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渣打银行股价经历跳水 被美指控与伊朗合谋洗钱

2012年08月08日08:27
来源:新华网
被美国指控与伊朗合谋洗钱 渣打银行股价经历大跳水

  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当地时间6号指控英国渣打银行为伊朗客户洗钱,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虽然渣打银行否认了这一指控,但其股价还是在一天时间里缩水近四分之一!针对渣打银行的洗钱指控从何而来?未来会是怎样的走势?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引发渣打银行股价大跳水的是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6号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这份长达27页的报告称渣打银行在2001至2010年期间透过其在纽约的分行,通过造假、隐瞒等手段,配合遭到美国制裁的伊朗政府隐瞒了大约6万宗转账交易的信息,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渣打银行从中获利上亿美元的手续费;而且渣打银行没有向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报告,更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报告的措辞非常严厉,还威胁要取消渣打银行在美国的营业许可。

  正是这一威胁引发了渣打银行股价的暴跌。7号,在香港股市,渣打的股价下跌15%;在伦敦股市则更惨,跌了23%,也就是将近四分之一!

  渣打银行在接到美方的指控后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强烈的反对。渣打银行的声明称,美方的指控与事实不符,银行早就聘请了第三方顾问机构帮助自查与伊朗相关的交易账目,并一直就相关情况同包括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在内的美国有关部门保持着沟通。渣打银行坚称其涉伊朗的转账交易99.9%都符合美国的制裁规定,不符合规定的交易金额只有1400万美元。

  主持人:这一事件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呢?渣打银行会受到怎样的惩罚?罚款,或是真的被吊销营业许可?

  记者: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已责令渣打银行的代表于本月15号出席听证会。在15号之前的这一个多礼拜里,不排除会有银行高层人士引咎辞职的可能。要知道,美方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中居然还摘录了渣打银行高层同纽约分行负责人之间的电子往来邮件。在2006年,渣打纽约分行的负责人向位于伦敦的总部表示忧虑,而总部一位高层在回复的电子邮件中爆了粗口,并质问美国凭什么命令渣打以及全世界不许跟伊朗打交道?!而这一位负责人,虽然美方没有提及他的名字,但据信目前仍是渣打的高层。

  至于说到巨额罚款,舆论普遍认为不是什么大问题。真正具有威胁的就是吊销营业许可。

  大家都知道,渣打是一家实力雄厚的老牌银行,在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700多个分支机构,渣打在香港的分行还是当地三家发钞银行之一。由于其业务主要集中在亚洲、印度次大陆、非洲、中东及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因此受经济危机的冲击较小,近10年来一直保持着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但是,如果美国方面真的吊销了渣打银行在纽约的营业许可,那打击则是巨大的。一方面,渣打号称是全球第七大结算银行,其国际结算业务的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纽约分行进行的,吊销营业许可将给银行的业务造成不小的麻烦;而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被赶出华尔街这样的耻辱将令渣打颜面尽失,对其声誉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眼下市值缩水将近四分之一就是一个明证。吕晓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