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总统穆尔西执政百日喜忧参半

2012年10月08日12: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0月8日电(记者田栋栋徐晓蕾报道员刘旭)自6月30日宣誓就职以来,穆尔西担任埃及总统已满100天。他6日晚发表讲话,公布其上任后实施的“百日计划”的完成情况,承认没能实现一些既定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受积弊及其他多方因素掣肘,穆尔西旨在改善民生和解决经济问题的“百日计划”没有全面实现,但还是取得了不错成绩。总体看,穆尔西的百日执政有喜有忧。

  民生:“百日计划”稳步推进

  “百日计划”是穆尔西在竞选总统期间提出的针对埃及社会长期问题的解决方案,涉及安全、能源、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和交通五大类的64项议题。

  穆尔西6日在开罗体育场对参加“十月六日战争”(即第四次中东战争)纪念活动的埃及民众说,政府已完成“百日计划”中安全目标的70%,目前在西奈半岛开展的清剿武装分子行动将持续下去,以保障这一地区居民安全。

  穆尔西说,在解决燃料短缺方面,政府已完成计划目标的75%,今后还将为该计划提供164.1亿美元的燃油专项预算。在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及交通方面,政府分别完成了计划目标的40%、80%和60%。

  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穆罕默德·邵基认为,穆尔西就任总统百日以来的表现总体积极,民众在安全方面能够感觉到明显改善,能源、环境卫生和交通等方面也有进步,但100天时间对于解决埃及沉疴来说远远不够。

  开罗尼罗河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班认为,穆尔西的表现距离民众预期还有一定距离,“用100天来解决埃及复杂的经济与社会问题是不现实的”。他对政府的能源专项补贴计划表示担忧,认为长期提供高额补贴会加大财政赤字。

  政治:有突破存隐患

  在积极推行“百日计划”以争取民众支持的同时,穆尔西及其背后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也花费了大量精力与各政治派别展开博弈,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巩固自身地位。

  就职三周后,穆尔西任命看守内阁灌溉与水资源部长、独立人士甘迪勒出任总理,负责组建内阁,由此迈出执政第一步。

  就职六周后,西奈半岛发生士兵遇袭事件,穆尔西借机迫使执掌国家权力一年有余的国防部长坦塔维和武装部队参谋长阿南下台,并废除军方颁布的严格限制总统职权的临时宪法声明,从而有效巩固了自身权力。

  就职九周后,穆兄会在新内阁中争取到4个部长职位,并在一些关键职位上成功安排了多名认同穆兄会理念、与其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选,进一步加强了己方阵营。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穆尔西执政百日来虽在政治领域成绩显著,但也难言高枕无忧。

  首先,制宪问题悬而未决。开罗大学教授邵基认为,如果穆尔西和穆兄会不能在近期就宪法制定问题与各派达成一致,那么制宪过程中的拖延和纷争以及由此而来的舆论压力将会对他们造成负面影响,进而拖累穆兄会在即将举行的新人民议会选举中的表现。

  其次,虽然穆尔西在宣誓就职时一再强调自己是“全体埃及人的总统”,但综观过去100天内的表现,穆尔西没能化解国内科普特人对自身可能遭到“边缘化”的担忧,而且穆斯林和科普特人间的关系还出现诸多波折。

  第三,穆兄会与盟友萨拉菲派关系出现裂痕。艾哈迈德班告诉记者,穆兄会曾许诺将宗教事务部交给萨拉菲派,但却未兑现诺言,这引发后者不满。另外,目前萨拉菲派内部派别正在相互争权,导致该派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所下降。在未来的议会选举中,该派是否会与穆兄会并肩作战、能否为其提供足够支援尚不得而知。

  外交:寻求积极转变

  外交方面,穆尔西在上台后的100天内连续出访了沙特、中国、伊朗、土耳其等国,出席了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和联合国大会。开罗大学教授邵基认为,穆尔西的外交政策总体上是积极的,“可以真切感受到埃及在外交方面的转变”。

  邵基说,穆尔西出访目的明确,与前总统穆巴拉克相比更加务实。比如,穆尔西希望通过对沙特和土耳其的访问确保两国对埃及的援助,以使埃及能够渡过当前的经济难关。同时,他还在努力改变穆巴拉克时代一味追随美国的姿态,出席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成为埃及和伊朗两国断交以来首位到访伊朗的埃及国家元首。他所倡议的“叙利亚问题联络小组”也邀请伊朗参与。这些都是埃及在外交上摆脱对美国依赖、重塑地区大国形象的重要尝试。

  艾哈迈德班认为,穆尔西选择中国而非传统西方盟国美国作为他访问的首个非阿拉伯国家,表明他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增进联系,进而寻求新的外交战略平衡点。

  作者:田栋栋徐晓蕾员刘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