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轨交微博发布乞讨排行榜 号召网友一起说不

2012年08月20日16: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王珝
每年暑期,地铁车厢成乞讨重灾区 (网友供图) 

  “轨交警”发布乞讨“排行榜”

  号召网友对乞讨者说“不”

  记者 王建慧 王珝

  晚报讯 近日,轨交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轨交警花”发布了一个乞讨排行榜,其中一人4年中因为乞讨进轨交派出所309次,该排行榜发布后立即引起公众热议。据警方介绍,每年7月底到10月初,是轨交乞讨人员最多的时间段,也是执法人员最忙碌的日子。民警表示,为了维护轨交车厢秩序,执法人员每天不间断在车站、车厢内巡逻,但依然能发现数十名乞讨者。

  自2008年以来,在进轨交综合执法工作站次数的排行榜上,22岁的何某以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铁路上海站附近,文盲,脚有残疾。来自安徽凤阳的88岁陈老太以303次暂列第二。据警方透露,她下午与老乡打麻将,赢钱就不出来,输了就出来讨点赌资。排名第三的是甘肃定西人包某,1987年出生的他与老婆张某一个吹笛一个卖唱,共同乞讨,但两人都是开音响假唱。

  一个轨交民警曾在微博上感慨:“在整治车站乞讨的过程中,一名乞讨人员说:你一天累死累活赚那么点,还来管我,你知道我今天讨了多少?670元!你连我都不如,管我干嘛?”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轨道公交总队各综合执法站共收送轨交强行乞讨人员928人。其中,被查处10次以上的有410人;70岁以上的43人;护送救助443人。虽然轨交的打击力度增加不少,但由于正值暑假,人流量比较大,今年数据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下降。

  “轨交警花”近期还通过微博发出号召,呼吁市民一起向地铁乞讨说不! “微信举报地铁乞讨继续试行中!每天10-14时、18-22时,在我所辖区的1号线莘庄站至常熟路站、5号线全线、7号线常熟路站至船厂路站,接受对地铁乞讨行为的实时举报。 ”在该倡议发出后,不少市民在乘坐地铁时看到有乞讨者时都会拍下照片或者通过微信告知警方乞讨者的所在区域。

  对于这样的行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支持,不能让这些“老油条”拥有“市场”。网友“裤子Andrea”认为:“地铁乞讨本来就是违法,现在已经形成严密的产业链,全村都会出来乞讨,孩子当成商品用来出租,同时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请警方坚持打击这种违法犯罪行为,并适当增加惩罚力度! ”网友“骑马的小黄”也表示,“乞讨者有的迫于生计,有的衣食无忧。后者无耻地霸占了社会的‘同情资源’,让社会对无能力维生者的同情心流失。这些强行乞讨者是对社会公德的一种抢劫,对这些人不能容忍。 ”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了对此的一些担忧看法。 “支持举报非法乞讨。但是我担心如果这一大批群体放弃乞讨的话,可能走向其他违法道路。 ”网友“珊瑚爱”担心道。

  还有网友认为乞讨也分情况,请警方核实乞讨者身份,如果真的需要帮助的,建议利用警方的微博,来帮助乞讨者,而不是提倡一味的举报。

  对于一些网友的担忧,“轨交警方”昨天也通过微博澄清表示:“被送到工作站的乞讨人员,民警都会登记并询问他们是不是需要救助,特别是对第一次来乞讨的,会有个长时间的谈话交流,了解其生活情况。对表示需要救助的,每天17:30左右,救助站都会有专门的车来接走他们。他们中绝大部分会选择接受救助登上救助车,到了救助站之后很多人又会做出放弃救助的选择。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