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白鸽:红十字会是受托人 不能把资金当做权力

2012年11月03日11:48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计划经济下的运作方式如今行不通]

赵白鸽,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外交学会常务理事。

赵白鸽,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外交学会常务理事。

  嘉宾简介:

  赵白鸽,女,195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

  1968年10月参加工作。曾为江西省万安县插队知青,1981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1988年毕业于英 国剑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晋升为研究员。曾任上海市计划生育科研所所长,国家科委生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美国)主任。1999年1月后历任国家 计生委党组成员、科技司司长、国际合作司司长。2003年9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国际人口方案管理委员会(ICOMP)主席,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IPPF)中央理事、亚太地区司库。2010年4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2011年9月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兼任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外交学会常务理事。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记者 李夏冰)2012年10月30日,央视网记者李夏冰对“十八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单妍

  红十字会应是政府实施公共服务有力助手

  央视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央视网十八大代表系列访谈。我是央视网单妍。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与大家交流的嘉宾是十八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女士。赵副会长,您好,欢迎您。

  我们知道中国红十字会1904年就成立了,已经有108年历史。建国63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红十字会引领下的人道事业有了很大发展,您觉得一百多年来中国红十字做了什么贡献?

  赵白鸽: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最大的人道救助组织,成立于1904年,正好是日俄战争期间,至今经历了108年,最主要在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和人道救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所谓应急救援指的是在冲突、战争,或者是在灾难情况下,我们对生命的一种挽救。那么中国红十字会当时参加了包括日俄战争、抗日战争等很多战争救援和救护工作,这是它非常大的贡献。同时大家非常清楚,最近这些年来,如2008年的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的玉树地震等等,像这样在灾难和灾害情况下,进行了大量工作。

  第二项工作是应急救护部分。应急救护主要指应急情况下,比如说人的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候,呼吸停止、心脏停搏,以及在溺水、火灾、水灾等等这样情况下对人的生命抢救。中国红十字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组织群众参加的公共救护行为培训是我们一项主要工作。我们希望今后能够做得更好。

  第三项工作是人道救助部分,主要指当比较脆弱的、需要帮助的人群碰到困难,比如说贫困、大病或者遇到紧急状况,对于这种生命的救护,我们现在所参与到的献血、献造血干细胞救白血病人,还有器官捐献,一切都是为了给予生命再生的希望。过去108年当中,主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作为人道组织应该做的工作。

  央视网:近些年来,政府又给予了红十字会什么样的关怀和支持?

  赵白鸽: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1950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对红十字会的章程进行了修改。1952年,通过外交部门的批准,中国正式加入到国际联合会,就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1993年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确立了红十字会的法定地位,对红十字会运动在中国如何开展都做了非常明确的规范,对它的法定职责也做了非常明确的法定规范。

  政府还有几方面非常大的支持,一个就是红十字运动和它的发展被正式纳入到国家的发展规划,作为重要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部分。当然这个发展除了它的规划以外,必须和它的计划实施,经费投入等联系在一起。所以我们经常在说,中国红十字会应该作为政府的一个有力助手,我想这个助手,应该是能够作为我们实行公共服务一个最基本的队伍。中国红十字会在这方面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人民期待人道事业水平提高是时代的进步

  央视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对慈善事业、人道事业越来越关注,我相信很多人已经开始挑剔了,在您看来,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中国人道事业会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赵白鸽:我在想可能不用挑剔这个词为好,实际上是人们的期待在提高。从社会发展来看,原来我们更多关注生存,但是当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会提出更多的需求,比方希望会有参与的问题,我认为这个本身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进步。

  目前我们碰到两大挑战,我认为不仅是中国的红十字事业需要面对,整个中国的发展也需要面对。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面临的全球化,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那么如何做好第二大经济体,我想不仅仅是根据GDP,或人均GDP的多少,更重要地是能够体现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政治实力、文化实力和社会实力,我们要全面融入到国际社会而不仅仅在经济方面融入,我觉得我们在整个全球发展进程当中,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发展的大潮当中去,并且能够真正地屹立在世界发展最前沿,这个挑战非常大,不仅存在认识上的差距,更重要的是人力资源上的差距,必须要有非常强的人力资源去适应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需求,这是第一大挑战。

  第二大挑战,我认为和市场化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在谈市场化的时候强调两个东西,一个是它的法治化。我们已经有了法,但是在这样一个法的框架下,如何很好地按照既定程序和法定职责来实行我们的功能,就需要我们进行大量的工作。

  如果说还有什么挑战的话,我认为是信息化和网络化,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有人说整个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我认为这个表述是正确的,世界变平了,所有的信息在没有任何阻隔的情况下,会均衡地分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到达每一个公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面对众多、繁多的信息,如何来进行一个很有力的信息引导,这里面当然包括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还有一个如何实行一种公开透明的方式,让我们的人民群众都能够参与到整个发展和改革大潮中来。

  计划经济下的运作方式如今行不通

  央视网:您曾经说过中国红十字会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社会领域改革的先行者,您又说过改革势在必行,如果不改革,红十字将被淘汰,这种话听起来让人感觉很壮烈,因为什么事情有这样的改革决心?

  赵白鸽:如果回顾红十字运动发展的整个历史,我认为是一部适应了整个世界发展进程的历史。150年前国际红十字运动发起,到现在是世界上三大国际性运动之一。第一是联合国,第二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第三就是国际红十字运动。这个组织通过很重要的法律把全世界各个组织全部连通起来,叫做IHL(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即国际人道法。人道法被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签署,中国是签署国之一,既然签署了就要按照里面的原则来办。

  回顾整个历史,红十字运动始终走在整个社会发展的前沿,现在我们进入一个更新的发展阶段,不仅是对中国而言,而且对世界而言,当我们在谈发展的时候,其实有很多人道的问题和发展相并存,比方我举一个例子,像发展中的不平衡,发展中的分配不均衡问题,在发展中群众需求的多元化,还有一个就是在发展过程当中,由发展所引发的一些问题,比如气候变化、过度发展以后的资源消耗等等,因此对全世界而言,人道和发展现在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仅仅运用过去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下的运作方式,是行不通,现在不改不可能。

  第二个问题,就中国现在发展情况而言,上世纪80年代初,以经济改革作为我们改革的切入口,我们的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5亿人消除贫困,全国13亿人,占世界人口19%,非常了不起的。现在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以后,有更高的期待和要求。现在群众需要参与,需要知情,需要更多的平等机会。这种情况下,中国红十字会在回应和满足老百姓诉求方面,应该发挥我们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想要发挥这种作用,就必须具备这种能力,必须有这样的一拨人,来实践使命,必须进行重要的转型,或者叫改革。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