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省对“单独子女”生二胎试点申请均未获批准

2012年08月10日02:32
来源:金羊网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广东向国家提交关于“单独子女”生二胎试点的申请,至今已满一年。但申请成功与否,至今一直没有正式消息,难道希望越来越“渺茫”?对此,去年6月亲手将广东“单独二胎”试点申请提交国家人口计生委的广东省计生委原主任张枫澄清,该申请只是“未批复”,不等于“不批复”,但还需要时间等待。

  专家称按规律国家会批广东申请

  一直致力推动“单独”生二胎试点的原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计生委主任张枫分析:“国家目前对全国各省份的申请都没有批复,包括广东,所以我认为应该说暂时未能批复,不能说不批准。”张枫认为,国家肯定会批准广东单独子女生二胎的申请,只是时间问题,并且他认为“等待的时间不会很长”。张枫分析,“单独二胎”是规律使然:人口少了国家就会鼓励生育,人口过快增长就会控制,历来如此。张枫表示,广东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单独二胎”试点的,而在广东提交申请后,很多省份都提出了放开“单独二胎”试点的申请,张枫估计,暂时未有批复,或是国家要从大局出发综合权衡。

  目前广州要做试点,也无从下手

  针对一直很受关注的广东、广州向国家提出“单独子女”生二胎的试点申请,广州市计生局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希望在广东省实现国家试点身份后,广州也希望申请成为省的试点城市。”无奈,由于广东的试点申请进程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因此广州就算想申请成为“单独二胎”试点城市,也无从下手。

  民间声音

  如“单独二胎”获批,市民担心会造成有条件的不愿生 没条件的扎堆生?

  广东专家称,生二胎与控制人口增长无冲突

  新快报讯 一方面人口红利、人口老龄化问题亟待通过“单独二胎”政策解决;另一方面,有市民担心,若开放“单独二胎”,会否导致人口膨胀?而且人口增多后,医疗、教育等社会资源能否承受得住?广东省社科院人口所所长郑梓桢认为,这些既要重视,但不必过分担心:“生二胎与控制人口增长无冲突。”

  郑梓桢表示:“国家控制人口数量增长,我认为是对的。但采用什么策略最好?我觉得‘生二胎’是最好的。第一,生二胎是保持人口结构均衡的重要举措,因为一孩政策造成人口结构不均衡。第二,由于一孩政策,政府把大量人力物力成本和信用成本,放在计生执行方面,如实施二胎政策,可使社会成本、行政成本大规模下降。第三,生二胎并不违背控制人口增长的发展方向。目前人口更替指数为2.1,也就是说,一个家庭生两个孩子,指数为2,刚好替换父母。但每个家庭都会有人死亡,指数2.1中的0.1,就是死亡指数。从数字上看,一个家庭生两个孩子,更替指数并没超标,因此不违背控制人口增长的发展方向。”开放生二胎,会否造成:“有条件生的不生(如城市人);没有条件生的却扎堆生(如欠发达农村地区)”?郑梓桢认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一直存在,但这个问题与二胎开放与否无关。“开放二胎,市民就会跟着政策走。而且开放生的上限,仅为‘二胎’,并非‘三胎’、‘四胎’。在如今的‘一孩政策’下,不管城市、农村,都希望生两个;如果将生育上限扩到二胎,市民得到的是遵循政策,而非反抗政策。如果城市人认为生两个孩子难养,是家庭决策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