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广东梅州108岁老妪生活应对自如

2012年10月22日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通讯:广东梅州108岁老妪生活应对自如]
  中新社梅州10月22日电 题:广东梅州108岁老妪生活应对自如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李颖欣

  广东梅州市梅县石扇镇深山里的加庄村,住着梅县当地最长寿的老人廖招莲。这位现年108岁高龄的老人,生活完全自理,应对自如,就连上楼梯也如履平地,让人啧啧称奇。

  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22日跟随石扇镇政府官员前往加庄村探望廖招莲老人。“你又来看望我了,太感谢了。”记者一行刚踏进廖招莲家,便传来了一个响亮的声音,坐着休息的老人站了起来,满脸喜悦地拉着随行官员的手不放。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就是廖招莲,因为镇政府官员常常前来看望,老人一眼就认出了他。廖招莲穿着一身碎花衣裳,手上戴着戒指和佛珠,精神矍铄,从其容貌和动作利索来看,她倒像是80多岁的老人。

  “我老了,不能劳动了,但国家养着我呢,每个月都给我生活补贴,国家政策好呀,而且我的子孙也很孝顺,我现在的生活幸福着呢。”看到家里有客人来,廖招莲很开心,很快就和前来探访的人拉起了家常。

  “除了听力不好外,我奶奶的思维很清晰,记忆力好,现在还能忆起她9岁时的事情。眼力也了不得,家里的亲人以及经常来看望她的人,她全部都能认出来。”廖招莲的长孙、60岁的赖宏英说。

  赖宏英邀请记者一行到二楼客厅喝茶,廖招莲马上就想跟过来。长孙媳妇曾丽娟赶紧拉住了她。由于几天前老人洗衣服时不小心滑倒了,医生告之暂时不适宜走动。曾丽娟说,平时老人不需别人搀扶,经常一个人走楼梯,上二楼客厅喝茶,“她确实厉害呀,我才70多岁,上楼梯都觉得辛苦。”廖招莲的一位邻居说。

  曾丽娟告诉记者,老人目前的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强,“她每天还能吃3碗饭,自己洗澡、洗衣服、晾衣服,有时甚至和我们抢着做饭,饭后还要到处走走,或到邻居家串门。”

  廖招莲出生于1904年7月,14岁嫁到赖家,生有3个儿子和4个女儿。如今在世的还有1个儿子和4个儿女,年龄最大的已89岁,最小的67岁。“我们一家现在是五代同堂,一共127人。”赖宏英说,廖招莲成了维系这个大家庭的核心人物,每年春节,老人的子孙们都会从各地赶回来和她团聚共度佳节,场面非常热闹。

  问及老人有何长寿秘诀,长年在身边伺候她的赖宏英说,老人在饮食上与周围的人无异,平时吃的也就是农村的粗茶淡饭,就是在生活中比较讲究,“她爱干净,饭前饭后一定要洗手、洗脸,每天都要洗澡更衣,每隔两天她还会把自己的被子、衣服还有鞋子拿到外面晒太阳,房间也是每天打扫。”赖宏英说,她平时还格外注重保健,身体一有不适就会及时告诉家人,让家人带她看医生。老人平时很喜欢运动,每天早上七点多起床,总要到处走走,即便是在家里也闲不住,要么干家务活,要么自己甩手甩脚做运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