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独居老人病危昏迷一星期 16万遗产无遗嘱九人争

2012年08月29日08:1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盛伟

  衢州一独居老人跌倒离世 16万遗产无遗嘱九人争夺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83岁的钱老伯昏迷不醒已经一个星期了。衢州市柯城区人民医院的医生说,病危的老人瞳孔已经放大,随时可能撒手人寰。

  独居的老人大概没想到的是,他的意外跌倒昏迷,却留下了一道“难题”:至少16万元的存款,到底怎么处理?

  经常独来独往的老人,摔得不省人事

  钱老伯曾在衢州某国企工作,现在的退休金是每月1700元。2002年,他搬进了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子是公房。

  虽有婚史,但钱老伯没有子女。而且,早些年耳朵聋了,渐渐地,连话都很少了。

  邻居们说,老人一直独来独往,很少有人到他家里做客:“他在小区里也没有朋友,去探望老人的亲戚朋友也很少见。”

  老人平时很节俭,经常穿着陈旧的衣服,买回来的菜基本没见荤腥,“他的退休工资都存起来了。”有邻居这样猜。果然,现在,这笔钱成了难题。

  钱老伯的意外,发生在8月22日晚上8点左右,他下楼时一脚踏空,从楼梯上滚了下来,随即不省人事。邻居们把老人送进了医院,但他始终没有醒来。

  最初,是社区在料理老人的事情,后来医院提了一个要求:赶紧找到老人亲属,万一手术也好有人签字。

  一方说我们是他亲外甥,一方说“我是他最亲近的人”

  社区请派出所联系老人的亲戚。先给几个亲戚去了电话,对方都是一句话:“很多年没联系,管不了。”

  过了两天,终于联系上一个,老人有个亲妹妹,妹妹生了8个孩子,也就是说老人有8个外甥外甥女。

  没多久,外甥老周来了一趟医院,医生说,老人年纪太大,不适宜开刀,建议保守治疗。几个外甥外甥女凑了5000元的住院费。

  这时,另外一个人出现了,年约半百的李英(化名)说,自己的父母与老人是世交,父母去世前,叫她照顾好老人,因此,她时不时来给老人洗衣服拖地,逢年过节都来看望,老人对她也不错,时常留她吃饭,还曾跟她写过“这世界上你就是我最亲近的人”之类的话。

  就是从李英口中得知,老人有至少16万的存款,而且“密码我也知道。”

  这边老人躺在医院,那边因为遗产争个不休

  现在,卡在外甥们手里;密码,也许只有李英知道。李英曾说过一个密码,但去银行一试,不对。

  钱的问题,成了大问题。

  外甥老周说,先让李英说出正确的密码,取了钱给老人把医药费付了再说。

  李英的意思是,老人曾答应过她,去世后遗产给她六成,其余捐掉,要先把这个明确下来再说。按照她的说法,这些外甥辈不看望老人,关系很淡,所以老人不想分遗产给他们。但老周反驳说:他们兄妹几个也看望老人的,今年端午还送了粽子。

  对于“六成存款给李英,四成捐掉”的说法,老周说,并没有看到老人的遗嘱。但老人故去后,他们愿意分给李英一点遗产,不过,具体的数字,到时候再商量。

  可是李英态度坚决:“宁可把遗产全捐了,也不给这几个外甥。生病前不照顾,分财产这么积极,太不厚道了。”

  老人还躺在医院里,事情就这么僵着。

  知道此事的人们,一声叹息。

  有解的难题,无言的结局

  其实,钱归谁,从法律来说,不难:有遗嘱,按遗嘱办;没遗嘱,有亲戚关系的8个外甥继承,李英没份。

  “难题”有解,但我的心里,却总不是个滋味。

  如果这些外甥外甥女平时把这个唯一的舅舅照顾得好好的,不至于现在还要这么纠缠。那可是8个外甥外甥女啊,只要有一个来照顾……

  社会老龄化,抽象的是统计表格上的年龄数字,而具体的,都是这一件件的家长里短。

  正如老人所在社区的负责人说:“钱老伯这种事,他们现在是第一次遇到,但以后一定还会再有。怎么照顾好这些孤寡老人,才是真正的难题。”

  我们能回答好这样的题目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