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称中国年轻人不愿到工厂打工 不青睐制造业

2012年10月19日21:0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外媒称中国年轻人不愿到工厂打工 不再青睐制造业]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4日文章,原题:远离传送带

  像许多同龄人一样,李晴琳(音)依靠富士康生活。对这名23岁的农村女性来说,在世界最大电子代工厂打工几乎是默认的职业选择。但李并未到这家企业的生产线上干活,而是在郑州富士康工厂门口附近开了家职业介绍所,为该厂招聘工人。“我不愿到厂里上班”,在她看来,当中介要远好于组装苹果手机。

  李这样的年轻人(在中国)很多。同龄人中不愿到工厂打工的想法很普遍,如今这代人已不像父母那样青睐制造业岗位。这种志向的转变与开始席卷中国的人口浪潮同时出现。曾经似乎无穷无尽的农民工供给渐成强弩之末。随着在华业务逐渐把更高成本传递给西方消费者,中国和发达经济体都会感受到个中影响。

  香港大学教授迈克尔·恩莱特表示,中国女性的就业倾向明显发生变化,“过去电子厂都是女工”,如今她们不仅不太可能去沿海地区,也不太乐意到工厂打工,“服务业正愈加成为更切实的就业选择。”某打工网今年对1.1万名农民工进行的调查发现,90%的女性受访者表示最青睐服务业工作。

  同父母相比,如今的年轻人有更大的抱负。华南地区工厂聘请的许多心理医生表示,第一代在沿海打工的农民工把自己的职业与父母从事的农活相比,而他们的子女更注重消费主义,把自己的境遇与如今的中国富人进行比较。

  尽管劳动力市场已发生变化,但专家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没任何国家能取代中国的世界工厂位置。相反,中国制造业正发生质的改变。“鉴于中国过去10年大部分时间内一直奉行‘人海战术’的思维模式,效率和自动化仍有很大改善空间”,采购公司Passagemaker的创始人迈克尔·贝拉米如是说。

  东莞某玩具厂计划年底前将员工人数从1.2万减至8500,还通过为已婚者提供住所并让其子女入托的方法寻求留住老员工。该厂曾需要60名工人的一个车间内,如今只有两人在监测机器运行。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或许就在这类工厂中。(作者凯思林·雅各布,王会聪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