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召忠:做电视评论员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

2012年08月21日04:06
来源:北京日报

  4.为强迫记忆 十几年前开始无纸化办公

  “听说您有个习惯,看过的东西一律扔掉,是为锻炼记忆力吗?”

  张教授说,几十年来,自己每天都要抽几个小时上网、看报、读书。为了强迫记忆,我看过的东西一律扔掉,所以我十几年前就养成了无纸化办公、电子阅读的习惯。电视直播与写书作文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翻阅资料,全靠脑子中的记忆。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记忆力那么好,很多事件、时间、地点、人名都记得清清楚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我出版过20多部专著、总计4000多万字,没有一个字是找人代笔的,所有著作都是我自己完成,连查找资料也都是我自己完成的。我备课、讲课、做多媒体,从头到尾都是自己完成。我从来没有在别人的作品前面署名。学者的责任在于用自己的所学奉献社会,找人代笔、徒有虚名是一种学术腐败。学问有高有低,观点有对有错,但做学问的态度必须端正,绝对不能沽名钓誉。”

  张召忠是从农民到士兵、从士兵到将军的,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后门,在每一个进步的台阶上没有送过任何礼,也没有受过任何贿。40多年来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成长起来,全靠刻苦学习成就了自己。他说,自己是一个整天辛勤耕耘的人。无论作电视评论、讲课、写文章、写书,都要有一颗平常心,不管名气有多大,职务有多高,都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千万不要不知道天高地厚。无论是说话、办事儿、讲课、做节目,都不能盛气凌人,不能说大话、官话、套话、假话、废话,一定要用最朴实的语言诠释最复杂的问题,要接地气,草根儿化。

  “电视机前的观众有高级领导干部,有高级知识分子,也有普通百姓,甚至很多人是老人、小孩和文盲,我讲的那些东西能让他们听得懂、感兴趣是最大的成功。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入耳入心,对节目建立感情,锁定节目追着看。有一次‘防务新观察’在军事博物馆现场录制节目,突然有一位观众激动万分地跑过来要与我合影,他们开玩笑说,哈,原来你的粉丝是八九十岁的老太太啊。是的,我讲课的时候,还有很多几岁、十几岁的孩子们在静静地听讲。”

  5.60岁不退休 组织特批延长服役

  “除去要有广博的知识外,做一个优秀的电视评论员还需要什么素质”?

  对于一个优秀的电视新闻评论员而言,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政治素质就是要求在政治上必须无条件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道德品质就是要求在做人上要严格要求自己,防止出现负面效应,要能够在观众中保持一定的威望。

  新闻电视评论员与娱乐明星完全不同,不可能一夜成名,相反,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很可能在直播中身败名裂。伊拉克战争直播天天进行,每天五六个小时甚至更多。在伊拉克战争的马拉松直播中,一个人有多少知识、多少观点可以说之不尽,讲之不绝啊?

  “要给人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这就要靠平时的积累。”张教授说,“成名自然是件好事儿。出名之后,找我做节目的多了,我写的书好卖了,自己有点什么事儿也好办了。但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好必然就有坏。作为名人,在公众面前说话办事儿就要格外注意,否则就会产生很坏的社会负面效应。作为名人,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社会监督力增强了,在公开场合活动就会受到限制,就会感到很不方便。

  “在山根底下一身短打扮还嫌热,爬到山顶后才发现那里还有积雪,这就是古人说的高处不胜寒。今年4月份,社会上因为黄岩岛争端一片喊杀叫打的声音,我在‘今日关注’中引用孙子名言:主不可怒而兴兵,将不可慍而致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有大国胸怀、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在黄岩岛问题上,一方面要坚持用外交的和平的方式解决,一方面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不能放弃使用武力。在上海电视台的一个三分钟电话连线中,他们预设了一个圈套儿,问我:如果开战的可能性是100%,现在中国对菲律宾开战的可能性是多少?我说30%是战争,30%是经济,这两个手段加在一起是60%。另外还有40%是外交和政治解决手段。我的这些电视访谈语言,第二天网上铺天盖地,你想反悔都不行,有视频为证。如果是一般的学者,网络不会如此热炒,因为是我说的话,所以本身就构成新闻热点,你看有多危险!

  “最危险的还不止这些,前些年就不断有人冒充我的名义非法出版图书,公然在书店和地摊上叫卖,责编、出版社都是真的,就是作者是假的,我完全不知情。现在升级了,冒充我的名义开设的微博、博客多得是,我通过好多途径辟谣,我跟他们说,我没有开设任何微博,只是2011年之前在人民网和腾讯开过博客,现在也不更新了。更让人不能容忍的是,有些人PS我的图像和字幕,擅自制作有关我的电视评论视频在网上流传,这不仅严重侵犯了我的名誉,也损害了节目的权威。”

  张召忠今年60岁到了退休年龄,组织上特批他延长服役期。谈到未来的打算,张教授说,作为学者,一辈子研究海洋、军事和战争却无缘参战,只好用自己的所学奉献社会。今年,自己出版了《百年航母》和《走向深蓝》两部专著,这是一个老海军在42年军龄中长期积累下来压箱底儿的存货。年底前,他还打算把自己多年来的学术积蓄再折腾一通,撰写一本如何依法治海的专著,与前两本书构成中国全面走向深蓝的三部曲。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