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房东”再装修后转群租 两室一厅被隔成8间

2012年10月29日14: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钱朱建 李胜南
原标题 [“二房东”再装修后转群租 房东奔波3个月收不回房]
“二房东”再装修后转群租
虹口这处厂房改造的群租房,狭窄的过道是唯一逃生通道,但过道转角却晒满衣服
徐先生家的厨房也成了房间
徐先生家的厨房也成了房间
徐先生家的厨房被当成房间出租后,阳台被搭成简易厨房,还放有洗衣机
徐先生家的厨房被当成房间出租后,阳台被搭成简易厨房,还放有洗衣机


  晚报记者 钱朱建 李胜南 摄影报道

  3个月前,上海康城业主徐先生意外发现,房客竟是“二房东”,感觉上当的徐先生与其发生争执,结果“二房东”撂下一句狠话,“在康城,就算你是房东,也不能怎么样! ”

  自己两室一厅的房子被违法分隔成8间出租,隐患重重,“二房东”还拖欠房租和水费、电费。徐先生感觉自己有理有据,但他在收房时却遭遇重重困难:预付了租金的群租客不愿提前搬离;整治群租的执法人员虽两次上门,但均未能敲开房门取证;解除合同要到法院,徐先生咨询后心却凉了半截,因为诉讼流程至少几个月,判决下来何时执行到位还是未知数。

  折腾3个月,碰了一鼻子灰,徐先生才对“二房东”的狠话有了切身体会。闵行区莘庄房管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上海康城的群租问题一直比较严重,此前曾有统计,群租户约2000户。目前,有关部门正在集中整治,但治理群租要疏堵结合,这些群租户如何转移仍是一个难题。

  读者投诉

  奔波3个月 收不回自己的房

  “经过这番折腾,我才意识到房东斗不过‘二房东’。 ”近日,读者徐先生致电晚报114新闻热线反映,去年7月1日,他通过上海康城小区附近的太平洋房屋中介将房子对外出租。 “这套房原本是预备退休后养老用的,买下后一直没装修。 ”徐先生说,房子建筑面积107平方米,两室一厅。由于事先对康城的群租有所耳闻,徐先生曾特意关照中介,千万不要找“二房东”。在中介公司签合同时,外表憨厚的房客自称在附近上班,一家三口居住。

  “为了住得舒适些,他还提出要简单装修一下,希望能将合同签得久一些。 ”当时,徐先生还为自己碰到一个长租客而高兴。经过中介居间,双方签订租赁合同,约定租期3年,月租金2000元。合同中明确载明,该房屋不得分隔转租他人,不得群租,也不得破坏房屋结构。

  最初1年,房客每季度都按时将租金通过银行转账汇入徐先生账户,徐先生也未上门去“打扰”房客。然而,今年7月徐先生未能如约收到租金,反而收到了水费、电费的催款通知单。更让徐先生纳闷的是,房客的手机也打不通了。无奈,徐先生只好登门找租客,但他却被房屋的现状惊呆了:厨房、卫生间都住着人,客厅被木板隔成3间,两室一厅被分隔成8个单间出租。最后,徐先生通过群租客联系到 “二房东”,并要求收回房子。 “合同签的是3年,况且装修也是有成本的,你不让我做生意,损失谁来承担? ”对于徐先生的收房要求,“二房东”根本不予理睬。

  分隔8间群租 房东提心吊胆

  “最近只要看到有关火灾的新闻,我的心里就‘咯噔’一下。 ”除了拖欠房租、水费、电费等,更让徐先生担心的是群租带来的安全隐患。秋冬季节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季节,上海的火险指数近期一直位于4级易燃。 “万一发生意外,我这个房东肯定要承担责任。 ”这让徐先生和妻子每天都提心吊胆。

  近日,记者随徐先生再次来到上海康城这处群租房。推开门,一股尿臊味扑鼻而来。进门后左侧的厨房只有6平方米,原本应该摆放煤气灶的位置却放着一张单人床和两张小桌子。经过改造,沿墙壁铺设的煤气管和水管都已被包裹起来,这是群租屋的第一间。

  沿过道进入客厅,是一排用三合板分隔成的3个房间。 “隔壁说梦话都听得一清二楚,只要稍用力,拳头就能把木板打穿。 ”正住在里面的一名房客表示,这样的房间根本不具备任何防盗、隔音功能,租客出门都会把手提电脑带走,留在房间里的只剩被褥衣物等不值钱的东西。除了客厅和厨房,一个卫生间也被利用起来,分隔成单间出租。

  记者看到,经过“二房东”的改造,原本两室一厅的房子被分隔成8间。最贵的单间是原本的房间,每月租金要750元,其他分隔的简易房租金约450元。这样粗略算下来,如果8间房都住满人,每月租金加起来4000元左右。

  由于分隔房间使用的都是木板,每个小间也都堆放了衣物,整个房间内充斥着大量易燃物品。房间内却没有看到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被他这样一弄,租金翻了一倍,但安全风险却要我来承担。 ”忧心忡忡的徐先生显得很无奈。

  上海康城约有2000户群租房

  也许正是抓住徐先生担心安全急于收房的心理,“二房东”不仅拒绝交房,还以当初租借房子时进行了装修以及租约未到等为由,向徐先生索要补偿。

  在采访中,上海康城所属物业公司刘经理表示,上海康城的群租问题比较严重,可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在接到群租举报后,第一时间上报房管部门。有时,物业上门劝阻或张贴告知单也会遭到租客或 “二房东”的阻挠。刘经理坦言,曾有人告诉他,现在康城的“二房东”已经形成一股势力,这些人多是老乡或亲戚,一旦业主将房子出租给这些“二房东”,几乎都要被分隔群租。更让人头疼的是,房东如果想收回房子,往往要倒贴钱,补偿这些“二房东”。如果业主不答应,往往要通过非常艰辛而漫长的维权过程,结果不一定让业主满意。

  徐先生的遭遇正是其中的典型。 3个月来,他先后向上海康城物业、所在居委、闵行区房管局、莘庄镇信访办、莘庄镇房管办、闵行法院等相关部门咨询反映碰到的问题,但至今没找到一个能快速解决的途径。 “多等一天,我们就要多担惊受怕一天。 ”徐先生说,为了房子的事,夫妻俩已经心力交瘁。

  在记者采访中,莘庄镇房管办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上海康城的群租乱象,由房管办牵头的联合整治小组已经采取多次综合整治行动。

  “徐先生家的房子就在今年第4次综合整治范围内,但遗憾的是,执法人员曾先后两次上门,都没能敲开门取证。 ”莘庄镇房管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此前汇集的信息,上海康城大约有2000户被列为群租整治对象。今年以来,共对1600户进行上门排摸,其中约500户被证实存在群租。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房管部门只能对群租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房东要收回房子属于合同纠纷,要通过诉讼解决。而徐先生咨询后发现,由于“二房东”的手机号码一直在变,不知道其具体住址,官司容易打赢,但在执行阶段问题重重。

  记者调查

  旧厂房里搭群租房

  除了小区里的群租房,很多“二房东”还把一些日常想象不到的地方也变成了群租房。日前,虹口区有关部门在大连西路一处废弃民防工程发现群租,展开整治,清退全部租借者。这处地下室面积约480平方米,被分割成24间,至被发现时,住了80多个人。在虹口区瑞虹新城附近,不少载客的电动三轮车上都印着租房广告,每间房的价格从260元—850元不等。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广告背后的“廉租房”竟是由旧厂房简单改建而成。

  按照事先约定的看房时间,记者昨天中午在瑞虹路597号上海华光仪器仪表厂门口见到“二房东”。骑着电动车的“二房东”30岁出头,车座上放着冲击钻和安全绳等工具。在 “二房东”的引领下,沿着一段昏暗的过道,记者走进上海华光仪器仪表厂区。

  沿着厂房的楼梯而上,记者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5楼全被薄薄的木板隔开,分成18个房间。南北两面的房间中间留下一条约1米宽的走廊。格局就像学校的宿舍,唯一不同的是,每扇门上都装了一个电表。每个房间大小不同,但墙上大都铺了壁纸,地上也铺了一层简易塑料地板,每间房里只配床和桌子。门虽然都漆成了一个颜色,但是门框与门并不贴合。整层楼一个公共卫生间,外面是水槽,里面是厕所,没有冲淋设备。

  安全全靠租客自觉

  记者发现,这里的厂房用途五花八门。除了5楼和3楼被租给 “二房东”用于群租外,其他楼层有的被用做仓库,堆满杂物,有的楼层甚至还有服装工人在操作机器。尽管住着许多租客,但上下楼出入的通道却只有一个狭窄的楼梯。如没有人指引,根本不会想到,沿着厂大门走过一条昏暗的通道,再沿着破旧的水泥楼梯上行的地方,居然租住着这么多人。

  “万一有火灾怎么办? ”面对记者的质疑,“二房东”说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他才没安装电热水器,也不允许用劣质电器。但“二房东”承认,这些只是提醒,具体房客在房内怎么用电,是否有吸烟引发火灾的隐患,他无法控制。对于治安方面的担忧,“二房东”称,他还安排了24小时值班的管理员,有事随时可以找到人。但在记者观察中,并未看到有值班室,也没看到有值班人员。在该群租房的走廊上,记者遇到一个外出的租客,看上去20岁出头,是个女生,她说,这里房租不贵,交通也方便。 “二房东”说,这里住的多是年轻人,基本都是一个人住,要么是外来打工的,要么是外地来上海找工作的大学生。这里因为是厂房,所以是工业用电,一度一元钱,但二房东却说,自己有个房客,上个月只交了2元钱电费。 “反正就是晚上回来住一下,平常都不在。 ”这是二房东对房客生存状态的描述。

  这些地方群租房多

  虽说群租房多,随处可见,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群租房的分布还是有些规律可循的。第一,动迁房小区的群租特别多。在这种小区里,房东往往拥有多套住房,满足自住之后,多余的房子必然要出租,有些房东觉得找房客太麻烦,不如索性租给二房东,房租收益一直有保障;第二,有私房的地方群租多。私房往往面积小、条件简陋,租金也就相对低廉,这对一些打工者颇具吸引力;第三,周围有密集就业型产业的地方群租多。这些企业有很多打工者,除非企业提供职工宿舍,这些人都要在外租房,所以在一些厂区集中的郊区或者商、超发达的城市副中心,群租房也比较多。

  “二房东”自述

  确实有人改装水电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二房东”阿华说,“二房东”也算是生意人,谁都不想惹麻烦。 “二房东”最怕的是被周围人投诉,如果被人投诉,物业会盯着;房管部门也可能整改,不允许分割出租;搞不好房东还会收回房子。一般情况下,“二房东”会尽量与房东保持良好的关系,尽量少给周围邻居添麻烦。但阿华也承认,确实有个别“二房东”不规矩。

  有些“二房东”为了节省成本,私自改装电表、水表。有时候,“二房东”贴小广告、放牌子招租,就会有人在旁边留下手机号,说自己会做手脚,调慢水表、电表。租群租房的人,除了房间内的分装电表外,共用部分的水电要均摊的,改装水电表的“二房东”往往比正常共用水电的开价低30%,有些租客为了这便宜的30%选择租他的房子。但一旦被发现,可能要罚几万元,很可能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阿华说,其实,“二房东”的成本主要有几块:租房成本、装修成本,剩下的就是日常的水、电、网络费用。因为房租与水电费基本由租客承担,还有盈余,所以,投入最大的应该是前期装修的成本。一套房子分割,建围墙、装房门、分电表,还要铺地板、分装水斗、马桶,一套房子的装修投入一般要一两万元。租期长的话,成本就降低了,如果只是短期合同,装修材料就会用便宜点的。二房东做群租,并不担心房客拖欠房租,房客付款是付一押一的,如果房客违约搬走,押金就不会返还;如果房客逾期不交房租,二房东也会想办法把他们赶走。

  至于“二房东”之间是否有帮派,阿华说,群租是违反规定的,心里不踏实,就会与平时玩得比较好的、熟悉的老乡商量,同乡的二房东之间关系还是挺密切的。现在,有些地方整治群租力度很大,老乡就每人凑点钱,像是保险金一样,如果谁的房子被整治了,就用这笔预交的钱补偿他点装修费用。还有些做二房东都是一个家族的人,这些人本来就有亲戚关系,又都做这一行,他们更像一个小团体,关系更密切。据他说,在上海做二房东的,哪里人都有,东北的、安徽的、福建的、上海本地人都有,不过,他们基本上还是从地域来划分的,同乡更信得过。

  对策

  “公租”或可遏制群租

  新泾北苑小区是长宁区动迁配套商品房小区,地处仙霞西路和迎乐路交汇处,共1392户,今年6月入住。有关部门通过前期的调查和分析,发现该小区业主普遍一户多房,有较多可供租赁的房源,且房源相对集中。最终,由长宁区公租房运营公司回租新泾北苑租赁房源作为公租房。

  新泾北苑回租试点工作从源头上掐断“群租”蔓延的可能性。大部分前来登记的业主认为,这能让他们受益。一是租约稳定。此次试点的租赁期限为6年,租赁期间不会出现退租问题,大大减少空置带来的损失。二是收益可靠。租金将按租赁合同约定,定时统一打卡入账,不会出现拖欠情况。三是专业管理,大大减少因群租带来的不安全因素。房屋由公租房公司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租住对象素质较高,减少后顾之忧。

  长宁区的新尝试,从原先治理“群租”房屋的“以堵为主”,改为“疏堵结合”,力争从源头上遏制“群租”的蔓延。莘庄镇房管办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单纯的强硬整治效果并不明显,只有通过耐心说服工作,劝导租客离开群租房,为他们指引合适的租住地,这样整治的效果才会更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