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稳增长政策显效 中国经济处筑底起稳阶段

2012年09月25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第三十九期“经济每月谈”会议,主题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张立群在演讲中表示,稳增长现在正在见到效果,中国经济正在筑底起稳的过程中,在这个背景下,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8%的概率是最大的。

  张立群认为,目前,稳增长是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稳增长现在正在见到效果,中国经济正在筑底起稳的过程中。表现第一个就是对我们消费的帮助。我们一直讲中国的消费是以消费结构升级来主导的,而消费结构升级是以住房和汽车这两大市场为代表,这一轮调控汽车和住房这两大市场现在避免了硬着陆的风险。像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回落之后,今年5月份开始持续回升,这个态势是具有可持续性的。尽管一度出现了需求偏旺的情况,包括对房价的担心,但是我认为这种需求是存量集中释放的效果,我们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累计的刚性需求,包括改善性需求,在今年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利率的调整,集中释放有了效果。我认为到目前已经结束了。因此市场开始进入到以自住性需求主导的平稳发展状态,这个变化对房地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汽车市场经过将近一年左右的调整,买车的需求、换车的需求在不断累积之中,汽车工业在这一年当中对汽车性价比的改善也做了多方面的努力。所以现在汽车市场从供求双方来看,规模趋于扩大的因素都是在不断增加的。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汽车市场正在底部回升的点上,当然这轮回升不会再出现过去那么旺盛的买车,但是会比现在的水平有所提高。

  车房市场的变化对整个消费的增长会产生重要的推动。随着买房需求的恢复,在家具、家电、装修材料等方面的销售,从今年6月份之后持续提高,这对消费的增长已经带来了积极的支持。上半年消费的实际增长率略高于11%,但是7月份和8月份,消费的实际增长率都是在12%以上。所以整个消费的增长在未来汽车、住房市场变化的推动下,是稳中略升的发展态势。

  另外是投资,我们看到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今年以来增速在持续加快,1—5月份同比增长5.6%,1—6月份同比增长9%,1—7月份同比增长9.9%,1—8月份同比增长10.8%。这一块投资的加快未来预计还会持续,因为现在项目审批速度在进一步加快,对重大项目的支持措施在增加。所以基础设施投资未来是增速继续有所回升的发展态势。

  房地产投资,今年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5.6%,比1—7月份的15.4%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个变化幅度不大,但是意义非常重要。房地产投资从今年4月份之后增速持续下降,但是1—8月份的变化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出现了改变,这个改变和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的变化有直接关系。过去的经验表明,开发商如果房子不好卖的时候,一个方面存量房的压力使他有盖房的顾虑,另外一个方面是房子不好卖的时候,房地产的销售资金会大量减少,建房的能力会明显下降。因此,当房地产的销售持续低迷的时候,最后肯定会传导到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但是反过来,当房地产的销售情况不断好转,当存量房的数量持续减少,比如北京,北京今年4月份的时候存量房15万套左右,现在已经减少到7万套。存量房数量不断减少时,开发商建房的热情就不断高涨,8月份全国土地成交量,在北京是前几个月的总和,就是说整个房地产投资的回升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恢复有直接关系。这种恢复如果我们认为房地产的销售情况未来是可持续的,房地产投资的回稳也是持续的。

  从制造业投资看,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今年一直在24—25%的水平,是高于全国投资的增长水平的。制造业投资的活跃和整个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是有密切关系的,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在整个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政策不断完善、不断抓紧落实的背景下,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落实的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总体看是趋向活跃的,这种活跃支持了制造业投资持续活跃。因此我认为制造业投资这样一个水平的增长也有可持续性。

  对此,张立群总结称,从三个过程来看,内需这架马车大概占到了全部需求的80%以上,现在是走稳和稳中略升的。另外外贸出口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变化,原来预计今年外贸出口是前低后高,但是进入到下半年这个情况没有出现。上半年出口增长9.2%,但是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只有1%,8月份只有2.7%,所以外贸出口这样一个意外的变化,给我们稳增长带来变化,但是从目前的世界经济走势来看,随着欧元区OMT的推出,随着美国POE3的推出,今年宽松货币政策的大门被进一步开大了,这样一个变化对于整个近期欧美金融市场的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于整个欧美经济的稳定,我认为主要还是积极的作用。

  因此,外贸出口环境从未来看,张立群认为发生大的衰退、大的滑坡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我们的出口企业2009年以来进行了持续的适应性调整,通过这个调整,外贸出口企业对于目前的出口环境,包括成本条件的适应性,总体是在不断提高的,所以我们把这两个方面的因素组合起来看,未来的出口增长走稳和逐步恢复的概率是比较大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认为三大需求未来总体来看是向着走稳的态势在发展、变化的。这个变化就会使企业手持订单的水平逐步稳定,或者逐步恢复。在这个背景下,现在长达将近八个月的企业去库存的活动,就是通过减少生产、消化产成品不足、减少原材料采购的活动就会告一段落,企业就开始认为这种产成品的库存水平、原材料的库存水平太低了,和手持订单的水平不太适应,因此企业生产的适当恢复,原材料采购的适当增加就会开始。我们稳增长的政策在市场需求环节上的效果就会传递到生产环节,就会出现工业增加率止跌回稳,或者开始略有回升。

  此外,张立群认为,三季度是中国经济筑底的底部,未来的增长还会在这个水平上逐步有所提高。所以我认为稳增长的形势尽管目前有一些变数,但是总的趋势和我们预期的调控目标是相一致的。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8%的概率是最大的。(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