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活祭父亲、80岁老处女征婚 过度策划透支信任

2012年08月13日17:5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董观荣在杭州街头含泪唱《春天里》,为其儿子筹钱治病 (网图)
董观荣在杭州街头含泪唱《春天里》,为其儿子筹钱治病 (网图)
为筹钱治病,有人策划80岁老奶奶以“老处女”征婚为由,以吸引社会关注 (网图)
为筹钱治病,有人策划80岁老奶奶以“老处女”征婚为由,以吸引社会关注 (网图)

  街头极端策划是变了味的炒作还是弱者的无奈?

    过度策划透支信任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实习生 尹欢欢

  老爸没死,儿子却点香“祭祀”(本报7月23日A7版曾作报道);80岁老处女征婚、儿子活埋亲生父亲、母亲街头跪行千米为儿治病……在广州、深圳等地,类似“活祭”父亲的“策划”层出不穷。这种“炒作”让许多人厌恶,觉得同情心被利用,也有人认为是一些“策划人”变相盈利,更让“策划”变了味;但也有人认为,没这些抢眼球的策划,弱者的遭遇难以被人关注。

  究竟是刻意的炒作还是无奈的“策划”,他们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羊城晚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要是有钱治病,谁愿丢人现眼?”

  “活祭”父亲的人是贺银海。羊城晚报记者第一次采访他时,他就坦言,这是策划出来的。“要是有钱治病,谁还愿意搞这种事情来丢人现眼?!”贺银海说,他知道有网友指责他挑战社会伦理,“骂很正常,他们骂他们的,不搞夸张的策划,谁会关注我爸爸的病情?”

  在广州、深圳,贺银海曾做过很多类似的策划,有的让他被人尊称为“策划大师”,有的也让他“臭名远扬”。

  2011年10月,广州天河购书中心。6名来自湖南衡阳、岳阳的年轻人,用嘴巴捡垃圾、下跪膜拜环卫工人,以此提醒大家注意环保。这也是贺银海的策划。

  2012年3月,有人向贺银海救助:深圳一个叫谢金霖的6岁男孩,自幼患有脑瘫等多种疾病,5岁多了还不会说话走路,为给孩子治病,家中早已倾尽家产。

  贺银海来到深圳调查,发现情况属实。孩子妈妈告诉他,搞胎教时,她就读韩寒小说、朗诵诗歌,希望孩子能成第二个韩寒。贺银海就想到一个点子:把脑瘫的谢金霖当做“韩寒第二代”,联合自己认识的多位诗人,搞一场诗朗诵,探讨一下诗歌救人。

  4月3日,活动在深圳举行,部分纸媒作了报道。而这个活动却成了贺银海的败笔。8月12日,孩子母亲告诉记者,靠这个活动,她们几乎没收到什么钱,“我们已经彻底崩溃了”。

  其实,早在4月3日的活动现场,深圳义工宁茂玲就提出了质疑:现在读诗、写诗的人越来越少了,买诗集的人更少,怎么能够救小孩?“太天真了”。

  “只要有人关注,就意味着机会。”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已经出现多个公益机构,帮人策划活动解决难题,如杭州的“草根之家”、长沙的“工之友家园”等均在当地予以注册,比较有名。

  2009年6月,安徽人杨德彪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这种病最好的办法就是脐带血移植,但需要花费40万元左右。这对家境贫寒、在外打工每月工资仅千余元的杨德彪来讲,靠个人能力,一辈子都无法筹措这40万元。

  一个偶然机会,杨德彪的妈妈董观荣得知,杭州有个由农民工组织的志愿者组织“草根之家”,她连忙找到这里。

  听董观荣讲述这几年的心酸经历,“草根之家”负责人刘明哭了,他决定帮这位可怜的母亲。

  可是,全国贫血病人这么多,各地媒体曾多次报道患贫血病无钱医治的个案,如何让市民关注杨德彪、给他捐款?刘明左思右想,却找不到门路。

  有一天,他从电视里看到翻唱《春天里》的旭日阳刚,灵机一动:为何不让董观荣翻唱《春天里》,以此拨动大众心弦?

  2010年11月15日,杭州延安路杭州百货大楼门口,年近五旬的董观荣含泪歌唱:“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五音不全的歌声迎来很多人围观。“草根之家”还请当地网站、报纸报道,并把唱歌视频传到网上。次日,董观荣被誉为“春天妈妈”,开始在网上走红。附近一些网友还专门赶到医院照料杨德彪。随后,“草根之家”40多位工友走上舞台,为董观荣母子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慈善义演,仅现场就募集近40万元。随后杨德彪获得脐带血移植,生命得救。

  对此,贺银海说得很直接:“骂也好,帮也好,只要有人关注就意味着机会。”

  “我们就像中介,让苦难的人得到关注”

  田满玉的哥哥在湖南湘西一家工贸公司上班,负责锰粉加工,每次工作戴的口罩很薄,2011年3月被医院诊断为“锰中毒”,职业病防治站再次印证了这一诊断,但工厂就是对哥哥的病情不管不问。

  田满玉四处发帖求助,却无任何效果。无奈之下,她在网上查到一个公益QQ群,认识了在长沙的刘志祥。工人没钱看病,老板却有钱遛狗,这让刘志祥很气愤,他帮田满玉策划:到大街上“遛良心”。

  2011年11月30日,田满玉带着红帽子,穿着红色风衣,手里拖着一个志愿者做好的红色心形泡沫板,上面贴着“良心”二字,像遛狗一样,从长沙火车站走到五一广场,“别人上街遛狗,我来遛良心” 。这个策划引得很多人对田满玉哥哥遭遇的同情。搜狐微博网友阿桂说,这是社会底层人员的无奈之举,希望更多人关注此事,促进事情的解决。围观的市民熊先生说,田满玉为给哥哥治病,能这么做,难能可贵,希望工厂关注一下工人的疾苦。

  “遛良心”后,长沙多家媒体予以报道。田满玉告诉记者,当地政府人员看到新闻后,主动联系上她,随后哥哥被送到医院救治,住院费由政府垫付。

  “你见过有人一天只花1元钱吃饭吗?我看见过!”创办“工之友家园”后,刘志祥看到太多人的无助,“没经费,想退却,却走不开,”刘志祥说,“刚开始找政府多,被拒绝太多,现在遇到求助者,我一般都不找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手牵手公益机构王宝钰说:“很多事情找政府作用没有社会大,还不如找社会!”

  王宝钰认为,现在公益机构特别需要加强策划,通过好的策划,让更多苦难的人得到社会关注,“我们就像一个中介,把需要帮助的人带到能帮他们的人面前。”

  网友:炒作实在可恶,但也有无奈

  策划不“狠”,就不能吸引眼球,若太“狠”,也容易引起公众反感。

  2011年3月,广州。来自湖北的谢三秀在大街跪行千米求人救助女儿。而网络上则有人留言:“你跪行1000米,我就捐款两万元。”随后被证实,整件事包括网络留言都是网络推手“金泉少侠”的“手笔”。面对媒体质疑其炒作,“金泉少侠”道歉,认为自己欺骗了社会,欺骗了有爱心的人。而当事人谢三秀也十分内疚:自己不懂什么是炒作,“只要是能帮到孩子的事,我都愿意一试。我不是伟大母亲,我只是可怜的母亲”。

  又如贺银海策划的“活祭”,网友的观点就大相径庭。网友“糊涂蛋”认为,这种策划实际上是种欺骗伎俩,虽然可能会帮助有困难的人,但却毁了社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也浇凉了很多有良知的人们的善心;网友“共雁门关龙人”说,为了区区几块小钱,抛弃尊严和人格。也许很多人说这样做是实在可恶。但是反问,当你孩子上学没钱,亲人生病没钱时,会怎么办?反思之下,非常同情他们。他们只是有更多的无奈。

  “每次看到这种‘爆棚’策划,我就直摇头。”广东青年干部学院谭建光教授说,现实社会中,“投诉无门”、“求助无门”的确存在;社会的冷漠与麻木,“逼”得一些人靠一些极端策划,博取社会同情。

  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志祥表达了内心深深的忧虑:策划人员良莠不分,一些人靠策划收费,败坏策划的名声;一些人故意挑战社会伦理道德,搞的策划让人反感。

  已经隐退的策划者梁树说:公益策划不进行完善,会过度消费人们的爱心,自砸招牌。

  尹安学、尹欢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