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机动车突破200万 破解路堵顺风车或是良药

2012年08月21日07:36
来源:东方今报

    郑州机动车突破200万 破解路堵“顺风车”或是良药

  郑州市机动车数量突破200万辆,市区突破100万辆。看似单调的数据背后,道路交通压力、停车位数量、路权之争等,都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对此,郑州市准备好了吗?

  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张培方/图

  【忧心】路边都没地方停车了

  “200万!我只能说无语。现在,每天都要把车停在路边,即便如此还得提前回家。晚上10点以后,连路边都没地方停。以后,车总不能吊楼上、揣兜里吧?”这是郑州市民王先生在得知郑州市机动车突破200万辆时的第一反应。

  私家车主杨先生说:“车停路边担心被贴罚单不说,更担心的是有时候,车身还莫名其妙就被人给划花了,其实大家也不愿意把车停路边,问题是有钱也买不到停车位啊!”

  王先生说:“现在郑州市已经有很多机动车没有停车位了,郑州市的停车位缺失很严重,如此严重的供需矛盾该如何解决?老百姓何时才能不为停车位发愁?”

  郑州现有的停车位缺口有多大?按照国家标准,郑州至少需要30万个停车位。目前还有缺口15万~20万个。

  根据郑州市政府去年11月13日发布的消息,2013年前,将累计完成12万个停车位的建设。根据这个统计,即便郑州市车辆不再增长,2013年的停车位缺口还将有3万~8万个。

  实际上,不增长是不可能的。郑州市车管所车务科科长李宏钦透露,郑州机动车保有量正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递增。

  【感受】车速越来越慢了

  截至2011年底,武汉的机动车保有量为120万辆,长沙为114万辆,合肥为83万辆,太原为63万辆,南昌为56万辆,郑州则以183万辆的保有量,雄居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榜首。

  车辆多,道路堵,车速自然就慢。

  东方今报读者王女士说:“如今机动车太多了,就举个简单的例子,郑州市黄河路,以前能跑60公里/小时,后来渐渐变成30公里/小时,现在能跑一段20公里/小时就不错了,还奢望什么!”

  市民刘先生称,随着郑州市机动车数量的剧增,道路越来越拥堵,尽管在不停地扩路、修桥、挖地道,可还是不能满足汽车的增长速度,现在数量仍然在增加,今后郑州市的汽车还能开动吗?

  甚至有市民建议,也应该像有些城市那样,限购机动车或者限制发放机动车牌照,以此来控制机动车的数量大幅度增长,或者公务车是否可以限行等。

  【建议】 “顺风车”是一剂解堵良药

  如今,郑州市有人口752万,机动车达到了200万,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就有一辆车。

  私家车主宋女士认为,城市的公共交通跟不上,公交车挤死人、出租车急死人,机动车增加是必然的。要想绿色出行,最好的办法是发展公共交通,同时倡导大家搭乘顺风车,或者拼车出行。

  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介绍,目前最好的缓解道路拥堵的方法,就是应该大力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比如前一段时间,交通委就要求大家在近距离的地方骑自行车上下班,还有一些部门,要求单位员工3~5公里的范围内,不允许开私家车上下班等等。

  近期,东方今报推出了“爱心顺风车”活动,倡导大家“同向免费搭乘”,减少空置率,目前已有508辆私家车主加入。郑州200万辆车、市区100万辆车,若有1/20的车辆参与,那么,空置出行的车辆少了,对城市解堵来说,未尝不是一个良策。

  评论

  车德与车量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城市在扩大,人口在增多,车辆也越来越多。人与人的关系,有时候成了人和车的关系、车和车的关系。道路资源有限,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挤,还有处处可见的工地,“出行难”成了都市人为了明天的繁华而付出的代价。火气大了, 喝什么凉茶都不管用;堵车多了,刷多少遍微博都消不了火。

  本以为生活空间扩大,为何还总为了抢个车位操心劳神? 为了追求美好生活才买的车,为何反而给人添堵?

  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从机动车数量上看,郑州早已进入“汽车时代”。汽车时代有什么新的社交规则?如果一定要给个定义,那就是“车德”。

  开车也要讲究车德,说白了,都是做人要有德,走自己的路,也得看别人有没有路可以走。说近点,顺风车是一种车德;下雨天开车经过行人身边的时候车速放慢也是种车德。

  车德是汽车社会的时代灵魂。开车如做人,驾车者的素质问题决定了他的开车行为。车德缺失在特权车、暴发户车、巨无霸车、“路怒症”患者中表现得尤其明显……这类车如同害群之马,浪费道路资源的同时,危害他人。还有些车主的车德缺失,是由于经验不足或者侥幸心理,另有些应该归咎于道路设施设置不合理。

  无视车德的开车行为,不仅影响交通安全,还会直接造成市区有限交通资源的浪费。“车是可以修复的,而人是无法修复的”,人人遵守交通法规,汽车和行人各行其道,才能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让每个人行动更自如、更有序。

  车辆在增加,别让车德随着车辆增加而下降。

  郑州市丰产路与经五路交叉口,一些车主冒险在禁停的地方停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