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击毙周克华警察:最初想活捉 紧急情况被迫击毙

2012年08月15日07:22
来源:人民网
击毙周克华现场还原图
击毙周克华警察:最初想活捉 紧急情况被迫击毙
击毙周克华现场还原图
昨日,沙坪坝区童家桥,周克华被击毙。市公安局供图
昨日,沙坪坝区童家桥,周克华被击毙。市公安局供图
现场电线杆上留下的弹痕
现场电线杆上留下的弹痕
市民在现场警戒线外围观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 张路桥 摄

  得悉周克华要再干一单大的

  他们各开两枪没让悍匪得逞

  其中一便衣被周克华射出的子弹反弹击伤腿部

  昨天凌晨6:50,重庆沙坪坝区两位分别从警25年和30年的老民警,在童家桥莴笋沟一巷道内,共开四枪将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当场击毙,使得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件成功告破。

  跟踪疑犯130米

  王晓渝和周缙是沙坪坝区微电子园派出所的两位老民警。他俩介绍说,昨日凌晨6时左右,他们就开始持枪上岗,在沙坪坝区童家桥一带便衣巡逻。此时一个紧急的电话打到了周缙的手机上,是所里的领导通知称周克华可能在附近作案,命令他们高度戒备。

  “当时我上身穿了件T恤衫,下身穿的是短裤,脚上穿着一双凉拖鞋。”身高176厘米的王晓渝说,他斜挎着的一个黑色包里,装着一把“五四式”手枪。他说,这副“轻松”的打扮是为了迷惑歹徒。搭档周缙也是一身“轻松”打扮,不同的是,周缙是将“六四式”手枪放在裤子口袋中。

  他俩介绍称,大约在凌晨6:45,他们看到一名体型偏瘦的男子从烈士墓方向走来,该男子戴着一副平光眼镜,穿着一件格子衣服,背着一个黑色包,皮鞋上有些泥土。“从远处看,这名男子与通缉令上的周克华有些相像,当他朝我走过来,经过我面前时,我又发现他与通缉令上的周克华有些差异,当时我们根本拿不准,不敢确定就是他。”王晓渝回忆说,“我们把他放了过去,继续跟踪着他”。

  周缙称,他俩跟踪了对方大约100米远后,该男子穿过马路朝对面的童家桥莴笋沟一巷道内走去。他说,根据对方走路的姿势,他们判断这名男子极有可能就是周克华。于是王晓渝和周缙用眼神打了个招呼,周缙从正面跟踪对方,王从另一侧跟了上去,两人相距约2米,都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

  刚进入巷子里面,警惕的该男子掉头看见了周缙在跟踪,便加快脚步朝巷子里走去。

  从巷子里跟踪了约30米远后,这名男子突然掉头往回走。

  4枪击毙周克华

  “他突然转身后,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着什么。我立刻高度紧张起来。此时我还是没有确定他究竟是不是周克华,全部精力都放在观察他掏不掏枪上。”周缙告诉记者:“他转身后停顿的时间只有几秒钟,突然掏出枪来。此时我确定他就是我们要抓捕的周克华。我马上大喊一声"有枪",通知我身后几步外的同事王晓渝,同时我立刻找到旁边的电线杆作掩护。”

  然而此刻,在王晓渝身边找不到任何掩体,但有着32年从警经历的他沉着而敏捷地掏出枪,沿着转角的墙根靠了上去,准备与同事立刻抓捕周克华。此时,三人呈三角形之势,周克华身体靠墙,完全暴露在枪口之下。

  击毙周克华的惊险时刻定格在6时50分:此时王晓渝、周缙与周克华正面交锋的距离不到3米,周克华率先向民警开枪,没有掩体遮挡的王晓渝成为被攻击的首个目标。这一枪打到了王晓渝腿边1厘米的地上,弹起的弹头击中了王晓渝的右小腿。王晓渝、周缙二人立刻还击,各向周克华开了两枪。

  4声正义的枪声中,血债累累的周克华倒地身亡。

  王晓渝介绍说,随后法医很快赶到现场进行勘验工作。后经对死者指纹和DNA进行检验,发现被击毙的这名男子正是周克华。

  周克华准备再干一单大的

  昨日,周缙和王晓渝透露称,事后警方在周克华的包里发现了约两万元现金,同时还有一个身份证,但上面的名字不叫周克华。

  他们说,在击毙周克华之前,他们曾接到消息称,周克华还想出来再干一单大的,地点选择在他熟悉的沙坪坝区,作案时间就定在昨日,作案目标则是附近银行。

  新闻面对面

  “对射时我们没感到害怕”

  昨天,在市公安局,记者面对面采访了王晓渝和周缙两位老民警。

  记者:当时你俩拔枪与对方相互射击时,感到害怕吗?

  民警:当初只是有点紧张,但没有感到害怕。

  记者:想到过活捉周克华吗?

  民警:最初的想法是活捉他,但当时对方拔枪朝我们射击,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我们被迫还击。

  记者:击毙周克华后,你们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吗?

  民警:没有。任务完成后,我们在接受媒体采访,他们是看到电视在播这个消息时,给我们打的电话,当时他们很担心的。

  还原现场

  “周克华被击毙前那一瞬间,我爸离他不到1米远!”

  短短5分钟,一阵枪声,是怎样的惊心动魄!昨日,记者回访击毙悍匪周克华的现场时,曾参加过民兵训练的目击者张先生称,“我没有想到枪战离我如此之近!”

  每50米一名民警警戒

  昨日凌晨7:15,记者途经梨树湾准备赶往枪战地点。在上道双碑路口时,看见两名交巡警值守在此处,几个锥形筒示意过往车辆请绕行。无奈,记者只得折返杨公桥,从陈家湾再度往双碑方向行驶。一路上,大约每隔50米就有一名民警在马路上警戒。从杨公桥通往童家桥,不到3公里的路程,车辆足足行驶了20多分钟。7:45,记者到达枪战地点莴笋沟,围观市民已将人行道围得水泄不通。

  记者注意到,往前是正在建设中的童家桥轻轨车站,旁边则是童家桥公交车站,枪战地点位于往莴笋沟方向的巷道内。数名武警手持冲锋枪,呈一排式站立在路口。数十名民警不停地劝说围观市民退到警戒线以外。

  枪战现场血迹清晰可见

  随后,记者找来本报发行员宋女士,她家就住在莴笋沟,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在宋女士的带领下,绕道哑巴厂,经过约15分钟的复杂路程,到达了距离枪战现场10米左右的地方。记者看见一栋黄白相间的瓷砖外墙楼房,宋女士说,这是双菱皮鞋厂的仓库。墙角边,一道约2米多长的新鲜血迹清晰可见。七八名戴着口罩、手套和穿着鞋套的民警正在勘察现场。

  持枪民警让男子不要动

  张先生在双菱皮鞋厂上班,租住在距离枪战地点约50米远的地方。当时,他刚好起床洗脸,衣服都还没来得及穿。张先生说,他此前参加过民兵训练,听到声音后,他断定是枪声,“但是,我真没有想到枪战离我如此之近!”

  推开房门,张先生就往外跑,约3分钟后,他到达了枪战现场。张先生说,他看见一名留着寸头、着花格子上衣、灰色西裤、黑色皮鞋的男子躺在地上,当时并没有流太多血。4名便衣民警枪口朝下对准男子,喊“不要动”。

  “在击毙周克华那一瞬间,我爸爸最近只离周克华不到1米!”家住双菱皮鞋厂旁的樊小姐说,她的父亲樊先生目睹了周克华和警察对峙的现场过程。

  “我家里是卖菜的,今天早上我爸爸6点多给我妈妈送完菜回家,发现走在他前面的那个人很像周克华。当时我爸爸后面还走了一个人,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个便衣警察。”樊小姐说,当她父亲正与路边贴着周克华的通缉令核对人像时,周克华突然转过身来。“当时他们之间的距离不到1米。”

  樊小姐说,“我爸爸刚准备打电话报警,发现周克华突然转身了”。樊小姐称,他爸爸当时看到周克华腰间有一把枪,当时就被吓坏了,赶紧越过周克华迅速跑远。不一会儿,爸爸就听到枪响,倒回去看到周克华腰部中了一枪。吓得不轻的他赶紧往家跑。”

  视频资料已被警方提走

  中午12时,围观市民逐渐减少。枪战地点位于双菱皮鞋厂库房外墙转角处,两端均有摄像头,但据知情者称,视频资料已被警方提走。

  “估计是太长时间没有吃东西,遭饿急了。”就周克华选择下山的原因,不少目击者均持有这种看法。其中,一名姓罗的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开始身着制服的民警陆续撤离各个路口,现在才发现,原来那是警方使用的“欲擒故纵”计。记者 黄平 记者 王松南

  

  作者:张路桥 (来源:华龙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