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胡润百富榜出炉 宗庆后800亿身家再当首富

2012年09月25日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光伏富豪财产大缩水

  2012年是经济困难的一年,中国富豪们的身价也缩水不少。昨天,胡润研究院第14年发布了“胡润百富榜”,在上证综指从2011年的2626点跌至今年的2139点,下跌19%的这一年里,上榜的1000位富豪平均财富下跌了5亿,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

  在前10大富豪排名中,一直被大家称为手中现金充裕的“饮料大王”宗庆后家族以800亿元的身家第二次成为中国首富,也是自胡润百富榜开创14年来,第三位能两次登上胡润百富榜榜首的企业家。紧随其后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和百度李彦宏。

  宗庆后身家涨水,重夺榜首

  与上一年的百富榜相比,前10大富豪座次来了次大调整。

  继2010年后,67岁的宗庆后及其家族今年以财富800亿元再一次登上首富的宝座。与去年相比,宗庆后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胡润认为,主要原因是娃哈哈2011年销售额较上一年增长23%,利润较上一年亦有小幅增长。据了解,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拥有娃哈哈80%的股权。

  万达集团的王健林以650亿元排名第二。与去年相比,王健林财富增长44%,排名上升4位。万达集团2011年完成销售收入1051亿元,净利润79亿元,目前万达集团的总资产已经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李彦宏以财富510亿元再次进入前三名,不过与2011年相比,李彦宏财富减少了9%。

  去年首富56岁的梁稳根以财富460亿元排名第五,排名较上一年下降4位,与去年相比,梁稳根财富减少了34%,主要原因是在过去一年中集团旗下两家主要上市公司的股价较上一年有所下跌。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他的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

  这一年,469位富豪财富缩水

  “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是今年8月15日。”胡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此次上榜的企业家共1000位,平均财富54亿元,这个数字比前年上涨了38%,但相比去年则下跌了8.5%;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

  据统计,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其中77%都来源于上市公司,291位财富增长,另有150位企业家新上榜,114位企业家财富不变。财富下跌50%以上有37人。

  太阳能、服装和零售行业财富缩水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市值缩水。

  太阳能领域,向日葵的吴建龙财富下降69%,朱共山、倪开禄、倪娜父女财富下降59%。2008年施正荣以215亿排名第八,今年财富仅30亿元,缩水185亿元。历年以来,彭小峰排名下跌最快,2007年以400亿排名第六,今年无缘上榜。服装行业,森马的邱光和家族财富缩水59%,周成建家族缩水36%。

  157名浙商登上富豪榜

  自百富榜开创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富豪都占据了最大的比例,去年的榜单上人数就占了总榜单的23.5%。不过,今年房地产首次被超越,富豪比例最高行业中制造业以20.5%排名第一。而人数下跌最快的行业包括房地产、零售、资源以及新能源。

  2012年,中国富豪们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大型收购。5月,万达以164亿元收购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这是历年来中国民企并购外资企业的最大交易。2012年1月,三一重工梁稳根以27亿元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90%的股权。

  在这一份“扩容”到一千人的百富榜上,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上榜浙商人数排名第一,有157人,紧随其后的是粤商和苏商。本报记者 陈聿敏

  百富榜前十大富豪

  排名 姓名 财富(亿元) 公司 主业

  1宗庆后家族 800娃哈哈 饮料

  2王健林 650万达 地产、娱乐

  3—李彦宏 510百度 搜索引擎

  4—严彬 500华彬 地产、投资

  5梁稳根 460三一 重型机械

  6刘永行家族 450东方希望 重化工、饲料等

  7*马化腾 410腾讯 IT

  8吴亚军家族 380龙湖地产 地产

  9许家印 350恒大 地产

  10*陈丽华 340富华 地产

  *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10名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有所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保持不变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