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副书记充当非法采矿“保护伞” 被抓查处

2012年08月21日04:0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刘操 通讯员祝桂峰

  充当非法采矿“保护伞”

  昨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表示,“三打”开展以来,国土资源部门开展了以打击非法采矿为主要内容的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数百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过百人被判刑,共完成破坏矿产资源价值鉴定101宗,涉及鉴定金额15.37亿元。

  非法盗采稀土每吨获利超45万元

  “过半的案件都是非法开采稀土的!”李师在会上表示,国家对稀土开采、加工、出口方面都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但非法开采稀土存在非常大的暴利空间,因此屡禁不止。“广东的清远、梅州、韶关、河源都是遭到盗采严重的地区,违法人员盗采1吨稀土的成本仅为3万—5万元,却可以卖到50万元。”李师称,今年“三打”期间,大量从事非法从事开采稀土的人员被查处。“随便一个非法采矿点的产量就超过了国家规划广东的年开采量总数。”

  李师表示,在打击方面,省国土资源厅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分别对连州市岭南硅灰石新材料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硅灰石案、化州平定立华公司非法开采钛铁矿案、茂名市茂港冠华瓷土厂非法开采瓷土案等典型案件进行立案调查。“下一步,将加大鉴定工作力度,畅通办案绿色通道,加快办案进度。同时要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排查出一两个土地、矿产领域存在的重点突出问题,在下半年开展深度打击。”

  岭南公司不到两年非法采矿超700万元

  会上,省国土资源厅通报了多宗“三打”行动查处的典型案例。其中,根据群众举报,经省国土资源厅会同清远市有关部门调查查实:清远连州市岭南公司存在破坏性开采及非法出租矿产资源行为,黄进良、钟幸福、成明坚、成建伟存在非法开采行为。经省国土资源厅非法开采破坏性开采矿产资源价值鉴定委员会鉴定:岭南公司2007年至2009年之间非法开采、破坏性开采硅灰石矿石量共12.2万吨,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人民币732.10万元;2010年5月至2012年3月,在采矿许可证到期后,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价值706.64万元。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岭南公司非法开采的同时,连州市当地多名官员为企业“撑伞”,在收受企业贿赂的同时,“阻止”执法人员进行执法。目前,清远市国土资源局依法吊销岭南公司采矿许可证并按照破坏性开采矿产资源价值的30%,处以罚款219.6万元;依法没收黄进良、钟幸福无证采矿违法所得706.64万元。

  涉嫌充当保护伞

  连州多名官员落马

  清远市纪委、监察局分别对岭南公司非法采矿案涉及的监管单位责任人员提出了责任追究意见:对连州市时任副市长罗门生(现任连州市委副书记)撤销党内职务、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建波行政记大过、市国土资源局分管副局长李万全行政记过、大路边镇时任镇长(现任镇委书记)黄赞红撤销党内职务、副镇长黎土庆行政记过、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长黄旭日行政记过、市林业局副局长许幕民行政记过等处分。清远市人民检察院对涉嫌为非法开采行为充当保护伞的时任连州市副市长罗门生、连州大路边镇镇长黄赞红立案查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