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业站回应东滩湿地干涸:养殖户为利抽水捕捞

2012年11月01日14: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回应]
2010年11月,工作人员在南汇东滩湿地禁猎区搭制现场教育窝棚
2010年11月,工作人员在南汇东滩湿地禁猎区搭制现场教育窝棚 东方IC资料图片

  林业站:养殖户为利抽水捕捞

  顾建明最近心急如焚,嘴上起了好几个泡。作为浦东新区林业站资源管理科科长,他的心里牵挂着那片关注了多年的水域。

  顾建明曾是南汇野保站站长,在南汇东滩湿地驻守多年。如今他还庆幸自己经历了南汇东滩湿地7万亩水域上200多种鸟类栖息的盛况。遗憾的是,这样的盛景,不知何时再能重现。据顾建明介绍,南汇东滩湿地在五六年前就开始有承包养殖的情况出现。养殖户们将水域变成“养殖塘”。每年到了收获季,养殖户们便会将塘里的水抽干,捕捞获利。待到收获之后再慢慢蓄水,为下一年的养殖做准备。

  养殖户的收获季大都在秋季,也正好是候鸟南迁之时,“这样一来,对雁鸭类和鸻鹬类的影响都很大。 ”顾建明说,特别是以鸻鹬类为主体的旅鸟在总体数量上直线下降。为此,野保站曾多次与养殖户交涉,但效果甚微。如今连东滩湿地WWF观测点附近的滩涂也全部干涸。

  南汇新城镇:保护湿地打造生态城市

  到底是复耕造成了现在这个情况,还是由于当地蟹农渔农的无序捕捉,将水抽干?为了搞清这个问题,记者与南汇新城镇镇政府取得联系。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镇政府非常重视,并立即到实地查看。

  “南侧大批湿地不在复垦范围内,是受保护的区域。 ”对于林业部门以及市民的疑问,新城镇的有关领导予以解释。据介绍,由于该处地理位置特殊,处于长江水和钱塘江水交汇处,泥沙不断沉积,所以南汇东滩湿地近年来一直处于不断延伸扩展阶段。为了能更好地保护湿地,合理规范当地农户的养殖行为,镇政府已着手对这些区域进行合理化分配,经过整体规划、开挖河道、修建引水工程,改变现有自然湿地出现的区域性季节干涸现象。

  随后南汇新城镇领导表示,之所以WWF观测点附近的湿地干涸,一方面是今年天气干燥,长时间没下雨,湿地水分蒸发,导致水量急剧减少。除此之外,不排除一些蟹农排水捕捉鱼蟹,这也可能导致目前这种干涸状况加剧。针对目前存在的这个问题,南汇新城镇领导表示,马上会和环保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到现场,看看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湿地原貌。

  为应对长江口日益严峻的滨海湿地和鸟类栖息地丧失问题,上海南汇东滩鸟类栖息地营造工程采取地形构建与水位调控技术,营造了适宜鸟类栖息觅食的生态修复示范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