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区泳池水质难保证 业内人士:达标经营必亏损

2012年08月17日16:1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禅城区湖景路一小区泳池由于承包人的资质问题被查封
佛山禅城区湖景路一小区泳池由于承包人的资质问题被查封
佛山禅城区湖景路一小区泳池由于承包人的资质问题被查封
佛山禅城区湖景路一小区泳池由于承包人的资质问题被查封
 
  水质堪忧,救生员几乎没有“资格证”,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
 
  小区泳池达标经营必亏无疑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岑杰昌

  实习生 陈豪

  小童溺亡、泳池水质不达标、救生员不尽责……人们纷纷到泳池消暑的同时,不少“隐患”也浮出水面。小区泳池管理差这一直给人诟病的问题,已被视为引发“隐患”的罪魁祸首。

  记者近日走访禅城区内多个小区泳池,竟发现小区泳池的救生员基本没有“救生员证”。而有泳池管理者竟表示,承包小区泳池后正常达标经营必亏无疑。

  水质没人管,时常有杂物

  8月12日下午3时许,位于佛山市禅城区魁奇路地铁站附近一小区内的游泳池早已人声鼎沸,“感觉水还比较干净吧,看着还行,应该有检查换水的吧。”几乎每天都要带孙子来游泳的刘老伯说。泳池旁的一位业主则告诉记者:“20天左右才看到他们换一次水。”不过,该小区大部分的受访者均对池水水质问题表示“没想过”。

  “我们这里的泳池到下午三四点都会像泡饺子……乱得不得了”,在湖景路的一个小区泳池旁,住户李阿姨对记者说,在这个有5000多住户的小区仅有一个400平方米左右的泳池,“水质差就更不用说,经常都可以看到一些‘杂物’漂在水面,不久前有街坊的孙子还患了皮肤病,估计跟池水的水质有关,我这个夏天也不敢带孙女过来了”。

  记者向该小区物管处打听,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泳池已经外包,他们也管不了那么多。

  在朝安路的另一小区,泳池则干脆“被围蔽”。据小区居民称,前不久发生了一宗小童溺亡事件,受此牵连,该承包人所承包的泳池,包括湖景路的另一小区泳池,都被临时封闭,“听说聘请的救生员是无证上岗的,赔偿问题都闹了一个多星期,而且检查过水质也有问题,估计这个夏天都开放不了了”。

  救生员应聘,会游泳就行

  记者随机采访的17名小区住户中,有16名根本不清楚泳池救生员是否持证上岗,唯一“清醒”的住户还是因为曾经投诉自己小区的救生员“擅自离开岗位”才得知其并未持证上岗。而记者走访五个小区泳池所接触的7名救生员中,仅有一人确认自己“携证上岗”。

  在魁奇路的某小区游泳池旁,记者本欲向在场的3名“救生员”打听持证上岗的问题,但均被推说“找管理人员问吧”。而记者到管理处咨询,工作人员回应:“他们会游泳就行啦,有没有证件还不是一样。”

  湖景路小区泳池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泳池共有两名救生员,“一个是‘临时救生员’,另外一个是有证的”,“两人分别在早晚轮值”。“临时救生员”告诉记者,他自己没有救生员资格证,一个月工资是2000元;而有证的救生员一个月工资为2700元。他说,“一般来说没有(救生员)证的工资会比有资格证的少500-1000元。”他还透露,小区里的游泳池一般要求没那么严格,“只要会游泳,没有资格证也行”。他自称应聘时就只在泳池展示了一下泳技,“老板说感觉可以就招了我”。

  泳池要达标,每月亏一万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泳池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不少泳池承包人均属于“短包人”仅在学生放暑假的七八月份承包。“长期聘请有证件的救生员很不划算,就算为了承包不得不聘请救生员,也是采用‘挂靠’的方式。”他说,到相关部门办理承包手续时,只要出示两份所“聘请”的救生员的证件即可,而这些救生员不需要真正到泳池执勤,“很简单就可以通过(审核)”。

  而对于不少住户所反映的泳池水质问题,曾经从事物管公司管理的关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以一个600平方米的游泳池为例,要保证水质,泳池每天要更换10吨左右的新水,按照“商业用水价格”计算,每吨水3元左右,一个月要900多元;每个月清洗一次泳池,要换掉全部的水,共需600多立方米的水,需要2000多元……这还没有包括两个管理员的月工资、每月的消毒药费、卫生部门每个月的检测费等。如果按照一般小区泳池平均每天40名左右的泳客,算下来每月要亏损超过一万元。

  为了节省成本,规避责任,不少小区的物管公司都把泳池外包,承包经营泳池的承包者最多也就两三个星期换一次水,“承包期间(一般为两个月)只换一次的也不是没有”。而至于说要聘请持证的救生员,关先生则表示“两个救生员有一个(持证)已经很好了”。

  为什么泳池不赚钱还有那么多人去承包呢?关先生透露,小区泳池的盈利主要来自游泳培训班,游泳班的教练通常会按照收生的数目和承包人利润分成。

  政协委员:应实时公布泳池水质

  对于小区泳池的乱象,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委员戴国梁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定期对游泳池进行检测,并将这些检测报告中的pH值、浑浊度、细菌总数和游离性余氯等关键数据公布出来,“这样大家就可以知道游泳池的情况,检测情况不合格的游泳池,去的人会少,政府也可以强制停业整顿。这样一来,游泳池的管理者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肯定会改善水质,加强管理”。

  另外,戴国梁还提议,游泳池的管理者应该检查每个泳客的健康证,“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减少传染病传播的可能性”。

  对于救生员持证上岗的问题,戴国梁则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游泳池救生员资格证的检查,“毕竟人命关天啊”,也可以定期对救生员进行一些专业培训。

  岑杰昌、陈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