肖竹青强调,一个伟大的汇源商标以仅仅三百万出租属于廉价贱卖使用权。希望汇源未来强化管理,及时疏堵管理漏洞,防止再出现这样的管理意外。

  另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汇源果汁此次商标案会殃及一批管理层,有的管理层甚至会因此事件而下课。“预计汇源会组织一次整风运动,彻底自查问题并做彻底性整改。”

  “汇源很喜欢搞运动,本次事件是一个导火索,是一场内部整肃运动的开始,预计很多汇源中高层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估计会牵连很多人下课。”肖竹青如此表述。

  同样,秦学昌也对记者表示,商标使用权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如果要授权其他人使用,必须由董事会作出决定,而汇源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更应该注重企业管理和严格的商标使用权,只有这样,才能对上市公司和股东负责。

  对于上述朱建彪的行为,汇源果汁在对外的公告中并没有给予更多的解释,只是明确此次终止合作,汇源不会对云南卡瓦格博做出任何赔偿。

  8月6日,本报就汇源果汁商标案撰文《汇源果汁被指商标欺诈 或步王老吉商标案后尘》,在汇源看来,他们的问题不能与王老吉相提并论,那么试问,汇源果汁商标案暴露出的公司管理问题及财务规范问题何时待解,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应该及时的给予投资者以交待。(记者 夏 芳)

  作者:夏 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